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玩具企业实丰文化IPO前景堪忧

玩具企业实丰文化IPO前景堪忧

2015-06-01 02:54: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九成营收来自国际市场,蔡氏兄妹合计持股73.9%

□本报记者刘涛

A股的玩具企业或将添新例。5月中旬,广东玩具企业实丰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实丰文化”)公布招股说明书,拟登陆深交所,保荐机构为东海证券。说明书上显示,实丰文化拟公开发行2000万股,募资2.63亿元。蔡氏兄妹合计持有实丰文化股份73.9%。

作为一家主营玩具出口的企业,实丰文化在报告期内超过九成以上收入来自海外,这意味着一旦海外市场采购量下降,将直接影响公司业绩表现。高度依赖海外市场和高度集中的家族成员股权会否掣肘实丰文化发展?实丰文化接下来如何提升自己在国内行业的地位?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了实丰文化招股说明书,并采访了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熊晓坤,在他看来实丰文化似乎想在游戏产业方面下一盘大棋。

三成营收来自欧洲

招股书显示,实丰文化成立于1992年,主要从事玩具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是我国玩具行业内知名的玩具制造商。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电动遥控玩具、婴幼玩具、车模玩具、动漫游戏衍生品玩具和其他玩具等五类,产品规格品种1000多种,产品出口至全球500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一家主营玩具的生产企业,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于海外市场上采购商的采购。公开财务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4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约3178.25万元、3521.16万元和3236.68万元,主营收入和净利润表现不俗。

玩具生产业务为公司带来了主要收入,但过于依赖国际市场也让实丰文化颇感头痛。招股书显示,2012年至2014年,实丰文化海外市场销售收入分别为约2.39亿元、3.15亿元和3.40亿元,占比总营收分别为90.09%、95.79%和90.32%,其中欧洲市场分别占比31.41%、27.64%和36.63%,北美市场的数据紧随其次。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募投项目中,实丰文化将投资1.72亿元用于新增3550万件(套)产能,产后年营收能达到4亿元,净利润能达到0.59亿元。这意味着,未来国内市场开发情况不明,新增产能在短期内还是依赖海外市场来消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欧美经济萎靡不振、市场需求不足的情况下,以出口为主的企业深受影响。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在2014年广交会和广州国际玩具展上,订单以小单和短单为主,加上国内劳动力价格持续上升,实际上对于劳动密集型玩具企业造成较大压力。

即便如此,产品出口还取决于进口国的政策。欧盟对玩具产品要求非常严格,其玩具贸易壁垒自从2003年以来不断升级,包括有害物质的最大限量值等诸多规定;一些美洲国家不断出台针对市场上玩具的强制性要求等安全标准,这意味着企业要投入更多资金用于检测设备购置,以及质量检测、认证的成本和费用,削弱企业产品出口的性价比优势。

扩能或为押注动漫衍生产品

实丰文化早已不甘心为人代工或贴牌生产。其招股书披露,公司确立自主品牌游戏及相关衍生文化产品为开拓国内市场的主要方向。这意味着,实丰文化要实现从代工、贴牌到自主研发生产的价值链升级模式,提升在国内行业的地位意图明显。

早些时候,实丰文化就有涉猎。2011年,该公司与网龙网络有限公司、深圳八泽网络科技游戏公司合作,进行网络游戏的周边玩具开发,2012年7月,产品投入市场。公司在游戏开发方面,执着网络游戏,棋战三国于2013年在腾讯平台上线,2014年,实丰深圳已具备独立完成有限项目制作能力,启动《时界》、《棋战2》等项目。

实丰文化认为,自身已具备一定的研发实力,每年基本能够保证推出约100款左右的玩具产品和两款左右的游戏产品。在主营收入中,动漫游戏衍生品玩具已经显露出端倪,2014年销售收入达到1905.39万元,占比主营收的5.07%,毛利润贡献率达到1.59%,是2013年0.77%的两倍。

从募资项目新增产能中可以看出,公司在动漫游戏衍生品玩具上悄然布局,新增产能3550万件(套)的总体规模中,动漫游戏衍生品玩具产能大约530万件(套),占比15%。

此外,报告期内实丰玩具自主研发游戏衍生品玩具上市,以及对授权动漫衍生产品的推广,动漫游戏衍生产品收入增加,销售收入为665.76万元、805.24万元和1905.39万元,且动漫游戏衍生品毛利率高于公司其他产品。2013年,实丰文化对国内销售进行了战略调整,慢慢渗透到动漫游戏衍生品玩具行业,该公司动漫游戏衍生品玩具主要包括动漫衍生产品和网游衍生产品两个系列。公司目前拥有海绵宝宝、洛克王国和小羊肖恩等动漫品牌授权,且募投的研发中心设立在深圳,也意味着公司会网罗华南优秀的动漫设计销售人才。

