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华中互联网金融基地落户武汉一周年记

华中互联网金融基地落户武汉一周年记

2015-06-15 02:23: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已吸引18家互联网金融企业入驻,成为大武汉“金融名片”

□本报记者 沈佑荣

尽管已入驻3个月,在武汉市江汉区华中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7号楼17层的办公室内,王鹏依旧显得很兴奋。6月9日,面对长江商报记者的采访,王鹏谈起自己的梦想时说:“创办玖融网是我的大梦想,能搬到武汉中央商务区的写字楼是我的小梦想,如今它们都实现了。”

王鹏是网贷平台玖融网CEO,他公司所在地——武汉中央商务区(又称“武汉CBD”),2014年6月22日被武汉市政府正式批准为“华中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一年间,武汉CBD以其得天独厚的金融业优势,吸引了像王鹏一样的18家互联网金融企业入驻,占全市七成。

四年三迁 公司面积扩大20倍

“只过了四年,我们就在这里办公了。看着窗外一天天长高的大楼,感觉产业基地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6月9日上午10时许,王鹏在写字楼内放眼窗外,言语之间自豪感显露无遗。

王鹏是网贷平台玖融网CEO,早年在深圳闯荡,后来回武汉创业,主要做传统民间借贷,每年收入能有上百万,但他并不满足,“都是熟人生意,市场空间也不大,盈利模式也落后,还缺乏创新性。”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的王鹏有了转行的想法,目标是扎根武汉,面向全省乃至全国的市场。

一则新闻报道给了他转行的启示。2012年七八月份,媒体报道了拍拍贷、人人贷等P2P网贷平台的模式,这激发了他对网贷的浓厚兴趣。当年11月,王鹏开始实施梦想,紧锣密鼓筹备“玖珑财富”(去年9月更名为“玖融网”),并着手高薪聘请专业技术、风控人员。

事实证明,王鹏的决策是对的。创办玖融网时,公司在汉口青年路楚天星座办公,数十人挤在50平方米的房间里。一年后,公司办公面积翻了一倍。2013年,公司搬到了范湖地铁站边的万景国际广场,办公面积扩至400平方米。等到今年3月,公司搬到了华中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办公面积1100平方米。四年间,公司的办公面积扩大了20多倍。

“创办公司时,我就有个小梦想,希望有一天能搬到武汉中央商务区(产业基地落户于此)的写字楼办公,没想到仅仅四年就实现了。”王鹏感叹,飞速发展的互联网金融产业帮他实现了这一切。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玖融网目前累计成交4.78亿元,注册用户5.25万人。

“每月成交量在同行虽也不太靠前,但都是稳步增长,即便是如今股市火爆之时,大量资金搬家进股市,公司的增长势头仍未受影响。”王鹏说,玖融网已在全国开有11家分公司。

“政府及相关部门给了我们很多支持。”王鹏说,公司经常要搞一些户外活动的形象宣传,都是靠政府协调。去年11月,股市突然火爆,恰逢全国网贷行业倒闭潮,大量投资者筹资进股市,玖融网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当时,除了公司上下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外,政府及相关部门也给了很大支持,如帮助公司开展各种活动展示公司实力和塑造品牌等,很快赢得投资者及市场信任。

相较于王鹏,汉金所CEO曾庆群的创业背后,更是不乏政府的身影。

出生于湖北省十堰市的曾庆群曾在深圳、上海等多地工作,拥有20年以上银行、证券、期货、公募私募基金及上市公司等多种业态从业经历,还有律师、证券、保险及董秘的从业资格。

曾庆群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最近一年来,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遂萌发创业的冲动。基于故乡情结和武汉作为国家中部崛起的桥头堡作用,加上武汉投资环境和金融创新的抢眼表现,他有意选址武汉。

去年,曾庆群回汉时表露创业的想法被江汉区政府得知了。江汉区金融办副主任彭涛告诉长江商报记者,他和政府相关领导及时与曾庆群沟通,前往上海拜访,并将其介绍给武汉经济发展投资集团董事长熊伟。“发展经济离不开人才,我们的原则是不放过一个优秀人才。”彭涛说。

