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蓝思科技拟募资60亿加码主业

蓝思科技拟募资60亿加码主业

2015-06-03 02:40: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多只次新股趁牛市再融资“补血”

□本报记者郑玮

牛市下再融资成潮,不少刚刚完成IPO的次新股也按捺不住了。

6月2日,蓝思科技发布定增公告,公司拟向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亿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0.26亿元。其中,34.02亿元用于蓝宝石生产及智能终端应用项目,16.24亿元用于3D曲面玻璃生产项目,1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定增距蓝思科技上市仅相隔3个月,当时凭借“苹果概念”、创业板“营收、净利、资产、高管薪酬第一”等种种闪亮标签,该公司IPO发行规模为6736万股,募资15.49亿元,仅约本次再融资规模的四分之一。

昨日,蓝思科技证券部一位周姓工作人员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3D曲面玻璃生产项目是上市之后的新项目,未能在IPO中及时体现,而蓝宝石项目已经开始投资,此次募集的是后续补充资金,都是实业项目。

而有媒体统计,在去年下半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中,目前已有7家公司发布了定向增发预案,发行股份总数较IPO数只增加了14.4%,但增发底价竟较IPO发行价平均提高了约2.6倍,定增募资总额比IPO募资额增加2倍。

有市场人士认为,随着A股“牛市模式”的开启,“牛市看定增”效应日益显现。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实施定向增发企业达205例,同比增长45%,即使刚完成新股发行的次新股也不甘落后。

定增为主业“补血”

蓝思科技公告显示,蓝宝石生产及智能终端应用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34.02亿元,项目建成达产后,具备年产3亿片蓝宝石摄像头保护镜片、2.4亿片指纹识别保护镜片和3000万片智能穿戴设备防护屏的能力。项目建设期为两年,完全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为67.8亿元,年净利润为11.16亿元。

另一募投项目3D曲面玻璃拟投资16.24亿元,建设期为一年,建成达产后具备年产3D曲面玻璃2700万片的能力,完全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为20.09亿元,年净利润为6.8亿元。

此外,蓝思科技拟使用本次募集资金1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无独有偶,5月13日晚,上市不足一年的次新股北特科技也公告称,拟不低于25.05元/股向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3353万股,募集资金的总额为不超过8.4亿元。

据了解,北特科技首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总额仅为1.87亿元,此次拟定增规模及金额均高于首次发行,公司定增后再融资猛“补血”。

其公告称,拟募集资金中,3.6亿元将用于高精度汽车转向器和减震器零部件产业化项目;10912万元将用于汽车转向系统和减震系统关键零部件优化工艺扩能降耗项目;12250万元将用于汽车用高精度减震器零部件扩产项目;25000万元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次新股定增潮

有媒体统计,7家次新股的再融资数额都超过了IPO的募资规模。

其中,节能风电去年9月IPO募资3.86亿元,今年3月拟定增募资30亿元,约8倍;福达股份去年11月上市募资2.52亿元,本月拟定增募资12.1亿元,接近IPO募资的5倍。合并计算,7家公司的定增募资总额是IPO募资总额的3倍之多。

而截至目前,在今年以来205次已完成实施的定增方案中,131次增发公告至今涨幅超越同期市场平均水平,占比63.9%。统计显示,目前,龙生股份 、江苏三友 、恒顺众昇、华鹏飞等公司提出的163次定增预案,预案公告日至今股价实现了翻倍上涨。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自去年下半年IPO重启以来,受制于发行市盈率的窗口指导意见,低发行价、低市盈率成为新股发行的常态,为了上市,企业只能选择低价发行,而这些公司在上市后股价暴涨,连拉十几个涨停板的现象也算正常。

“IPO融资毕竟有限制,但是,能趁牛市再融资就相当划算。”上述业内人士认为,这样,既能在股价暴涨后以高价发行避免过多稀释控股权,又能引入外部投资者稳定股价预期,也是次新股们踊跃定增的核心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例行新闻通气会上透露:“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新股行政许可拟取消,但这还要待《证券法》修订完成并实施后才能成行。”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