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增收不增利富邦股份布局海外突围

增收不增利富邦股份布局海外突围

2015-06-22 02:37:0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上市首年净利同比锐减23%,将并购“一线员工仅5名”的欧洲公司

□本报记者郑玮 魏莱

2015年的6月,与往常相比,湖北富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邦股份)的办公楼显得格外安静。

“公司现在在停牌重组,部门领导和管理人员都外出商谈相关进展了。”富邦股份(300387.SZ)证券事务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向长江商报记者解释。

6月17日,富邦股份发布公告称,因计划披露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于4月22日申请停牌。现核实该重大事项为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经申请,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此次并购重组属于跨境并购。”6月18日,富邦股份董事长王仁宗在接受长江商报独家专访时透露,拟并购企业是富邦股份的海外合作伙伴,与公司经营范围相近,并购完成后,富邦股份也实现了上市之后的首单横向并购。

当然,富邦股份的“棋局”显然不仅于此,王仁宗表示,此次并购符合富邦股份上市之初的设定,打造全球性专业公司的发展目标,完成后,公司将在海外市场开拓上更进一层。

然而,就在富邦股份停牌筹划重大事项的后一天,其公布了2014年年报,年报显示,公司年度净利4605.52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3.32%,相比之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称年复合增长率在20%以上,公司2014年上市当年利润指标即出现大幅反转。

“富邦股份在研发上发力应该是最根本的办法,除此之外,管理和服务上的提升也很重要。”卓创资讯农产品分析师孙光梅表示,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实现引进国外的技术和管理时,应注意消化吸收,提防片面追求体量的盲目扩张。

海外并购版图隐现

6月17日,长江商报记者来到富邦股份办公楼门口,“面壁十年 铸就化学助剂第一股”的红色条幅在暴雨冲刷后,显得更为醒目。

去年7月2日 ,头顶“化肥助剂第一股”光环的富邦股份一经上市即受到市场资金的热捧,连续拉出了8个一字涨停板。彼时,王仁宗就透露,公司上市后将有意愿、有条件通过资本杠杆到全球市场进行兼并重组。

时隔近一年,随着此次公司股票停牌,公司并购再次为市场打开想象空间。

6月17日,当长江商报记者联系上富邦股份董秘王天慧的时候,他正在去往湖北省发改委的路上,拟商谈并购报备事宜。

办公室内,谈到跨境并购,刚从武汉赶回的王仁宗显得有些轻松,他对长江商报记者说,目前,公司正在谋求与全球行业排名靠前的企业联合,并购事宜已经有了些眉目。

王仁宗透露,该公司是富邦股份的海外合作伙伴,经营范围相近,此次并购完成,富邦也将实现上市后的首单横向并购。

王仁宗拿出随身携带的拟并购企业资料介绍,拟并购欧洲这家外企的一线生产员工仅5名,设备高度自动化,成为该公司的独特优势,而春节前富邦股份生产端口员工就达到近百人,在技术提升上,该公司有独到的经验,值得富邦股份借鉴。

“其实,越是技术密集型的高科技企业,一线生产工人越少。”王仁宗表示,并购完成后,富邦股份将增派技术人员进驻该公司,研究精细化升级和技术改进。

实际上,富邦股份此前已经开始向海外发展延伸。

2011年8月,富邦股份在新加坡设立子公司,与国外供应商建立直接的合作关系。子公司将原材料的外购业务纳入富邦股份的管理体系,该子公司于2011年年底开始正式运营。

不过,上述子公司并没有负责东南亚市场的销售。富邦股份称,由于东南亚化肥产量不大,化肥助剂市场容量较小,未针对该市场建立专门的营销和服务网络,国际化肥主产地主要集中在俄罗斯、美国等地区,目前已开始国际营销网络的建设,未来东南亚等市场将会一并纳入国际营销体系。

上市首年盈利大反转

尽管公司的并购预期为市场打开了想象空间,但4月份公布上市后的首份年报,却令投资者大跌眼镜。

富邦股份年报显示,2014年富邦股份实现销售收入约3.03亿元,与2013年基本持平;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605万元,同比下降23.32%。

对此,公司解释,导致盈利下降的因素是国内外经济环境趋于平稳,但下游肥料行业严重亏损,产品积压严重,中小企业处于破产边缘。

年报数据下滑,是否意味着企业开始走下坡路?面对长江商报记者的提问,王仁宗显得很“淡定”。他说,虽然年报下滑但情况正在好转,一季报成绩还可以,今年公司的目标是利润和营收双增长。

富邦股份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报净利润0.14亿,同比增长12.15%。

除了年报数据,长江商报记者查阅富邦股份前五名客户资料发现,2011年-2013年云天化集团都高居客户榜首位,但从其业绩来看,2013年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后开始出现巨亏。

