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天神娱乐15次股权质押迷局

天神娱乐15次股权质押迷局

2015-06-15 02:23: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千万约饭巴菲特再登资本头条,大股东频繁质押股权“补血”子公司

□本报记者饶守春

A股“话题王”天神娱乐(002354.SZ)再次登上资本市场头条。

6月6日,一年一度的巴菲特慈善午餐拍卖活动落槌,天神娱乐董事长朱晔以235万美元中标,成为继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中国私募教父赵丹阳之后的又一位“幸运儿”。而这距离天神娱乐更名刚刚过去两个月,公司更名后,朱晔曾减持套现了8700万元。

一石激起千层浪。有投资者质疑,业绩并不突出的天神娱乐为何愿意花费千万吃顿饭,更何况巴菲特曾公开表示对互联网企业“并不感冒”。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从去年借壳科冕木业之后,包括朱晔在内的公司前三大股东频繁将股权质押给券商以及银行用于融资贷款,所得贷款多为“补血”子公司天神互动。

6月9日,长江商报记者以采访函形式联系天神娱乐,希望就上述问题与公司董事长朱晔进行对话。然而,截至记者发稿,仍未获得任何回应。

6月10日,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股权质押是上市公司用于融资的主要渠道之一,但股东股权的频繁质押,至少能证明公司或存在现金流紧张的现象。

另一位券商分析师则直截了当表示,天神娱乐多次登上资本市场“头条”,存在“有意炒作来提高质押均额的可能”。

A股“话题王”再上头条

资本市场上从不缺乏会讲故事的公司,但像天神娱乐这样屡屡引得关注的公司却很少见。

6月6日,有媒体报道,赢得今年巴菲特慈善午餐机会的是深交所中小板公司天神娱乐董事长朱晔,拍卖金额为235万美元。

自2000年巴菲特慈善午餐活动发起以来,由于难得有机会与巴菲特亲密接触并交流投资心得,历年来这项活动就成为资本界与媒体界的大事之一。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自活动发起到去年的15年间,除去至今还是匿名的几位外,竞得巴菲特午餐机会的人几乎全为职业投资人,所涉及行业也多是基金公司。抛开有中国私募教父之称的赵丹阳不说,2006年竞得与巴菲特午餐的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目前在美国做职业投资人亦是风生水起。不过,朱晔并非投资人,天神娱乐也不是投资公司。

尽管随后的两日,天神娱乐公开表示,本次竞购巴菲特午餐的行为为朱晔个人决定,是为了实现个人理想,所需支付的款项也将由他自己支付,因此公司并不会发布公告解释。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3月31日,天神娱乐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朱晔持有公司股票为4761万股,以停牌前公司股价96.97元/股来计算,市值高达46亿元。4月29日,天神娱乐董事长朱晔以90元/股均价,减持天神娱乐96.55万股,套现8700万元。

实际上,天神娱乐并非首次登上A股的“话题王”宝座。早在今年4月2日,该公司变更名称,将“科冕木业”更为现在的“天神娱乐”,英文名改为“Zeus”,即古希腊神话中的天神时,便与“匹凸匹”等一起被央视点名批评。不过随后公司给予了否认与澄清,认为公司改名是为适应业务的变更。

在更早的去年1月,天神娱乐借壳科冕木业,将全部资产和负债与页游、手游公司天神互动的100%股权进行置换,复牌后连封13个涨停板,股价亦从停牌前的不到20元涨至54.47元,引得市场侧目,被誉为“2014年涨停王”。

而自今年5月28日停牌后,天神娱乐一直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未复牌,停牌前股价报收96.97元。今年从3月24日复牌到最新停牌,短短两个月时间,天神娱乐股价涨幅超过53.3%。

6月10日,熟悉游戏行业的易观国际互动娱乐分析师薛永峰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早在去年借壳科冕木业前,天神娱乐的主业就一直为游戏,“但业内关注度不高,公司也属于中小型公司,排在20多名,与大公司有五六倍的业绩差距”。

频繁的股权质押

在公司屡成资本市场焦点的背后,是天神娱乐前三大股东朱晔、为新有限公司以及石波涛频繁的股权质押。

长江商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梳理发现,最新一起股权质押发生在6月1日。根据天神娱乐发布的多份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朱晔、石波涛以其持有的公司合计约1248万股股份作为质押标的,向浦发银行北京分行申请不超过3亿元人民币的贷款额度,贷款期限不超过36个月。其中一份公告显示,本次质押融资用途为“为适应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北京天神互动科技有限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及收购资产的需要,开拓多种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而在5月11日,天神娱乐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朱晔、石波涛未能与招商证券达成股权质押的相关事项,因此只能取消。该份公告同样显示,本次股权质押涉及贷款金额也为3亿元,原本是要进行关联交易,将所有金额用于天神娱乐子公司天神互动偿还前次银行贷款。

在更早的4月3日,朱晔向国泰君安质押1000万股首发后个人限售股,期限为2年6个月,这一数字占公司总股本的4.49%。1月22日,公司第二大股东为新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首发前机构类限售股800万股质押给西部(银川)担保有限公司,占公司总股本的3.59%。

