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靠核心科技起家仅四年就登陆四板

靠核心科技起家仅四年就登陆四板

2015-06-23 02:16:5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中国青年创业奖”获得者,聚鑫智能科技董事长张宏鑫——

本报讯(记者 刘倩雯 通讯员 段俊杰)近日,由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举办的第八届“中国青年创业奖”评选结果在京揭晓,聚鑫智能科技(武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宏鑫荣获“中国青年创业奖”,武汉奇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黄承松荣获“中国青年创业奖”提名奖。

评选活动通过树立、表彰、宣传青年创业典型,引导和支持更多青年积极投身创业实践。活动自2004年开展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八届,共评选出“中国青年创业奖”85名,“中国青年创业奖”提名奖153名。

今年,湖北省共有3人荣获“中国青年创业奖”,8人荣获“中国青年创业奖”提名奖。

战友拿60万结婚款支持创业

张宏鑫毕业于军校,原本在部队有份稳定的工作,但心中一直有创业梦想的他毅然下海创业,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创建了以网络智能化系统、物联网安防技术研发、销售为一体的聚鑫公司。

4年时间,公司的员工从2人增加到30人,从创业初期借来的100万元,到登陆四板市场,市值5000余万元。

张宏鑫回忆说,2010年,他拿着计划书向同学和战友借钱。“其实很多人根本不听我的计划,只是劝我不要冲动,但最后,他们还是非常支持我,其中一个战友一次性给了我60万元,说把他准备结婚的钱都借给我了。创业第一单我记得很清楚,是省卫生厅的一个小型监控系统,总额只有40余万元,由于额度不高,只需要最基础的资质,我们用了三天三夜准备标书,最后中标,成交价只有30多万元。”

之后,张宏鑫利用技术优势,开始工厂化生产,将视频监控设备里的电路板和控制软件核心技术捏在手里,并拓展了深圳的组装基地,“目前大约能年产8万台监控设备,和其余的安防公司相比,在成本和系统集成上有一定的优势。”通过整合自身优势,压缩成本,聚鑫很快占领了市场。

尽管现在武汉的安防市场有数百家公司竞争,但聚鑫就占有15%—20%的市场份额。公司迅速发展,借来的100万元很快还清,当年借给他60万元结婚款的战友,一年半后,还了100万元。

要设计可以对话的智能防盗门

去年9月,聚鑫智能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上市。站上更大的平台,张宏鑫的视线更宽更广,随之将业务伸向海外市场,为此,他还增加了研发费用。

“不算研发人员的报酬,公司每年还要拿出100多万元作为研发费用,公司现在组建了一个6人研发团队,其中有比利时一所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的成员,集中攻克云端系统的各种难关,这是公司发展的大方向。”张宏鑫介绍说。

去年,张宏鑫与北美一家公司签了一个出租车电召系统的合同。这个系统能用信用卡支付车费,还能用人脸识别技术帮助警方抓逃犯。他表示,将来公司的业务会拓展到越来越多的国家。

“现在比较感兴趣的是智能防盗。”张宏鑫介绍说,智能化家庭防盗门源于家人的一次疏忽,“如果能设计出不需要钥匙的防盗门就方便了。虽然《来自星星的你》里面就有输密码、验指纹的防盗门,但那种门其实早就淘汰了。我计划做出一种有趣的防盗门,比人脸、虹膜识别都更先进,能和你对话。而且价格也不贵,要让它像电视一样走进千家万户。”

此外,最近炒得火热的阿里云与万科计划打造的未来智能小区,张宏鑫也想到了,而且有了一套成熟的规划和实施路线图。“这正是我的终极梦想,打造真正的智慧社区。具体有些什么宝贝,我暂时保密。” 张宏鑫笑着说。

张宏鑫。 图片由本人提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