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业绩股价背离高价股频陷盈利迷局

业绩股价背离高价股频陷盈利迷局

2015-06-01 02:54: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安硕信息273万利润撑起400元股价,A股公司“花钱买利润”时代难以为继

□本报记者 沈佑荣

牛市必然夹杂着泡沫,但创业板上市公司安硕信息(300380.SZ)的K线依旧亮眼。

从3月2日的每股126元开始,至5月13日的474元,安硕信息不断刷新“股王”纪录。然而,与K线形成反差的是,业绩增长远赶不上市值的步伐。该公司2015年一季报显示,安硕信息净利润273万元,每股净利润仅0.04元。

其实,安硕信息并非孤例,同在创业板的全通教育、暴风科技、京天利和长亮科技等高价股均与其有相似的路径。其突出的共性是盘小、次新、高市盈率,并属于互联网+、金融、高科技及医疗教育等热门领域。

5月22日,证监会宣布重点打击六类操纵市场行为,央视也将焦点引向备受诟病的高价股,而上述五家公司均赫然在列。

5月29日,中信证券资深投资顾问肖帆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暴涨高价股的背后,或是IPO制度下优质互联网与高科技投资标的稀缺、并购重组与股价操纵在监管上的模糊边界、基金非理性投资的操纵痕迹,而这一现状需要靠制度建设和监管去改变。

A股价与业绩脱轨

“昨天爱理不理,今天高攀不起”。这句话用在安硕信息身上再贴切不过。

以向金融机构提供信贷资产管理及风险管理一体化IT解决方案的安硕信息,去年5月初还是个不起眼的小公司,当时股价仅在30元左右徘徊。如今,其流通市值已达75.86亿元,同比上涨10余倍。如果以5月12日收盘价450元计算,流通市值已高达109亿元,动态市盈率超过2200倍,最高达2680倍。

同时,安硕信息也备受机构青睐,龙虎榜显示,最近3个月内有37个机构席位共买入安硕信息约14亿元,而一年内机构买入总额也只有16.5亿元,这表明超八成机构是最近3个月进入的。

然而,与亮丽的股市表现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其可怜巴巴的业绩。该公司一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只有273万元,每股收益不足0.04元。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至2014年,安硕信息营业利润同比增长为114%、12%、-6%、5%、-32%,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为67%、24%、18%、32%、7%。即便按照安硕信息所称的营收和一年工业利润主要发生在第三四季度,其去年第四季度的营业利润也仅为1734万元,相较前年同期的2691万元,降幅近四成。显然,这一业绩与第一高价股的身份不相符。

其实,安硕信息并非个例,同在创业板的京天利、全通教育、暴风科技、长亮科技股价同样与业绩背离。

以抢占互联网+保险风口著称的京天利一季报显示,京天利净利润1086万元,同比增幅是-12.63%,2013年、2014年,净利润的降幅分别为30.21%、18.17%。而其股价从今年2月初开始一路上扬,5月13日上涨至314.06元,市盈率达550倍。

与京天利相比,暴风科技业绩更不好看。去年全年盈利4194万元,今年一季度亏损320万元,净利润同比大降146.72%,每股收益为-0.03元。然而,今年3月24日上市以来,暴风科技拉了34个涨停板,股价从发行价7.14元涨至5月21日最高价327.01元。

再看全通教育,头顶“中国教育信息服务第一股”光环上市,16个多月股价上涨了近20倍,市盈率超1000倍。而一季度的净利润只有569万元,同比下降22.7%,每股收益只有0.06元。

至于长亮科技,今年一季度尽管净利润同比大增2537.09%,但也只有645万元。

5月28日,长江证券相关人士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按除权送股后的股价,数百上千倍的市盈率,即便考虑成长股因素,这些公司的业绩至少也要翻5至10倍才算合理。

B“花钱买利润”的资本游戏

业绩与股价背离,是谁在推波助澜?