主要客户业绩大幅下滑,是否会对公司销售产生大的影响?面对提问,王仁宗直接拿出了几瓶标有N(氮)肥、P(磷)肥、K(钾)肥的原料样品,“事实上化肥行业存在两极分化的现象,效益好的特别好,差的特别差”。他介绍,化肥主要可划分为单质肥和复合肥两种,复合肥因营养全面,近年来用量越来越大,复合肥生产企业的效益越来越好,而单质肥用量正在逐渐减少,比如云天化就是主要做单质肥的。

行业风向的转变,是否也将对富邦产生蝴蝶效应?对此王仁宗打了一个比喻:“这就好像一个跷跷板——前5年,可能是单质肥的市场,而如今,复合肥更贴近消费者。重要的是,富邦的业务范围,既有单质肥企业,也有复合肥企业。对我们而言,‘跷跷板’的这一头下去,另一头就会起来,所以对富邦并不会造成什么困扰。”

增收不增利怪圈

扩产可以增加业务的收入,但如果销售回款不畅,反而可能形成无效产能,给公司带来负担。

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富邦股份屡次声明其产品的销售情况对下游行业的波动并不敏感,但由于其客户集中在近年来持续低迷的化肥行业,即便能保证销量,亦不能较好地保证回款。

体现最为明显的是,富邦股份一季度末应收账款达到1.4亿元,与公司2014年度营收相比,占比46%。

其去年的招股意向书也显示,富邦股份近年应收款占流动资产比例逐渐扩大,截至2013年末,公司应收款——即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之和达到了1.5亿元,占流动资产比例达到了61.18%,较上年增加了2.29个百分点。

从应收账款账龄来看,1年账龄内的应收账款占比持续减少,账龄在2-3年的占比持续增多,同时2013年开始产生4-5年账龄的应收账款,不难看出部分客户还款压力逐步增加。

富邦股份表示,因国内流动性资金紧缺等因素导致化肥生产企业资金面偏紧,回款速度放缓。

除了应收款占比高、增速加快之外,公司部分客户业绩下滑,应收账款占销售额比例高企也一直受到市场诟病。

“针对该情况,公司正在采取相应措施,调整与应收账款较多的下游公司的商务合作模式,以期尽快解决。”王仁宗表示,该问题已经受到公司重视,今年将严控应收账款比例,达到增收和增利的双赢。

除此之外,“我们准备在香港设立子公司,以此为载体,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展开与国际相关公司的合作。”王仁宗表示,并购涉及到审计、评估、法律、商务、证券、整合、报备等流程,预计活动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谈及未来,王仁宗已经有了相应规划:在湖北富邦下设立香港富邦子公司,亚欧地区的相关业务都放到香港富邦运作。

值得警惕的扩张

实际上,化肥助剂行业的发展前景仍被业内人士看好。

智研咨询网调查显示,化肥助剂行业在我国起步较晚,目前仍属新兴行业,对产品技术和质量要求较高,且需要企业具备一定的行业应用经验,行业整体利润将维持在较高水平。

而长江证券一位化工分析师认为,2015年,国内化肥助剂市场容量约为100亿元、国外为200亿元,市场空间颇大。

此外,在卓创农业分析师王庆飞和杨新秀看来,在市场回暖和人民币贬值双重利好下,磷铵和尿素开始执行全年统一的出口关税,极大利好整体化肥出口,为中国企业进军国际市场提供了条件。

6月17日,长江商报记者来到富邦股份位于应城三合镇的工厂,在工厂西北面,一座大型厂房正在筹建中。应城市经信局负责人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富邦股份仍在实施募投项目,以期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前提下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竞争力。

该负责人表示,富邦引进多名各类技术人才,专门成立了一个省级的企业技术研发中心——院士工作室,是应城市三个工作站之一。

河北卓峰化肥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柱森认为,目前,化肥市场正在自我调整,需要一个过程,随着行业反思的不断深入,跨过临界点后的市场值得期待,将有一个更高的发展水平与全新的格局。

目前,提升行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已成为发展的主要动力。刘柱森建议,企业应根据自身的情况找准切入点,提高产品技术含量。现在发展新型产品,正成为众多企业利用科技创新,适应市场需求的道路选择。

卓创资讯农产品分析师孙光梅表示,也可加强上下游产业或者跨行业发展,避免单纯化肥发展,例如鲁西化工已经在发展化工行业。

“富邦股份在研发上发力应该是最根本的办法,除此之外,管理和服务上的提升也很重要。”上述卓创农业分析师建议,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实现引进国外的技术和管理时,应注意消化吸收,提防片面追求体量的盲目扩张。

本报记者 郑玮 魏莱 摄

富邦股份“低门槛”股权激励惹争议

长江商报消息 7086万元股票市值激励68位员工,10%的解锁标准引投资者质疑

□本报记者郑玮

在跨境并购的同时,富邦股份却在股权激励上陷入了舆论漩涡。

3月19日,富邦股份推出了一份150万股的股权激励计划,值得关注的是,其在2015年和2016年的利润考核指标,比公司上市以前的利润还低。

方案一出,引发市场投资者一片质疑。6月18日,富邦股份董事长王仁宗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股权激励标准适当放低,是为了让员工分享企业红利,与企业共同成长。