据介绍,经过六轮谈判协商及反复论证,一个以陆金所为摹本的汉金所诞生了。今年3月31日,筹备仅半年,注册资本3亿元,规模仅次于陆金所、财富中国及珠宝贷的汉金所正式上线,是华中最大的国资网贷平台。上线第一个月,汉金所交易量就突破1亿元,刷新了华中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销售纪录,在全国近2000多家平台中,也是非常罕见的。

曾庆群告诉记者,汉金所将从创新丰富产品、扩展平台功能、大数据挖掘等方面前进,很快会成为华中最大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交易平台。目前,正在深度开发二代系统及配套的支撑体系。

“无论是我个人还是平台,都感受到了政府的鼎力相助。”曾庆群说,平台上线前后,武汉市、江汉区领导提出了不少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前不久,武汉市市长万勇还专门听取了曾庆群对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汇报。

政府搭桥 汉版陆金所诞生

定制服务 吃饭搭车全都管

曾庆群和王鹏只是在武汉创业互联网金融的一个缩影。公开信息显示,互联网金融的P2P、众筹、第三方支付等多种金融业态均已在武汉市场呈现。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初步统计的湖北60家网贷平台八成以上落址武汉。

互联网金融浪潮来袭,社会习惯性地称其为野蛮式生长,如何让其健康快速成长是金融监管部门面的主要课题。

“新生事物,以往路径不太清晰,主要以教育和服务为主。”武汉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梅林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在监管方面,主要以现场办公会形式进行基础性教育,如推动成立互联网金融联盟,实行行业自律。

彭涛表示,华中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落户武汉中央商务区后,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随之组建,江汉区区长张俊勇挂帅,辖区税务、工商、公安、金融办、经济发展局等部门参加,对入驻产业基地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进行调查摸底、征求意见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今年4月份,领导小组调查摸底时,入驻企业反映,基地正处在建设期,尚未开通公交,员工及投资者出入不便。张俊勇对此高度重视,并前往武汉市公交集团协调沟通,并以江汉区政府承担部分亏损运营费用为条件,开通了区域短途公交360路。

针对基地企业员工就餐问题,领导小组协调建设方泛海建设,从8号楼清理出数千平方米,开办员工食堂,目前,装修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处长办“金融会客厅” 

为企业发展问症把脉

数据显示,武汉CBD计划吸引总投资近1000亿元,仅在泛海国际SOHO城,就有800家企业已签约入驻。

在这里,政府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的事情不胜枚举。彭涛介绍,针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税收政策不明确,税率计算也未明晰,领导小组协调企业与税务部门坐在一起沟通,尽量在国家政策允许的条件下给予照顾。还有,如辖区企业一起还曾多次进行户外形象宣传,涉及到城管、交管等部门审批,都是金融办出面协调。

服务远不只如此。武汉市金融办还组织企业与第三方机构如网贷天眼等进行业务切磋,定期不定期举办沙龙,让互联网金融企业聚集在一起进行信息经验交流,互通有无,实现资源共享。

梅林介绍,去年以来,金融办还举办了多种、多层次的论坛,如华中互联网金融产业论坛,清华大学教授、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现场演讲,并对武汉发展互联网金融产业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多种、多层次论坛,让企业老板现场聆听了各层次专家学者对发展互联网金融产业的观点,可以针对性地为自己的企业发展把脉问诊,及时纠正偏差。”梅林说,在这些活动中,不少企业不仅开阔了视野,甚至还能获取专家资源。

据了解,武汉市正在筹备一场大型的有关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的论坛,请专家为武汉的企业发展献计献策。

为了及时快速掌握互联网金融行业动态,方便正确引导武汉的企业,武汉市金融办以一名处长私人名义在网上创办了“金融会客厅”,截至目前,已有10多个省市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前端人物加入。“这些行业大佬几乎每天都在上面针对某一热点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探讨非常激烈,诸如产品设计、资金托管、行业走势等。”梅林说,作为金融办工作人员,及时掌握了这些观点和信息,既方便自己及时了解业界动态,帮助掌握好监管尺度,也可以传达给企业,让企业自行掌握是否调整经营等,都有益处。

位于武汉市江汉区的武汉中央商务区。

长江商报消息武汉正冲刺中三角区域金融中心

长江商报消息 汉版互联网金融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意见或将近期出台

□本报记者 沈佑荣

武汉CBD的蓬勃发展,是大武汉互联网金融产业的一个缩影。

武汉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梅林透露,该市《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将于近期出台,总共18条意见,主要内容是集中全力打造华中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对于一些前端企业将视同金融机构,享受金融机构待遇,诸如落户补贴、房租补贴等,对财政收入贡献大的企业,还将给予奖励,通过多种措施孵化武汉的“腾讯”、“阿里”。

互联网金融成武汉名片

“我为什么要回到武汉创业?”

