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富邦股份“低门槛”股权激励惹争议

富邦股份“低门槛”股权激励惹争议

2015-06-22 02:37:0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7086万元股票市值激励68位员工,10%的解锁标准引投资者质疑

□本报记者郑玮

在跨境并购的同时,富邦股份却在股权激励上陷入了舆论漩涡。

3月19日,富邦股份推出了一份150万股的股权激励计划,值得关注的是,其在2015年和2016年的利润考核指标,比公司上市以前的利润还低。

方案一出,引发市场投资者一片质疑。6月18日,富邦股份董事长王仁宗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股权激励标准适当放低,是为了让员工分享企业红利,与企业共同成长。

据统计,在2015年5月25日-29日披露的209份上市公司调研报告里,就有近90家上市公司在披露的信息中谈到股权激励,诸如上海梅林、龙净环保、复兴医药、百圆裤业等概念股再次受到资本市场广泛关注。

股权激励概念股,俨然已成为本轮大牛市中A股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7086万元股票激励68名员工

据富邦股份股权激励方案,公司拟向68名员工授予限制性股票150万股,占总股本2.459%,此次激励股票总市值7086万元,激励范围覆盖公司近30%的员工。

其中,公司董事、总经理周志斌,副总经理冯嘉炜均拟获授4万股;副总经理聂志红、阮自斌及董事会秘书王天慧均拟获授2万股;中层管理人员、核心业务(技术)人员共63人拟合计获授121万股;预留限制性股票15万股。

如今,股权激励方案进行已有三个多月,富邦股份证券事务代表万刚笑称,“员工反响都很好,目前二级市场这么火爆,谁不想拿到股权呢。”

一位公司研发人员称,实施股权激励之后,虽然做的还是原来的工作,但是内心感觉自己的身份有了变化,责任感和归属感更强了,以前开拓市场更多觉得是给老板在打工,现在觉得是为自己在打拼。

不过,该公司证券事务助理易旻表示,因为相关方案还未经股东大会正式通过,《实施公告》也没有发布,并不能确定每个高管和员工分别持有多少股份,正式激励对象等须以公告为准。

解锁标准被市场质疑过低

值得关注的是,方案中关于解锁条件的业绩考核条件,相比2014年度,公司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10%、25%和65%。

据公司年报,2014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3亿元,实现净利润4605万元,同比下滑23.32%。

以2014年的净利润4605万元推算,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的净利润只需要分别达到5065.5万元 、6331.9万元和1.045亿元,即可解锁股份。而在公司上市前的2013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为3.02亿元,净利润为6006.48万元。

这意味着,公司在2015年和2016年的利润考核指标,比公司上市以前的利润还低。

“不激励业绩连10%也不增长了?”公告一出,有投资者表达了不满。

王仁宗回应称,自己也一直在关注投资者对股权激励的看法,10%的解锁门槛只是最低标准,实际上,公司增长肯定不会停留在这个水平,加上股权激励行权成本,解冻标准也不止10%,其目的是为了让员工切切实实融入公司。

王仁宗分析,如果三年的目标达到的话,暂且不论公司未来发展股价上浮,按现在的股价看,激励股1万股未来溢价就可能为60多万。

上市未满一年,就推出股权激励,是否有点操之过急?王仁宗认为,富邦股份属于高学历技术员工较多的企业,实施股权激励,有利于充分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将员工的利益与公司发展绑定在一起,实现共同成长。

股权激励的“刺激”有限

同花顺数据显示,2015年1月份以来,464只股权激励概念股无一下跌,平均涨幅达到145.48%,大幅高于同期上证指数41.52%的涨幅。其中更有275只股票股价翻倍,占股权激励概念股总数的59.2%。

显然,股权激励概念股已经成为当今股票市场中一个绕不过去的价格神话。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教授、法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顾雷介绍,股权激励一直是上市公司治理中重要的环节和内容。

有研究表明,上市公司在高管报酬水平和结构上的适当安排,会与经营业绩、股票价格之间存在着非常明显的关联。对股东来说可以实现至少两方面的作用。其一,促进被激励者的积极性,提高经营水平,推动股价长久上行;其二,使被激励者也成为股东的一分子,形成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和谐局面。

不过,顾雷认为,在某种程度上,如果股权收益对当事人收入影响很小的话是起不到应有作用的。例如,一个年收入数十万的上市公司高管,股权预期收益若只占其收入的5%-10%左右的话,那么其激励效果就极为有限。换句话说,上市公司员工股权激励所得与预期收入的比重会影响到激励的效果。

加之,目前多数上市公司都不愿意现金分红,员工所得股权收益只有依靠股票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确定了,若有高股价则更倾向于出售套现,势必打破与被激励者“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和谐局面。

顾雷建议,对于实施股权激励的企业而言,首先是解决期权或获授股票的流动性问题。如果经营者任期届满,或因经营不善被辞退等原因离开上市公司,经营者在上市公司的股份如何兑现。

其次,上市公司绩效考核体系和考核指标应当如何建立、具体又怎样计算、怎样与期权激励挂钩等并没有明确,尚需进一步完善,简单依据业绩增长来进行股权激励,在很多情况下并不能真正体现激励对象对上市公司的贡献度。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