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准入门槛抬高传媒股估值将提升

准入门槛抬高传媒股估值将提升

2015-06-12 02:39:5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网络电视纳入法制管理,传媒板块持续走强

□本报记者 邹平

受网络电视将纳入法制管理利好刺激,近两日传媒板块走势强于大盘。

6月10日,国务院法制办发布了《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规定,网络广播电视内容服务单位应配备专业节目审查人员,否则将予以警告、责令改正,可并处3万元以下罚款。另外,网络广播电视内容服务单位播出的时政类视听新闻节目,应是地(市)级以上广播电台、电视台制作、播出的新闻节目,这意味着互联网禁止自制时政新闻节目。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管理办法》将有利于具有内容生产优势的广电系的发展,从而提升传媒行业的估值。

广电系迎来发展机遇

渤海证券认为,广电系迎来发展机遇。

渤海证券分析,虽然在最近遭遇OTT TV、智能电视等的较强冲击,但我国有线电视用户数量仍维持在较高水平,根据国家广电总局的相关数据,目前我国有线电视用户基数约为2.24 亿户,蕴藏潜力十分巨大。由于近年来各地方有线网基础收视业务增长乏力、增值业务开展较为缓慢,如此大的用户基数并未获得较为有效的流量变现,进而使得相关广电系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较为平淡,市场关注度一直处于较低水平。

渤海证券指出,此次针对未来全国广电网络转型的战略,重要的有以下几点:1.以5年为期限基本完成全国有线电视网络的整合,实现“全国一网”将有效地改善此前各地方类广电国企各自为战、增长乏力的经营局面。2.着力建设互联互通平台。24个省的100G和10G光传输数据交换系统及CDN内容推送网的建设将对广电系增值业务的开展形成强有力的支撑,借助于广电系在全国范围内用户的高基数效应,以高速内容推送服务为代表的广电增值业务有望实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

综上所述,渤海证券认为广电网络的全国性整合发展将有效改善目前各地方广电发展的短板与不足,资本与技术的整合将使得高基数的用户基础产生更为有效的变现成果,广电系有望在三网融合的大潮中抢占先机。渤海证券看好此次广电系全国性整合的经营战略及发展方向,建议关注各地方类广电系上市公司,如百视通、歌华有线、广电网络、电广传媒、湖北广电、江苏有线、吉视传媒等。

内容成为“第一入口”

海通证券分析师张杰伟指出,在传统的传受关系中,渠道资源窄小,渠道占据主动甚至垄断地位,内容消费者只能接受消费渠道提供的内容,渠道是第一入口。

张杰伟看好内容价值重估,建议布局“内容+”。其认为“内容”是相对“渠道”而言,随着渠道同质化竞争加剧,新媒体渠道层出不穷,竞争压力加大,内容相对的重要性程度凸显,行业转入“内容为王”。 建议关注如新文化、华录百纳等。

其次,内容+IP多元变现:IP开发能力比所谓的IP积累更加重要,强劲的IP开发能力反过来也可以使得其获得更多IP资源以供开发,IP产业马太效应明显。 建议投资者关注迪斯尼主题下,中国本土娱乐公司“现场娱乐”业务的发展。“现场娱乐”,包括主题乐园、话剧、演唱会等,是娱乐公司IP各种变现形式中,市场规模最大、价值最高的形态。

此外,张杰伟认为,智能电视的商业模式逐渐清晰,今年有望成为智能电视商业化的元年。 从云、管、端的角度梳理来看,云侧代表公司包括:乐视网;管道侧代表公司:歌华有线等;终端侧代表公司:各家电和盒子厂商。目前来看,产业链上各环节向上下游切入,竞争已经升级到产业链与产业链之间。建议重点关注歌华有线、乐视网等。

昨日文化传媒板块上涨0.65%

中文在线

10.00%

天舟文化

10.00%

引力传媒

10.00%

齐心集团

9.18%

佳创视讯

9.10%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