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下月起全省将专项检查药品价格

下月起全省将专项检查药品价格

2015-05-29 02:43:0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我省出台的247个涉药价格文件将于6月1日废止

本报讯(记者 罗义)我省出台的247个涉药价格文件将废止,6月1日与国家文件同步执行。为落实国家药品价格改革政策,确保《推进药品价格改革的意见》在湖北省全面顺利实施,昨日,省物价局在汉召开全省药品价格改革工作推进会。昨日,全省及外省部分药品生产企业、经营单位和部分医疗机构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对国家药品价格改革政策进行了解读,集中解答了企业对改革措施的疑惑;对下阶段全省药品市场价格行为专项检查进行了安排,对药品价格监测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说明;对企业依法行使自主定价权、规范自身价格行为进行了告诫提醒。

省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分局局长丁木云表示,全省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管,严肃查处药品价格违法行为,“取消政府定价并不是一放了之,是政府部门监管方式从事前定价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转变。”

丁木云强调,全省药品生产企业、经营单位和各类医疗机构要诚信经营、守法经营、遵守各类价格法律法规,自觉维护好我省药品市场价格秩序,不得有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价格垄断、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不正当价格行为。

从6月1日起,全省物价系统将集中力量,对药品市场价格秩序进行专项检查。省物价局副局长梅香雪表示,药品价格改革必须坚持放管结合,在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医药费用和价格行为综合监管,促进建立正常的市场竞争机制。

释疑

哪些药品取消政府定价?取消定价后,药品价格如何形成?取消药品政府定价,会不会造成药价的快速上涨?针对一系列问题,记者采访了湖北省物价局农产品与医药价格处处长伍孝峰。

1

哪些药品

医保目录内药品及目录外特殊药品,不包含第一类精神药品、麻醉药品。

取消政府定价?

2

取消定价后,

药品价格如何形成?

医保支付药品由医保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建立,通过制定医保支付标准,引导价格合理形成;专利药品、独家生产药品,建立公开透明,多方参与的谈判机制形成;医保统一采购的预防免疫药品避孕药具等公共卫生药品,通过招标采购或谈判形成价格;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仍由国家发改委实行最高出厂价格和最高零售价格管理。

3

取消定价给企业及消费者

带来的好处?

有助于破除“以药养医”。利于保障药品供应,鼓励企业研发创新。药价不具备大幅上涨的条件,竞争不充分的药品将面对谈判机制的约束,因此一些价格虚高的药品价格有可能会回落,药品价格总体可控,不会增加百姓负担。

4 取消药品政府定价会不会造成药价的快速上涨?

并不是放弃政府监管,而是职能中心从事前定价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转变,是监管价格水平加快向监管价格行为转变。卫生计生、医保、价格主管等部门,将采取综合监管措施。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