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互联网+农业”站上风口

“互联网+农业”站上风口

2015-05-26 02:56:0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20余部委会签“农村电子商务”意见,农业公司竞技互联网

□本报记者 邹平

上周五,农业板块走势强劲,大北农、通威股份、龙力生物、唐人神、金健米业、天康生物、金新农、荃银高科等8只个股封涨停。农林牧渔板块指数上涨超过3%,位于板块涨幅第七名。

消息面上,上海证券报报道,由商务部牵头,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等20余部委参与的《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指导意见》初稿已经完成,目前处于部委会签阶段,最终文件将以国办发文的形式出台。

这是首个全面部署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工作的文件,重点将集中在农村传统流通网络的信息化改造、发展农产品电商、支持农资农机生产和流通企业发展电商,以及拓展农村电商服务领域等四个方面。

政策扶持力度空前

今年以来,农村电子商务政策“红包”不断。从3月份至今,短短两个月时间,国务院及相关部委相继发布了三个重磅文件。

3月12日,交通部、农业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国家邮政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协同推进农村物流健康发展、加快服务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支持邮政和快递企业将业务延伸至农村地区,打通农村物流“下乡与进城”的双向快捷通道。同时,支持电商、物流、商贸、金融等企业参与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引导农村物流经营主体依托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开展业务。

5月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强调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并且鼓励农业生产资料企业发展电子商务。

5月15日,商务部发布《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在这份部委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互联网+”的专项行动计划中,力推电子商务进农村是一大重点。

宁波海顺认为,农村电商政策扶持力度空前,“互联网+农业”掀起了行业新热潮。

多家公司已经布局

事实上,近期已有多家农业公司涉足“互联网+”。

其中,史丹利、金正大、大北农三家率先试水农资电商,开启其“互联网+”商业模式。

大北农5月19日正式推出猪联网2.0版本,同时还发布了“猪交易”网络平台,此外,预计下半年还将推出P2P模式的农农贷,深度掘金互联网金融。三大平台各有侧重却又环环相扣,构成了大北农“智慧养猪”战略核心圈。

此前,化肥生产龙头企业金正大、芭田股份、司尔特等纷纷进军电商领域。金正大控股股东今年总投资20亿打造的“农商1号”即将上线,这是目前投资最大的农资电商平台。

芭田股份去年并购了专注农业信息化的金禾天成后,积极在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农资交易平台布局。司尔特今年年初也成立电商公司,打造“O2O”农资电商服务平台。

农药龙头诺普信、辉丰股份自去年以来也加快电商业布局。辉丰股份旗下农一网去年11月上线以来,电商业务的开展远超预期。诺普信在今年3月底对其持有100%股权的农资电商平台—农集网进行公测。

正邦科技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江西新世纪民星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1000 万元人民币,占有股权比例为100%,设立江西小牧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进行营销升级。安信证券认为,公司管理层拥抱互联网态度积极,未来不排除进一步将公司业务深入融合互联网,互联网战略将逐步落地。

先发者有望铸造领先优势

太平洋证券认为,农业拥抱“互联网+”。大北农、新希望、天邦股份等先后触网,先发者有望铸造领先优势。

太平洋证券分析,目前,互联网与农业结合所产生的主要模式有两种,分别是农产品电商和农业互联生态圈。农产品电商包括生鲜电商、大宗农产品电商等模式。农业互联生态圈则是指搭建互联网平台,通过平台来吸引客户和流量,为农业产业链上的各个参与者提供信息、产品、销售服务,并向金融服务延伸。相对于农产品电商模式,为农业互联生态圈模式的发展更贴合需求,实操性更强,盈利点更多,因此更看好农业互联生态圈模式的发展。农产品电商模式的发展可能会受到农产品标准化水平低、冷链物流配套体系建设不完备、商品流通碎片化等一系列问题的制约,推进速度不会很快。

齐鲁证券判断,农业信息化和农村互联网金融新业态将焕发出小草般顽强生长的蓬勃生命力。2015年将是二级市场布局中国大种植业板块股权投资的元年,并有望开启5至10 年的黄金增长新时代。其判断到 2018年之前,以整合“土地、化肥、种业、农药、农机”五位一体的农资综合服务平台商将会诞生一批千亿市值的优秀标的公司。

齐鲁证券看好中国农业信息化、农村互联网金融、农垦改制(土地流转)领域的三大投资机会,2015年将成为领涨农业的主流核心机会,其预计后期行情会纵深演绎,投资机会将进一步扩散。

综合考虑估值和基本面,太平洋证券给予板块“看好”评级。子行业方面,太平洋证券建议重点关注享受政策红利的种子行业,受益于猪价周期性上涨预期的养殖产业链。自下而上的,关注先期触网的公司。推荐组合和年度策略报告一致,是隆平高科、登海种业、敦煌种业、农发种业、亚盛集团、大北农。

齐鲁证券建议关注的重点公司

农业互联网及农村金融

(大北农、金正大、新希望)

农垦改革(ST大荒)

综合农资服务平台

(金正大、芭田股份、史丹利、诺普信)

农业信息化

(辉丰股份、江淮动力、神州信息)

现代种业

(隆平高科、登海种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