据统计,在2015年5月25日-29日披露的209份上市公司调研报告里,就有近90家上市公司在披露的信息中谈到股权激励,诸如上海梅林、龙净环保、复兴医药、百圆裤业等概念股再次受到资本市场广泛关注。

股权激励概念股,俨然已成为本轮大牛市中A股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7086万元股票激励68名员工

据富邦股份股权激励方案,公司拟向68名员工授予限制性股票150万股,占总股本2.459%,此次激励股票总市值7086万元,激励范围覆盖公司近30%的员工。

其中,公司董事、总经理周志斌,副总经理冯嘉炜均拟获授4万股;副总经理聂志红、阮自斌及董事会秘书王天慧均拟获授2万股;中层管理人员、核心业务(技术)人员共63人拟合计获授121万股;预留限制性股票15万股。

如今,股权激励方案进行已有三个多月,富邦股份证券事务代表万刚笑称,“员工反响都很好,目前二级市场这么火爆,谁不想拿到股权呢。”

一位公司研发人员称,实施股权激励之后,虽然做的还是原来的工作,但是内心感觉自己的身份有了变化,责任感和归属感更强了,以前开拓市场更多觉得是给老板在打工,现在觉得是为自己在打拼。

不过,该公司证券事务助理易旻表示,因为相关方案还未经股东大会正式通过,《实施公告》也没有发布,并不能确定每个高管和员工分别持有多少股份,正式激励对象等须以公告为准。

解锁标准被市场质疑过低

值得关注的是,方案中关于解锁条件的业绩考核条件,相比2014年度,公司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10%、25%和65%。

据公司年报,2014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3亿元,实现净利润4605万元,同比下滑23.32%。

以2014年的净利润4605万元推算,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的净利润只需要分别达到5065.5万元 、6331.9万元和1.045亿元,即可解锁股份。而在公司上市前的2013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为3.02亿元,净利润为6006.48万元。

这意味着,公司在2015年和2016年的利润考核指标,比公司上市以前的利润还低。

“不激励业绩连10%也不增长了?”公告一出,有投资者表达了不满。

王仁宗回应称,自己也一直在关注投资者对股权激励的看法,10%的解锁门槛只是最低标准,实际上,公司增长肯定不会停留在这个水平,加上股权激励行权成本,解冻标准也不止10%,其目的是为了让员工切切实实融入公司。

王仁宗分析,如果三年的目标达到的话,暂且不论公司未来发展股价上浮,按现在的股价看,激励股1万股未来溢价就可能为60多万。

上市未满一年,就推出股权激励,是否有点操之过急?王仁宗认为,富邦股份属于高学历技术员工较多的企业,实施股权激励,有利于充分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将员工的利益与公司发展绑定在一起,实现共同成长。

股权激励的“刺激”有限

同花顺数据显示,2015年1月份以来,464只股权激励概念股无一下跌,平均涨幅达到145.48%,大幅高于同期上证指数41.52%的涨幅。其中更有275只股票股价翻倍,占股权激励概念股总数的59.2%。

显然,股权激励概念股已经成为当今股票市场中一个绕不过去的价格神话。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教授、法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顾雷介绍,股权激励一直是上市公司治理中重要的环节和内容。

有研究表明,上市公司在高管报酬水平和结构上的适当安排,会与经营业绩、股票价格之间存在着非常明显的关联。对股东来说可以实现至少两方面的作用。其一,促进被激励者的积极性,提高经营水平,推动股价长久上行;其二,使被激励者也成为股东的一分子,形成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和谐局面。

不过,顾雷认为,在某种程度上,如果股权收益对当事人收入影响很小的话是起不到应有作用的。例如,一个年收入数十万的上市公司高管,股权预期收益若只占其收入的5%-10%左右的话,那么其激励效果就极为有限。换句话说,上市公司员工股权激励所得与预期收入的比重会影响到激励的效果。

加之,目前多数上市公司都不愿意现金分红,员工所得股权收益只有依靠股票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确定了,若有高股价则更倾向于出售套现,势必打破与被激励者“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和谐局面。

顾雷建议,对于实施股权激励的企业而言,首先是解决期权或获授股票的流动性问题。如果经营者任期届满,或因经营不善被辞退等原因离开上市公司,经营者在上市公司的股份如何兑现。

其次,上市公司绩效考核体系和考核指标应当如何建立、具体又怎样计算、怎样与期权激励挂钩等并没有明确,尚需进一步完善,简单依据业绩增长来进行股权激励,在很多情况下并不能真正体现激励对象对上市公司的贡献度。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