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熊晓坤告诉长江商报记者,玩具企业与游戏企业联合开发产品具有较大市场空间,将成为未来的趋势。当前玩具与动漫联系得较为紧密,许多玩具都由动漫形象改编而来,但是随着游戏的迅速发展,以及普及度的提高,玩具与游戏结合势必出现大爆发局面。从这一点上来看,公司似乎在下一盘大棋。

玩具产品多次抽检不合格

报告期内,实丰文化产品销售额从2012年的2.66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3.7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9.01%。高歌猛进的态势下,其产品质量多次出现问题,这也意味着在未来国内市场开拓加快过程中,产品形象或将打折扣,影响公司业绩。

实丰文化在招股书中披露发生过两次产品被抽检出存在质量问题。2012年3月,上海质监局发现实丰文化所产的搪胶玩具(规格型号:58557)存在质量问题,公示不合格项为“挤压玩具、摇铃及类似玩具”,公司进行整改才获得通过。同年7月,在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公司所产搪胶玩具(规格型号:58530)在新疆市场上被抽检不合格,存在小零件等项目不符合有关标准要求的问题,经整改和召回,此事才得以平息。

此外,报告期内,北京、陕西、甘肃等地出现公司已经停售的假冒搪胶玩具等。按照实丰文化招股书披露称,上述问题产品事件,依托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出具证明,发行人报告期内没有因违反有关产品质量和技术监督方面的法律法规而受到处罚,公司已经进行整改,对已销售给消费者的存在质量问题的产品,已经进行召回或继续回收,这些并不对公司上市构成实质性障碍。

实丰文化主要产品受众为儿童,出现质量问题将会危害儿童的健康与完全,“报告期内未发生重大质量问题及任何因质量问题而引起的纠纷。”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针对上述被查事件,均牵扯到公司产品,实丰文化均在事后进行整改未被处罚,若募资成功产能得到大幅提升后,公司是否有监控问题产品的方案或措施,并未在招股书中披露。

潮汕一带企业的家族控制多成掣肘,真功夫的家族成员股权高度集中便是前例,股权高度集中,同样出现在实丰文化内。

招股书显示,蔡俊权1967年生,其直接持有公司3256.9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54.28%,即便成功上市后,蔡俊权依然直接持有40.71%的股权,仍然为公司实际控制人。除持有实丰文化54.28%股权,蔡俊权还持有福建浚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福建浚迪主要经营电子产品及配件研发和生产,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

蔡俊淞持有实丰文化16.67%股份,还持有福建浚迪49%股权。此外,蔡锦贤直接持有实丰文化2.95%股份。招股书显示,蔡锦贤与蔡俊权、蔡俊淞为姐弟关系。

黄炳泉持有实丰文化16.67%股份,陈乐强则持有7.50%股份。而蔡俊权、蔡俊淞与黄炳泉和陈乐强同为实丰文化发起人。

值得关注的是,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经理助理蔡泳出现在实丰文化的董事序列,蔡泳是1988年生人,2014年未在实丰文化领薪。招股书中透露,蔡俊权、蔡俊淞与蔡泳之间为舅甥关系。

此外,一名为蔡彦冰的股东持有实丰文化4.80%股份,此人是汕头融利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为实丰文化监事会主席。招股书显示,2013年,蔡彦冰作为新股东通过增资扩股进入实丰文化,招股书中并未披露蔡彦冰与蔡氏兄妹是何种关系。

目前,对实丰文化未来的发展策略、经营决策拥有重大影响力的为蔡氏家族,蔡俊权为公司董事长,蔡俊淞为总经理,蔡泳为董事,蔡锦贤为公司股东。

家族企业控制七成股权

opinion

玩具企业与游戏企业联合开发产品具有较大市场空间,将成为未来的趋势。

——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熊晓坤

A

2012年2.39亿元,占比总营收为90.09%

2013年3.15亿元,占比总营收为95.79%

2014年3.40亿元,占比总营收为90.32%

2012年至2014年

实丰文化国际市场销售收入

蔡氏兄妹合计持有73.9%股份

实丰文化股权高度集中

蔡俊权持有54.28%股份

蔡俊淞持有16.67%股份

蔡锦贤持有2.95%股份

股权

分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