汉金所CEO曾庆群曾在汉金所正式上线时公开回答称,除了故乡情结外,更主要的是武汉互联网金融发展迅速。去年,武汉成立了全国第二个由政府挂牌组建的华中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多家互联网金融企业入驻。武汉还打造了中部首条民间金融街,建设了全国第一家民间资本服务中心、全国第一家民间金融联盟、全国第一家网络公益平台等,力促金融创新和民间金融阳光化。曾庆群说,武汉是地理中心、交通枢纽、人才重镇、科教大市,是国家中部崛起的桥头堡,正谋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武汉的总体实力和发展前景都很大。而且,武汉正在冲刺建设成为区域金融中心,互联网金融被放在了重要的位置。

曾庆群说,民间金融街、华中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等,都有聚群效应,就像上海的陆家嘴,聚集的企业可以形成规模优势,企业之间可以资源交换共享,还可以差异化竞争。此外,政府出于打造互联网金融产业考虑,可能还会推出系列针对性的政策支持。

去年6月华中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正式挂牌时,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姜铁兵曾表示,武汉作为中部重镇,华中地区的金融中心,科教人才优势都是我们发展互联网金融的良好条件。武汉市将抓住机遇,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支付等新一代的支付技术为依托,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构建武汉市互联网金融创新聚集区,促进全市区域金融中心建设。

针对由武汉市政府挂牌组建的华中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清华大学教授、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华中互联网金融基地将起到极大集聚和辐射效应,形成区域金融中心,有效完善了区域金融服务功能。同时,与现代服务业改革目标相辅相成,成为武汉乃至中部地区的现代服务业中心,促进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李稻葵说,在当今的信息时代,金融行业依托于互联网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每一个参与者都在寻找适合自己的玩法。随着金融互联网化和互联网金融化正在不断交织、渗透,互联网金融将会持续升温。

打造融资、二手车等产业链

6月9日上午,长江商报记者前往基地探访发现,远远地就能看到悬挂在楼顶的华中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的招牌,在7号楼、8号楼均有互联网金融入驻。一楼,建行、招行、工行等多家银行网点开门迎客。

“一起好、小富金融、玖融网、盛世乐居等十几家都在这里。”一名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企业都集中在这里,交流起来就方便多了。

据了解,相关部门曾表示,入驻华中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的企业均有机会享受由政府提供的财政奖励、房租补贴、扶持上市、优质学位奖励以及绿色通道服务、提供子女优质教育资源等优惠政策。

“就拿房租补贴来说,尽管公司目前还未拿到补贴,但我们相信政府的承诺。”一家企业负责人说,其实入驻这里的企业,并不在乎房租补贴多少,关键需要的是政府实实在在的全力支持。

对于如何彰显聚群效应,彭涛还有一个自己的想法。在他看来,目前,武汉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实力偏弱,至今尚无真正的龙头企业。这些企业中,有的具备资金优势,有的存在项目潜力,如果能让这些企业在基地内优势互补,形成生态产业链,那么,在面对外来的诸如阿里等巨头强势挑战时,也具备一定的竞争力。他向记者透露,已有少数企业因资金原因,曾与陆金所对接。“与其与外地企业对接,为何不能与基地内企业携手呢?”彭涛说。

“我更推崇互联网金融企业与实体对接,形成生态产业链。”彭涛告诉长江商报记者,辖区内企业盛世乐居,已在上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部分借款人就是急需现金装修房屋的业主,从投资人、平台、家具、装修公司到借款人,形成较为完备的乐居生态链。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入驻基地的不少企业亦有打造生态产业链的打算。王鹏曾向记者透露,未来将打造集融资、二手车交易、保养的汽车生态产业链。

