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业绩连降股价暴跌HTC遇生死劫

业绩连降股价暴跌HTC遇生死劫

2015-06-22 02:37:0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董事长王雪红开“四个药方”望逆势再起

□本报记者 陈妮希 实习生 杨玲玲

从最辉煌时傲视苹果,到现在屡屡传闻被视为收购猎物,这几年的HTC犹如坐上过山车。

在业绩触底、股价下跌之后,又被曝出制成品存货高达2.35%,6月12日以来,HTC甚至一度传闻将被华硕、小米等企业收购。虽然HTC董事长王雪红一再强调不会被收购,并开出挽救HTC的“四个药方”,但在竞争愈发残酷的市场环境下,HTC还有多大的胜算?

6月19日,长江商报记者就被收购一说致电HTC华中市场部工作人员得到的回复是,目前该公司对此消息并没有展开内部讨论。

A

业绩缩水 HTC陷“收购门”

最近的HTC肩负消化库存“重任”。在6月6日下调销售预期,并宣布减记29亿元新台币(约合9300万美元)资产后,这家中国台湾手机厂商的股价已经跌至十年新低。不过,由于市场怀疑这一迅猛下跌将令HTC成为收购目标,该股后来出现了一些反弹。截至上季度末,HTC的产成品库存占总资产的比例高达2.35%,创历史最高纪录。在该公司的全盛时期,这一数字很少突破1%。

6月12日,在华硕年度股东大会上,华硕集团董事长施崇棠的发言将HTC推向被收购一说。他表示,公司不排除收购HTC的可能,且华硕首席财务官张伟明也向路透社证实,施宗棠在公司内部商讨过相关事宜。

昔日的HTC作为全球智能手机历史上的先驱性企业,率先研发出第一款搭载微软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时隔五年,苹果公司才推出自己的第一部智能手机。然而今非昔比,在小米、华为、联想等厂商的紧逼之下,HTC市场份额正急剧缩水。

在全球智能手机的高端市场,苹果和三星近乎形成了双寡头的垄断局面。而中低端市场,以华为、小米等为代表的国内品牌快速崛起,致使索尼、HTC、三星电子(中低端业务)、微软(诺基亚)、黑莓等公司的市场份额,不断遭到这些企业的蚕食。

对于收购传闻,华硕首席财务官张伟明6月12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虽然施崇棠在内部讨论过收购HTC的问题,但公司原则上还是依赖内生性的增长。张伟明指出,这意味着两家公司达成交易的可能性实际上微乎其微。

长江商报记者就被收购一说致电HTC市场部工作人员得到的回复是,目前该公司对此消息并没有展开内部讨论。

B

国内外市场均遇销售难题

“若未来手机厂商只剩下两家,HTC一定是其中一家。”王雪红曾自信地说过。

作为昔日智能手机之王,HTC曾凭借每月更新一部的机海战术,成功抓住智能手机第一波浪潮,2008年HTC手机在美国市场迅速崛起。但好景不长,2011年HTC因为与苹果的专利诉讼,被美国实施进口禁令,某些型号的HTC手机在美国被禁止销售。HTC业绩受到震荡,不仅被挤下了北美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位置,在欧美市场也每况愈下。

国外市场受阻之后,HTC开始着手中国市场,却又受到以小米为首的国内互联网手机品牌挑战。原本高昂的双核手机变得平民化,随后国产手机崛起,一大批低价高配手机遍地开花。而HTC迟迟未做出改变,直到2014年才被迫开始平价战略,却依然难以挽回其逐步流失的市场份额,到现在屡屡被视为收购猎物,HTC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局。

对此,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这几年HTC发展遇阻的主要原因在于,HTC过分地看重美国和欧洲市场而忽略了中国市场。另外公司内部放弃了在内地发展得比较好的多普达品牌是一个比较大的错误。”

6月19日,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武汉市多个HTC原手机用户后发现,虽然还是有部分用户选择支持HTC的新产品,但是手机没特色、售价过高的形象普遍存在于消费者心中。

根据最新公布的业绩情况,4月份HTC营收为4.3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19亿美元锐减38.8%,比3月的6.52亿美元下降32.26%。而HTC股价在6月1日跌破100新台币,创下近年来股价的新低。

C

寄望于“四个药方”重新起跳

近日在台北举行的股东大会上,王雪红履新首月的成绩单未遂人意。为此,王雪红给HTC开出了“四个药方”,分别是强化智能手机发展、改善营业成本及提升营运效率、内部流程优化、积极发展新业务。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HTC不会被出售,也不会被收购,扭转思路后的HTC一定会东山再起,重获昔日的辉煌。”

虽然HTC方面表示不会被收购,但目前HTC的日子并不好过。2011年市值曾经高达338亿美元的HTC,目前的市值只有20多亿美元,这导致在不久前召开的股东会上,HTC董事长王雪红为近期股价惨淡的表现向股东鞠躬致歉,与此同时,王雪红还给员工们发出一封内部信。信中表示HTC的问题在营销而非产品,并给员工打气说,有很多重新扭转运营的策略,很快就会推出。“为迎接市场环境的新挑战,HTC需要做出调整,我们要改变过去的做事方法和减少花费,而且必须立即改变。”

日前,HTC还专门通过官方微博对近期的传言予以澄清,并称“未来,HTC仍会持续深耕中国市场,同时相应地进行业务模式及营销策略的调整。”足以见得HTC对于中国手机市场的野心与重视。

不过,HTC当前的股价一路下滑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但HTC并非没有机会。”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或许是意识到问题所在,HTC在E9+等One系列上价格靠近中端市场,在中国大陆市场智能手机销量增幅下滑的情况下,HTC过往的品牌积累将有助于其提升市场地位。

张毅认为,从王雪红在股东大会上开出的药方看,除了手机外,HTC已经开始把未来的发力点放在了新业务上。HTC能否以开发新业务为契机,扭转局势,仍需要时间和市场的双重检验。

王雪红给HTC

开出了“四个药方”

●强化智能手机发展

●改善营业成本及提升营运效率

●内部流程优化

●积极发展新业务

HTC董事长王雪红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