长江商报 > 发力打造水陆空“祖国立交桥”

发力打造水陆空“祖国立交桥”

2015-06-29 02:21:0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贯通蒙华铁路湖北段、整治荆江河段航道、建成武汉天河机场三期……

□本报记者 周舜尧 刘迅

“建成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祖国立交桥’。”这是湖北省政府关于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中对湖北省的自身提出的目标。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今年湖北省确定的279个长江经济带重大工程中,基础设施工程占到三成以上,其中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最为集中:蒙华铁路湖北段、荆江河段的航道整治工程、武汉天河机场三期工程等一系列重大工程,从水陆空三维立体空间上构筑成为“祖国立交桥”。

畅通黄金水道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目前,长江中游从宜昌至安庆段航道仅有3.2米至4.5米的维护水深,远远低于上游三峡库区水深,与下游6米以上标准也存在巨大差距。而对航运而言,寸水寸金,水深每提高0.1米,5000吨级的直航船就可以多装货170吨。

在实施意见中,湖北省政府提出,加快改善干支流通航条件,建成通航里程位居全国前列的内河高等级航道网,以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其中重要的一环就是抓紧开展长江中游“645”深水航道整治工程模型试验研究,力争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并尽早开工建设。

所谓“645”工程,是指长江干流武汉至安庆6米、宜昌至武汉4.5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645”工程实施后,宜昌到武汉可常年通航5000吨级货船,下游5000吨级海轮可常年直达武汉。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去年2月,“645”工程模型试验研究工作启动,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及赣、鄂、湘、皖四省共同参与。上月中旬,长江航道局传出消息,“645”工程模型试验已完成,并为长江干线航道宜昌到安庆段47个碍航水道(浅滩)开出“药方”,目前正在进行总投资匡算,整理模型试验成果,预计本月内可完成研究任务。

“提升黄金水道功能任务最重。”湖北省社科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长彭智敏认为,湖北拥有1000多公里的长江岸线,实施意见中提出的诸如多任务里,黄金水道开发利用上“可做的文章最多”。

彭智敏认为,除了实施“645”工程,改善长江湖北段的通航条件,对省内港口资源的整合也尤为重要。他表示,改善通行条件最终目的是提升水运能力,在水运方面,湖北缺乏龙头企业。因此,需要整合港口、航运企业资源,才能从长江黄金水道开发利用中获得更多的收益。

运煤大通道穿越长江

4月底,荆州市江陵县与公安县之间的长江江面上,蒙西至华中铁路湖北省公安公铁两用长江大桥4号主塔墩最后一节段混凝土顺利浇筑,全桥首个主塔墩成功封顶,全部进入墩身施工,这座大桥计划年内实现主桥钢梁贯通。

蒙华铁路是我国最大规模的运煤专线,投资概算1700亿元,是继大秦线(山西大同至河北秦皇岛)之后国内又一条超长距离的运煤大通道。这条铁路在湖北省此次发布的实施意见中,被列为“四纵两横”普速铁路网重点建设工程的首位。

湖北省发改委铁路办主任王祖建表示,长江中游的鄂、湘、赣相对都存在着缺煤乏气少油的资源状况,蒙华通道建成以后,会缓解这种状况,同时这条铁路再结合长江黄金水道的特点,形成铁水联运,可以为湖北省建设长江经济带的沿线城市和区域,带来更多的产业发展的动力。

“建设过江通道对湖北来说非常重要。”彭智敏说,无论是铁路还是公路,建设过江通道是串联起长江两岸人流、物流、资金流等资源,实现空、铁、水等多种方式联运的关键,其中,需要注意的是建设资金的来源问题。

彭智敏认为,实施意见中列举的过江通道项目比较细致,数量众多,且部分过江通道处于省内经济发达地区,国家投入建设资金大,但秭归香溪河等公路过江通道地处位置较为偏远,可能需要更多地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来拓宽建设资金来源渠道。

拓宽航空网络

实施意见中提出,加快武汉天河机场三期工程建设,开展武汉第二机场前期研究,将天河机场建成全国门户枢纽机场,规划建设荆州、黄冈、随州、荆门等机场。推动襄阳、宜昌等机场改扩建,以拓展航空运输网络。

今年4月,武汉航空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这个公司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筹措资金,从首都机场集团整体回购湖北省机场集团暨武汉天河机场,同时,武汉天河机场三期工程T3航站楼、第二跑道、交通中心、地铁、城铁、空管、油料等7大工程建设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

6月20日,天河机场T3航站楼东一指廊钢结构屋盖顺利开吊,标志着武汉天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T3航站楼)正式进入“封顶”阶段。今年,天河机场三期第二跑道、城铁机场段区间及车站、汉孝城铁、空管塔台、综合管廊等工程均将完工,同时,市政配套13项工程等均将开工。

前不久,武汉市市长万勇在天河机场三期工程调研时表示,机场三期工程事关补齐武汉市航空短板、武汉城市地位和发展后劲,是该市现阶段最重要的单项工程,建设责任重大。他要求有关单位要想方设法解决好第二跑道启用、资金筹措、控制性工程节点工期、土地供应等问题,全力确保机场三期明年底前建成投用、第二跑道明年6月启用。

新版武汉航交所将升级

“不能只满足于做‘祖国立交桥’。”彭智敏说,完善的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会给湖北带来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除了起到运输通道作用,更重要的是把武汉、宜昌、襄阳等省内的重点城市建设成为货物的集散和转运基地。

目前,武汉市聚集了700余家航运相关企业,是长江内河最大的造修船基地,也是全国重要的航运人才培养基地、海员(含内河船员)培训和输出地,航运市场要素的种类和规模居内陆地区前列,产业基础较好。

早在2011年11月,武汉市就成立了航运交易所,是全国第四家航运交易所,但截至2014年6月,该所累计交易二手船舶175艘,交易总额仅5.9亿元。

下游航运中心上海和长江上游航运中心重庆,分别于1996年、2010年相继成立了航运交易所。截至2013年,上海航运交易所航运运价衍生品交易累计成交量达2000亿元。2013年在重庆航运交易所,航运交易模式由传统向电子交易转变,当年完成交易额达55.9亿元。

彭智敏认为,武汉航交所的发展困境代表了湖北长江经济带建设中一个问题,那就是没有将资源转化为自身的产业优势。武汉市要打造成长江中游航运中心,一个具备产权、人才资金、信息等多要素交流和交易的航运交易所必不可少,此前建立的武汉航运交易所显然不具备完善的功能。

目前,“新版”武汉航运交易所正在筹备组建。长江商报记者从武汉新港管委会获悉,“新版”武汉航运交易所,将在今年9月前完成筹建及准备阶段,9月至12月开展业务服务。届时,将具备提供货物交易、船舶交易、航运人才、政务、商务、信息等六个方面服务,到2019年实现年航运交易额超100亿元。

荆江航道整治工程

总投资43.3亿元,于2013年9月开工建设,起于枝江市昌门溪,止于监利县熊家洲,全长280公里。

整治完成后,荆江河段在长江枯水期可满足3000吨货船双向通航,枯水期最小水深将从3.2米提升至3.5米。

蒙华铁路湖北段

途经襄阳、荆门、荆州3市14县(市、区),新建12座车站,线路全长330.6公里,概算总投资352.562亿元。计划今年6月开始招标,争取7月底以前开工建设,荆州段将同步开工。

天河机场三期工程

投资近400亿元,占地733公顷。

2016年底工程完工后,天河机场将成为武汉冲刺全国航空“第四城”的有力助推器,为武汉和湖北重塑一座“通往世界的新大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