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物联网+大数据倒逼“精细农业”形成

物联网+大数据倒逼“精细农业”形成

2015-06-18 02:38:4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阿里去年销售农产品483.02亿元,同比增长69.83%

本报讯(记者 张齐琪 实习生 杨玲玲)“农业是电商的一个重要品类,而农产品电商的发展依赖于特色农业。”知名电商观察家鲁振旺日前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谈到,湖北作为农业大省,有许多品质优良的农产品,发展特色农业,就有可能在农产品电商大潮中赢得先机。

近年来,农产品受到各类电商平台的重视,淘宝网、天猫、京东、当当等,均将农产品作为重要业务拓展。阿里研究院6月发布的《农产品电子商务白皮书(2014)》(下称白皮书)显示,2014年阿里平台上,完成农产品销售483.02亿元,同比增长69.83%;完成农资产品销售25.10亿元,同比增长188.46%。农产品电商正呈现出腾飞之势。

“买买提切糕店”交易额一年涨40倍

在恩施做了4年淘宝网店的小王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当地不少农产品在电商平台上卖得火热。而2014年成长最快的农特产品品牌,无疑是由三位90后大学生创造的“买买提切糕店”。

2012年底,湖南岳阳发生“天价切糕”事件,令正在湖南理工大学就读的阿迪力心痛不已。这个出生于“切糕世家”的小伙来自新疆喀什。面对外界对切糕的负面评价,阿迪力决定为家乡美食正名。

同班同学蒋金亚与该校艺术学院学生蒋春杨得知阿迪力的想法后,三人一拍即合。2012年12月25日,凭凑来的3万元钱,三人的“买买提切糕店”亮相淘宝网。

阿迪力坚持从老家喀什购买原材料,采用家族传统工艺制作切糕。三人分工明确,阿迪力负责加工生产,蒋金亚联系销售,蒋春杨负责包装。还是学生的他们白天上课,用晚上和课余时间制作切糕。

经过一年多的经营,“买买提切糕店”已成为淘宝销量遥遥领先的卖家。去年5月,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2》的热播,使得“买买提切糕店”销售额呈现爆发性增长,三个月完成了1500万的交易额,日销售额一度超过10万元。2014年,“买买提切糕店”交易额突破4000万元,是前一年的40倍。

2014年5月,在学校和湖南中小企业创业基地的扶持下,阿迪力和大学合伙人共同成立了“梦想起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蒋春杨告诉长江商报记者,一年来,公司规模由最初的三个人发展为目前120多人,生产厂房也由小作坊扩展为4000平方米的现代生产线,切糕日产量达到3吨。

物联网+大数据能否影响上游生产?

农产品电商正在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进入6月,又到了吃小龙虾的季节,潜江盛产小龙虾,但其生性凶猛,不适合生鲜物流,如果升级成熟食,则解决了物流问题。2014年,淘宝网特色中国在潜江做起龙虾节,但当地缺乏加工渠道,只得找当地一家餐馆加工,当次活动潜江县销售小龙虾64吨。

去年,淘宝网上关于小龙虾的搜索只有41页,而其中40页还是江苏盱眙小龙虾的,到今年已经超过150页,潜江、盱眙本地的小龙虾相关加工业也已经初具规模,“小龙虾淘宝县”呼之欲出,整个小龙虾产业得到升级。除了淘宝,今年京东也于6月12日举办“潜江·京东小龙虾节” ,潜江市33万亩小龙虾借由京东电商平台与物流配送网络销往全国。

阿里研究院发布的白皮书显示,从消费者到流通者,再到生产者,互联网逐渐影响到产业链上游,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开始指导农民生产,进入育种、栽培、施肥、灌溉、收割等多个环节,倒逼“精细农业”形成。

而电商观察家鲁振旺认为,“目前农业电商在整个农业中占比还很小,企图通过大数据、物联网渗透到上游,对上游起到一个指导生产的作用,是不现实的。未来,当农业电商占比达到30%时,这一想法才有可能实现。”

随着80后、90后消费人群的成长,农产品的电商消费也从办公室走向客厅,进而走进厨房。鲁振旺提道,“大米、海参、大闸蟹等深度农产品的消费逐渐增加,更多基础型农产品已经成为消费主打。”

从最早农产品预售在淘宝平台上的发芽、创新,到而今各类预售模式已经成为各个农产品电商平台的标配。品种上也已经从水果,覆盖到水产、肉类、鲜花等农产品。工业时代渠道商占主导的B2C模式,渐次演变为信息时代消费者占主导的C2B模式。消费者的需求开始引导农产品生产,并逐渐成为重要力量,订单农业也成为现实。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