孵化武汉版的“腾讯”“阿里”

在打造互联网金融产业过程中,也存在不尽如人意之处。彭涛透露,曾有几名老板想筹办股权众筹平台,已有基金入主,这几名老板跑了近半年,工商部门就是不批执照,理由是被困在“经营范围”上。

“手脚被捆住了,怎么大力发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吕勇斌说,武汉作为中部崛起的桥头堡,改革的步子还是慢了点。

对此,梅林表示,过去是对顶层设计不清晰,只能走走看看。现在,涉及互联网金融行业顶层设计的《指导意见》即将推出,这对行业而言是重大利好。与此同时,武汉市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即将过会,将很快推出。

梅林透露,《意见》主要内容是集中全力打造华中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对于一些前端企业,将视同金融机构,享受金融机构待遇,诸如落户补贴、房租补贴等,对财政收入贡献大的企业,还将给予奖励。

“《意见》在政策支持上有很大突破。”梅林说,工商注册上将放宽,其经营范围可以明确为“互联网金融”。在经营监管的规则上也有重大突破, 车贷、房贷等常用业务,允许企业跨区域抵押,打破了政策监管壁垒。针对产业基地,政府将在基础平台建设上加大投入,诸如云计算、服务器租赁、共享平台等。下一步,除了政策松绑外,政府还将进行环境基础建设,增加基础性投入。如信息高速公路建设,全面覆盖WiFi ,真正实现用户体验、超级云计算、云服务器,云服务器低价或无偿给互联网金融企业使用,吸收外来优质企业。

此外,武汉市、区两级将投入两个亿规模的资金,成立互联网产业发展基金,引领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如对产品设计、研发、技术创新等进行补贴、奖励。

曾庆群表示,武汉正在冲刺建设成为区域金融中心,互联网金融的重要性日益显现,相信在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互联网金融产业将迅速崛起,汉金所正努力做华中的“腾讯”、“阿里”。

明年金融业附加值将达千亿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汉金所正试图成为该项政策的受益者,目前正在积极申报江汉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

“武汉的互联网金融产业华中领先,但在全国只能排在七八位,且缺乏龙头,难以带动整体产业快速发展。”梅林说,未来,就是通过多种措施孵化武汉的“腾讯”、“阿里”,让产业迅速发展壮大。“我们要的不是数量,不以企业数量以及企业成交量多少来衡量,我们要的是优质企业,健康发展的企业。”梅林强调说。

不过,在吕勇斌看来,虽然《意见》对互联网金融产业的支持力度很大,但还有一些方面不完善,诸如企业迫切需要的个人与企业的征信问题等,应该由人行武汉分行来牵头,允许互联网金融企业切入。

对此,彭涛表示,在武汉民间金融街,人行武汉分行的征信已经切入,下一步,再切入到产业基地并不是难事。只是有一个问题,目前的人行武汉分行的征信只有人行一家,没有工商、税务及房地产部门的数据,这对不少涉及到车、房等业务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而言,是一大硬伤。“涉及不同部分,有些部门垂直管理,即便是武汉市金融办协调起来,也存在不少的困难。”彭涛说。

尽管如此,采访过程中,仍有不少互联网金融企业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了浓厚兴趣,“如果能接入人行的征信也不错,企业成本会跟着降低。”一企业负责人说。

近年来,华中GDP增速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伴随“中部崛起”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华中板块在中国经济版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湖北作为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目前已有28家全国性金融机构在武汉设立后台服务中心,数量比肩北京、上海一线城市。

武汉市金融改革创新总体方案显示,武汉市将力争明年金融业附加值达到1000亿元,2020年达到2000亿元,全面建成中国中部地区的区域金融中心,以及以科技金融为重点的全国性的专业金融中心,以互联网金融为先导的金融创新试验区,形成以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全国性的金融中心。

武汉金改方案

现状

金融业增加值

占GDP突破

7%

60%

贷款占全省比例

存款占全省比例

超50%

金融机构存贷款

计划

2020年

1000

2000

2016年

金融业附加值

(单位:亿元)

规划范围

3.5

2020年

4.5

2030年

(单位:平方公里)

武汉中央商务区高楼林立。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