其实,在2014年天神娱乐借壳科冕木业时,股权质押现象同样存在。

2014年12月31日,朱晔和石波涛分别向海通证券质押386.22万股和252.76万股,均占各自持股的8.11%,期限为1年。

此外,从去年1月开始,公司第二大股东为新有限公司共计11次向不同机构质押当时还叫“科冕木业”的天神娱乐股权,涉及股权数4741万股,占总股本的21.29%。

天神娱乐一季度财报显示,在公司十大股东持股数量一栏中,作为前三大股东的朱晔、为新有限公司和石波涛分别持有该公司股数为4760.98万股(占总股本21.36%)、4362万股(占总股本19.57%)和3115.7万股(占总股本13.98%)。在各自持股股份中,已经存在质押情况的分别是:朱晔质押2407.67万股,占自己持股的50.57%;为新有限公司质押3856万股,占持股的88.40%;石波涛质押875.57万股,占持股的28.10%。

而根据天神娱乐2014年年报,朱晔与石波涛签订了一致行动协议,将共同控制天神互动及未来上市公司,而为新有限公司法人为魏平,即原科冕木业实际控制人,注册资金为10000港元。

“频繁的股权质押说明质押人现金流可能并不充裕。”沈萌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股权质押的现象很常见,但质押比例过高容易存在丧失控股权的风险。

“对提供质押的公司也是个大风险,股价的剧烈波动容易使承担质押的公司损失惨重。同时,公司股东频繁质押股权用来‘补血’上市公司,证明公司现金流不充裕。”沈萌说。

公开资料显示,天神娱乐3月24日发布预案称,上市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妙趣横生95%的股权、雷尚科技100%的股权、AvazuInc.和上海麦橙100%的股权,交易作价共计35.49亿元。

6月9日,长江商报记者以采访函及电话形式多次联系天神娱乐,但截至发稿时,仍未获得任何回应。

不排除公司未来“生变”

一边是与巴菲特吃天价午餐,一边是频繁的股权质押,作为一个不论是业绩还是规模都不算大的游戏公司,天神娱乐未来又该何去何从?

该公司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今年头三个月,天神娱乐净利润虽然大涨47.09%,但仍然只有7339万元,与盛大游戏、完美世界等国内游戏巨头相比,仍然只属于小角色。而其耗资千万约饭巴菲特,虽一直强调是董事长朱晔个人行为,依然难消质疑声。

沈萌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他更愿意将朱晔的此次行为认为是一次花费千万的广告公关。

“现在关注度最高的其实还是天神娱乐这个公司”,沈萌说,“从现有的信息看,虽然拍到巴菲特午餐是个人行为,但在后期的解释中,总是有意无意地拉上公司。不过,因为是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因此公司也不需要公告,而且这午餐钱还是会由朱晔自己掏,否则公司股东会有质疑。”

对于本次午餐可能会交流些什么,沈萌表示也不好推测,“因为巴菲特是职业投资人,且公开表示过不会投资互联网公司。不过这顿饭最多可以有7个人参与,所以究竟能说些什么,以及吃得值不值谁也不能说清”。

薛永峰则认为,作为一个中小型游戏公司,天神娱乐主要业务在网页游戏,“但在整个游戏产值中,网页游戏的产值只占到20%-25%”。

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天神娱乐主要业务为手机游戏和网页游戏,去年总营收4.76亿元中,网页游戏营收4.36亿元,占比91.68%。

“游戏共分为端游(客户端游戏)、页游(网页游戏)和手游(手机游戏)三类,其中端游占到产值的一半左右,其余两类互分另一半。去年全国游戏产值达到1000亿元,未来这一数字还将持续高涨。对于天神娱乐来说,尽管目前页游做得还可以,但未来这一块不那么容易做,如果条件成熟,手游可以是另一个发展方向。”薛永峰说。

另一位券商人士分析,朱晔竞拍巴菲特午餐,也不排除公司未来有资本上的想法。该位人士表示,能把启动资金只有300万元的小公司做到年营收4亿元的中型企业,朱晔吸引来了光线传媒 、联想君联资本、中信建投等重量级的战略投资者,“有点别的想法也很正常”。

2015年

6月1日

朱晔、石波涛质押1248万股申请不超过3亿元贷款

5月11日

朱晔、石波涛申请不超过3亿元贷款——取消

4月3日

朱晔向国泰君安质押1000万股个人限售股

1月22日

为新公司800万股质押给西部(银川)担保有限公司

2014年

12月31日

朱晔和石波涛分别向海通证券质押386.22万股和252.76万股

1月开始

为新有限公司质押4741万股,占总股本的21.29%

天神娱乐一季度财报

朱晔

4760.98万股

占总股本21.36%

为新公司

4362万股

占总股本19.57%

石波涛

3115.7万股

占总股本13.98%

在各自持股股份中,已经存在质押情况的分别是:

朱晔质押2407.67万股

占自己持股的50.57%

为新有限公司质押3856万股

占持股的88.40%

石波涛质押875.57万股

占持股的28.10%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