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股权众筹遥想千亿级新五板

股权众筹遥想千亿级新五板

2015-06-15 02:23: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国内方兴未艾华中刚刚起步,荆门屈家岭狩猎文化公园项目目前已融资328万元

□本报记者 沈佑荣

就在P2P疯狂野蛮式生长之际,作为互联网金融重要内容之一的众筹,今年以来日趋火热。

“我们在湖北已经推出了五六个项目,部分已经融资成功。”6月12日,众筹网合伙人王富烨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华中区域的众筹刚刚起步,而北上广深已经如火如荼。

据东方财经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4月底,全国众筹平台已达149家,其中股权众筹平台62家。而在去年9月,只有14家股权众筹平台,短短半年增长近4倍。

多名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股权众筹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延伸,将受益于嫁接新三板带来的红利。未来,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新五板,市场蛋糕将是千亿级。

不过,股权众筹的风险也不容忽视。零壹财经研究总监李耀东表示,初创企业在融资方面专业性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股权结构治理偏弱等,都可能给公司成长带来麻烦。

股权众筹平台半年增五倍

“已有17人投资,融资382万元。”6月12日下午,众筹网合伙人王富烨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公司承接的荆门屈家岭狩猎文化公园项目已经上线,计划进行股权融资1.5亿元,首期融资1500万元(占10%股权),10万元起投。王富烨称,这是截至目前湖北省内股权融资额最大的项目。

“我们在湖北已经推出五六个股权众筹项目,部分已融资成功。”王富烨介绍,目前,华中区域的股权众筹刚刚起步,而北上广深已经如火如荼。

5月19日,脱胎于阿里巴巴金融的蚂蚁金服宣布筹备上线股权众筹平台——“蚂蚁达客”,并于近日获得营业执照,这也是上海首张涉及股权众筹的营业执照。蚂蚁达客将与IDG、红杉等多家创投机构及淘宝众筹、创客+等平台合作,为创业项目提供从初创融资到产品销售等全成长周期的融资服务。

同一天,三月底上线的京东金融,在30分钟内为杭州推特网络完成了2000万融资认购目标,单笔起投金额最大35万元。

5月18日,国内首家新三板股权众筹平台众投邦宣布获得近5000万B轮融资。该轮融资是由同信证券旗下的同信投资、创富志资本、同创伟业及前海华捷四家机构共同完成,也是截至目前股权众筹领域最高的一笔融资。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除了“BAT”等互联网大佬跑马圈地外,官方及半官方的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成为股权众筹界的另一个主角。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12日,已有浙江股权交易中心、齐鲁股权交易中心、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推出股权众筹平台,天津股权交易所、上海股权交易中心、甘肃股权交易中心以及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公开表示今年推出股权众筹平台。此外,贵阳推出了垂直定位众筹的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

东方财经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4月底,全国众筹平台已达149家,其中股权众筹平台62家。而在去年9月,仅有14家股权众筹平台,短短半年增长近4倍。业内人士称,2015年是股权众筹元年。

资本市场新五板

“股权众筹将成为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新五板。”6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在“互联网金融千人会”上表示,培养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结构,有益于企业融资,而股权众筹作为多层次的市场补充,对控制整个市场的杠杆率也是有益的。

事实上,一度禁锢的股权众筹政策也开始松动,相关政策制定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6月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称,正在对股权众筹的融资试点和特殊股权结构类企业境内上市积极研究,在深入调研基础上,股权众筹的试点方案正在履行必要程序,相关进展将及时向市场通报。

姚余栋在多个公开场合阐释央行金融研究所对股权众筹提出的一套“54321”方案:“5”就是指将股权众筹打造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新五板;“4”则指按照公募、小公募、大私募、私募四个层次来划分股权众筹的投资者;“3”是依据项目融资规模,将众筹分为种子众筹、天使众筹和成长众筹三个层次;“2”是众筹平台不设资金池、不提供担保,打破刚性兑付;“1”就是一条红线,股权众筹不能突破相关法规规定的股东人数不超过200人上限。

不过,针对“人数红线”,多名互联网金融人士认为不利于股权众筹的发展。一家众筹平台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股权众筹越来越受到资本关注,融资认购目标也逐渐增高,股东人数限制将影响融资效果,毕竟众筹的对象主要是中产阶级。姚余栋也曾在演讲时称,曾建议在修改《公司法》《证券法》时将标准放宽到500人到1000人。

众筹网CEO孙宏生表示,如果股权众筹门槛能够放开,就具有普惠性,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人人可做原始股东,监管层可对融资总额、融资频率等加以限制,控制风险。

千亿级的资本市场

在王富烨看来,初创企业早期通过股权众筹获得一定发展后,在接下来的融资中,大多嫁接新三板,那么,先前参与的券商通过帮助企业进行结构治理等,减少了企业登陆新三板进行融资的难度。其实,今年以来,国内有几家股权众筹平台通过线上募集、领投等形式推出“新三板”产品,打通了个人投资者参与新三板投资的渠道。

股权众筹市场究竟有多大?多名接受采访的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至少会在千亿级规模。

截至目前,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各类企业6000多万家,在主板、创业板、中小板和新三板上市的不足1万家,再加上四板企业的大约1万家,那么,大量并未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可能是股权众筹的潜在客户,预计十分之一是初创企业,如果一家仅通过股权众筹融资100万元,股权众筹的市场就会达到千亿级。而且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下,还将有大量企业诞生。

李耀东分析,未来,新三板包括主板的扩容,企业的挑选或将主要来源于股权众筹,这个有这么多未上市企业,千亿级市场可能是非常保守的估计。

不过,他也表达了担忧,初创企业融资专业性知识缺乏,亦无产权保护意识,其创意等或有泄密、被抄袭风险,随着股东数量增多,股权结构治理也是个难题。

亦有研究人士指出,“内容为王”仍是定律。初创公司常常为项目融资花费大量资源在用户获取和市场推广中,极易陷入“重营销轻运营”、“以筹养耗”等恶性循环,一旦资金链断裂,就可能“枯死”。

“54321”方案:

将股权众筹打造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新五板。

主板 服务于大型、中型企业;

中小板和创业板服务于创新型企业;

新三板服务于各类高科技企业;

新四板 区域性的产权交易市场;

新五板众筹平台。

“5”

“4”

按照公募、小公募、大私募、私募四个层次来划分股权众筹的投资者。

是依据项目融资规模,将众筹分为种子众筹、天使众筹和成长众筹三个层次,不同层次信息披露要求不同。种子众筹风险非常大,需要机构投资者介入;天使众筹应以机构投资为主,遵循领投+跟投模式;成长众筹应该是中国主要推广的模式,可以对价新三板、新四板。

“3”

是众筹平台不设资金池、不提供担保,打破刚性兑付。

“2”

就是一条红线,股权众筹不能突破相关法规规定的股东人数不超过200人上限。

“1”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