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交行开启混改大幕银行股受鼓舞

交行开启混改大幕银行股受鼓舞

2015-06-17 02:45:5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方案获批,探索引入民营资本,高管和员工可持股

6月对于申请“混改”的交通银行来说意义非凡。16日晚间,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深化改革方案已经国务院批准同意。

公司将按照经国务院批准的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方案要求,坚持国有控股地位,优化股权结构,探索引入民营资本,积极发挥战略投资者作用,探索高管层和员工持股制度;完善授权经营制度,激发体制机制活力。

对此,机构表示,交通银行成为首家试点银行,有望带动银行板块上涨。混改将是银行股估值提升的重要催化剂。

银行改革文件有望本月出台

自2005年上市以来,交行的股权结构最符合混合所有制基本特征,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财政部持股比例为26.53%,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持股18.70%,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股4.43%。

值得关注的是,6月以来银行股已成为资本市场的热门,交通银行、中国银行等上演涨停潮,交通银行更是在本月现三涨停。

中信证券认为,金融混改如果能够顺利推进,将对银行业提升经营效率、释放业务活力产生巨大的推动效应,也意味着新金融业务开启了无限空间。

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近期出台,银行业混改、混业经营方案落地,激励和监督机制有望完善,银行治理结构优化。交通银行成为首家试点银行,有望带动银行板块大幅上涨。

有机构称,交行混改方案获批,加上银行业改革的总纲领性文件有望于本月出台,均可支持银行股表现。

银行股补涨需求强烈

消息指交通银行已呈交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或引入腾讯及复星入股。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作为银行混改的试点单位,交通银行的改革方案获批后,中国银行很可能会是下一个试点。

另据媒体披露,本月国务院或将出台银行混改、金融混业的方案,混改方案是针对整个银行业的。

通过混改,银行效率进一步提升,将为银行估值带来显著推动。中信建投认为2015年银行PB可达2倍,此波银行股上涨空间将达30%。而今年以来银行板块仅涨约14%,仍有较为可观的上涨空间。

不少机构认为,在人民币国际化大背景下,下半年个股行情将分化,前期涨幅落后的银行股配置正当时。

◎影响

受益个股盘点

中信证券认为,率先试点公司可能具备如下特征:国有控股比例高;股东、管理层积极推进。

汇总分析银行股东持股结构,分布特征如下:中央政府控股,财政部或汇金作为实际控制人且持股比例较高,如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中国人寿等;国资旗下央企作为实际控制人,如招商银行、太平洋保险等;地方政府或旗下国资作为实际控制人,如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民营控股,如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等。

国有控股比例较高的大行,股东、管理层积极推进的银行都有可能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交行已具备混合所有制基本特征,“深化改革”是未来重点,可能成为率先改革的公司。除此以外,国资旗下央企、地方政府、地方国企等作为大股东的银行,都有可能响应国企改革号召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转型、管理转型改革。(本报综合)

交行的股权结构最符合

混合所有制基本特征

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

财政部持股比例为

26.53%

全国社会保障

基金理事会

4.43%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

18.70%

银行股已成为资本市场的热门

6月以来交通银行、中国银行上演涨停潮

交通银行本月三涨停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