全通教育等公司董事办相关人员曾回复长江商报记者时称,股价上涨因素多元,公司并未操纵股价。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安硕信息、全通教育等公司均属次新股,除权送股前流通股均不到一个亿,长亮科技甚至只有1300万股。此外,这些小公司多是细分行业的龙头,含有互联网+或金融、或高科技等概念,属稀缺资源。更为重要的是,大量基金占据流通股东席位。

公开资料显示,安硕信息近四成流通股被基金掌控,京天利、长亮科技三成流通股被基金掌控,全通教育流通股东席位中基金也占了近半。

肖帆认为,全通教育等股盘面小、题材好,正是基金方便掌控炒作的对象。在这些股票暴涨的背后,或许存在基金打擦边球行为,甚至与企业联手,采取激进手法,利用信息不对称,坐庄操纵股价。

在肖帆看来,股价的攀升需要故事配合,而次新股身上并不缺乏故事,频繁的并购重组“花钱买利润”推演着公司的未来。

以全通教育为例,今年1月27日,公司宣布收购继教网、西安习悦,搭建产业生态圈。不仅如此,标的公司还推出对赌净利润承诺,如继教网2015-2017年净利润为6800/8500/10625万元,对应收购PE为15.4/12.4/9.9倍。随后,公司股价开始大幅攀升。可查到的资料显示,大量机构开始抢入,一季报显示,十大流通股东均是新进入的。

安硕信息的暴涨同样始于并购重组,并吸引大批机构抢入。去年11月21日,公司宣布受让宏远贵德60%股权。今年2月9日,公司又宣布战略入股凉山商行,还参股上海恺域信息科技公司20%股权。

此外,长亮科技5月3日,公司宣布斥资1.16亿元,收购合度云天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标的公司承诺今明两年税后净利润不低于1050万、2400万元。该公司次日复牌,股价连拉13个涨停。

京天利同样不缺乏并购。今年一月底,京天利收购上海誉好数据技术公司80%股权,让京天利加速切入互联网保险行业。此次收购被认为能增强公司盈利能力,传导至二级市场,股价不断暴涨,一度冲破300元关口。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安硕信息、全通教育及长亮科技的并购均带有对赌净利润承诺。以全通教育为例,2013年,继教网营业收入24337万元,西安习悦营业收入469万元。同一年度,全通教育营业收入17225万元。收购成功后合并报表,以上述业绩来计算,意味着全通教育来年的营业收入将超过144%的增长。正是这样被市场热炒的预期维持着高股价。

C难以界定的盈利能力

“2014年全课网发展模式初具雏形,2015年发展全面提速,计划2015年内覆盖100个城市,服务5000所学校,20万教师,500万学生用户。”今年4月21日全通教育在接受机构调研时如此表示。

不过,据此推算,从4月21日到今年底,全通教育要实现学校用户增加106.78%,老师用户和学生用户的增速将分别要实现373.50%、176.24%。而实际上,今年初至4月21日,全通教育服务的学校用户、教师用户、学生用户增速分别为245.43%、201.71%、81%,能否在高基数的情况下实现上述的用户覆盖尚是未知数。

5月14日,全通教育公告称,全课网的业务规划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不构成公司对任何投资者及相关人士的承诺。显然,全通教育已经没有了先前的底气。

安硕信息的盈利能力也被打上了问号?其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3861万元,业绩下滑16.95%。其2015年一季报显示,安硕信息当季营收仅为5708.73万元,归属净利为273.69万元。

安硕信息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解释,这与国内无形的知识产品的价格与国外相比普遍较低的行业性特点有关,也与公司的业务模式和市场环境有关。而这,也意味着安硕信息的预期营收增长存在不确定性。

不仅如此,安硕信息并非靠高科技垄断生存。其在2014年报中也提示,公司软件产品和服务绝大部分销售给国内的银行类金融机构,公司主营业务增长对国内银行业发展的依赖程度较高。更重要的是,随着中国银行业的对外开放和参与国际化竞争,银行业竞争加剧,公司也将面临与国际IT公司的直接竞争。与此同时,公司也面临技术进步的巨大压力。显然,安硕信息的盈利能力变数很大。

同样,暴风科技面临的竞争也异常激烈。

公开信息显示,暴风的竞争对手PPTV最近有三大动作:宣布与小米签署合作协议;与旅游卫视成立合作公司,推动“生活态+”的互联网旅游产业;旗下第一体育将步乐视体育后尘,进行独立融资。

根据艾瑞咨询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暴风科技的“日均覆盖“和”月度覆盖”都不如PPTV,在3月份的日均覆盖上,PPTV还超过了搜狐,唯一的优势是“月度时长”。

暴风科技的最大优势是暴风魔镜,但目前暴风魔镜的销售量小,且是个耗资金和技术的项目,国内已有巨头开始涉足,暴风科技能否保持领先优势,能否转化为实在的利润,暂时尚难断言。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