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四轮”驱动 核电进入第二春

“四轮”驱动 核电进入第二春

2015-06-17 02:45:5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一年半经历行业重启、审批加速、核电出海、资产证券化四个节点

□本报记者 邹平

受利好消息刺激,昨日核电板块逆市走强。东方电气、应流股份等逆市上涨。

6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了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李克强详细了解“华龙一号”等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创新成果。他说,核电是中国高端装备制造的佼佼者,我们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发展包括核电在内的绿色清洁能源。他强调,发展核电的头等大事是安全,必须严格按照国际最高标准进行设计、验证、建设、运营,确保质量一流,绝对安全。

招商证券指出,核电行业近一年半经历了行业重启、审批加速、核电出海、资产证券化加速四个重要节点,行业正式进入第二春,发展速度超出前期高峰,下半年核电海外扩张和内陆项目启动还将持续为板块增加热度。

低成本优势保持竞争力

国泰君安分析师王威指出, 核电发展大势所趋,国家政策鼎力支持。核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能够实现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大气污染物的零排放,是未来社会能源的主流趋势之一。2000年以后我国核电行业加快发展,但至今占全国能源消费比重仍相对较小,截至2014年末,核电装机占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1.49%,2014年核能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比重仅为2.39%,与国际平均水平相比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核电建设有利于提升国家整体装备制造水平,对此国家给予了多项政策支持及税收优惠,进一步鼓励并支持核电行业发展。

王威认为,核电的特殊性决定其在电力市场中的竞争力。对比目前电力各子行业毛利率,核电较火电高出约18个百分点,与水电相当。较强的盈利能力得益于低燃料成本和高利用小时。根据《节能发电调度办法(试行)》,核电作为清洁能源,发电调度顺序优先,保证了较高的利用小时。随着新电改逐步落实并深化,预计发电端市场化是大势所趋,核电基于低成本优势,有望继续获得较高的市场份额,竞争力将保持。

配件辅件及材料将成重点

招商证券认为,核电装备未来国产化重点应该在辅件、配件及材料。虽然我国现有核电技术中设备国产化率最高达到85%,但那是按照集成后的设备来计算。其中,很多核心零部件及原材料都是从国外引进,国产化空间巨大。未来国产化也将向深度推进,配件辅件及材料将成为重点。

海通证券分析师邓勇指出,核电项目进入审批密集期,根据国家最近规划,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800万千瓦,2014-2020年预计复合装机增速接近20%。

邓勇分析,单位装机核电的盈利能力是火电两倍。核电作为清洁能源,调度顺序优先于燃煤、燃气、燃油等火电机组,且相较于风电稳定性更高,年发电利用小时居所有电源首位。经济性方面,核电的上网电价虽然较火电不占优势,但由于燃料成本低,发电效率高,且利用小时数高,盈利能力在各种电源中有明显优势,单位装机核电的盈利能力是火电两倍。

□相关新闻

“华龙一号”向全球

提供核电一体化方案

全球首个“华龙一号”示范工程—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开工后一个月,昨日在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福建,中核集团面向全球组织召开“华龙一号”技术推介会,推介中国的先进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技术,以及中国装备制造能力和融资优势,向全球提供核电一体化方案,开启中国核电“一带一路”布局。

中核集团副总经理俞培根表示,“华龙一号”成功落地,标志着中国步入了世界先进核电技术国家的第一阵营。与此同时,在中国政府、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下,结合中核集团得天独厚的融资优势。可以说,“华龙一号”是中国核电走向世界的王牌和主力军。

本次推介会以展览、专题介绍、研讨及福清现场参观等方式全方位向世界展现中核集团完整核工业体系、核燃料循环产业链、“华龙一号”核电技术研发历程及成果、海外合作概况、落地海外的经验、中国装备制造能力与业绩、工程项目的融资运作优势等内容。

“华龙一号”是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品牌,是由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在中国几十年核电建设运营成熟经验基础上,汲取世界先进设计理念合作研发的三代核电自主创新成果。“华龙一号”的安全指标和性能指标完全满足国际上对于三代核电技术的要求。

“华龙一号”百万千瓦核电机组的诞生,也使中国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等之后,又一个具有独立自主的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跻身先进核电技术行列,也是中国从核大国向核强国迈进的重要标志之一。

(本报综合)

核电运营相关投资标的

上海电力

中广核电力

申能股份

浙能电力

华能国际

长江电力

皖能电力

大唐发电

赣能股份

湖北能源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