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用腿走的路叫现实,用心走的路叫梦想

用腿走的路叫现实,用心走的路叫梦想

2015-05-25 02:12: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对话天正集团董事长高天乐

□本报记者 唐诗云

在温州天正集团见到高天乐,他穿一件粉色衬衣和蓝色牛仔裤,还有一双深色休闲鞋。这样装扮,显得很随意,很青春,但高天乐仿佛是一个谜,身上聚集了众多神秘。他把集团交给职业经理人打理,自己隐身幕后,作为天正集团的核心,但他远离台前的聚光灯。这使得他像功力深厚的高手,却行事低调,不露声色,少为人知,大隐于市。

他游走于商业与文化之间,是一个冷静入世的人。他早年做老师,深受学生喜爱,后来转战商业,取得成功。他和蔼可亲,是有名的“好脾气先生”,谈吐斯文,富有涵养,为人温和审慎,细致而深沉。他熟知这个浮华世界运作的规则,游刃有余,玩得出色。他又有一颗悲天悯人的灵魂,充满乐观主义的精神,外表平静,普通,波澜不惊,但是内心所经,已经是大江大河。

和高天乐聊天,很容易就发现,学习是他的核心。说到“学习”的话题他总是滔滔不绝,身体前倾,眼睛里闪动着深深的热诚。他反省自己比所有人都苛刻,努力一节一节地提高自己,他定期为企业员工组织读书活动、进行价值观讨论,对基层员工实施“师父带徒弟”。天正集团有自己的图书室、健身房、球场,他立志“将企业办成军队,将企业办成学校”。他为集团的中层开设“天正EMBA商学院”,为基层员工报销成人大学的学费,为员工开创“金点子”奖。

如今,他慢下来了,慢慢地跑,从容地飞。

对话高天乐

为员工配宝马、奔驰、捷豹

长江商报:听说您父亲以前在国有企业从事财务工作,他对您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高天乐:他谨慎、保守,总是希望我们踏实的做事,我从父亲那里学到了认真和执着,但我自己更愿意尝试和接受新的东西。

长江商报:您是一个注重学习的人,在这些年读书和学习过程中,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高天乐:我从温州师范学院毕业后,分别去读中欧国际商学院、长江商学院读书,其中中欧商学院我前后读过三次。读书对我来说并非只是拓展人脉或者接业务,我不爱交际,很少参加同学会。对我来说,学习的目的就是学习。对企业的老板来讲,其他地方可以懒一点,但是在学习方面不能懒。因为你想要知道未来的方向,知道身边的员工在想什么,有什么新的东西。

我现在还经常回到校园学习,也不断地把高管送到中欧、厂家去学习。通过学习让自己成长,将自己所学运用到实践中。在实践的过程中有失败的教训和成功的经验,都可以让自己成长。

2001年,我有三个同学加盟到我的天正创业。其中两个是上市公司的CEO,他们的加盟让天正的管理更完善。

长江商报:很多人都说您善于培养企业家,天正集团培养出了好几个千万富翁,您能给我们讲讲吗?

高天乐:我觉得做企业家最重要的任务是找对人,然后跟他们沟通好,形成共识,让他们去管。2001年,我开始把天正的重心转向上海,走多元化发展的道路,大量地引进人才,几十个博士生、硕士生空降天正,在当地引起不小的轰动。

我们团队的陈才伟和施雷杰,他们都住别墅,公司给他们配的是宝马760。陈才伟从一个车间员工到仓库管理再到行政管理,跟着我和一起走过来,现在我给他配了股权。我给施长云和孙嫚卿配的是奔驰,何捷配的是捷豹。这些都是我请过来的职业经理人。给他们配豪车主要是让他们更有成就感,也是给企业员工树立标竿。

我的经营班子里股东有两三百个,好多人都是千万富翁,我就不一一例举了。

长江商报:您对员工的成功发展与企业协调发展有何见解,您是怎么做的?

高天乐:我一直提倡“快乐工作快乐生活”,每年的“十佳天正人”奖励都是出国旅游,总共去过十几次,分别是日本、新加坡、泰国、韩国及港澳地区。

天正在人才培养方面更注重培养员工的学习精神以及主人翁思想,每一位员工都是天正的财富,每一位员工都应该心怀梦想投入到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当中。用腿走的路叫做现实,用心走的路叫梦想。

作为企业的管理者,肩负着更加艰巨的责任,这么多年我自己也在不断的学习和探索中,只有保持对梦想的追逐精神,才能让企业每一步能走得更加坚实。

把企业办成“军队”,把企业办成学校

长江商报:您提出“把企业办成‘军队’,把企业办成学校”,这些年都是怎么实施这个计划的?

高天乐:我在创业之初就提出生产现场统一管理,当时买不到工作服,就让所有工人穿上医生的白大褂,特别正规。别人的产品包装用马粪纸,我改用光滑整洁的铜版纸,产品的“档次”也因此大大提升。“办成学校”是因为企业不断的成长,需要员工的学习;“办成军队”是因为员工要有战斗力、效率和执行力。

天正的创新管理一直是代表着“温州模式”,当时的福建省省长邀请我去福建为他们当地企业家讲授“温州模式”,云南省也邀请我去做为期半个月的课程,我也乐于和大家分享这些。

长江商报:天正集团每一个工业园都设有运动场和健身房,您自己最喜欢的运动项目是什么?

高天乐:我每天早上起来都会去健身房跑步。现在值得骄傲的是自己打乒乓球的水平。我有一个球拍,基本都带着,已经8年了,有一面已经被我打得磨破了皮。我坚持每周花三天练习打乒乓球。

长江商报:当初您还是一名中学老师,是什么原因让您去了趟香港回来便走上自主创业的路,从而改变了整个人生?

高天乐:我大学毕业后做过七年的数学老师,个人觉得对老师这个职业并不是特别喜欢。我身边很多人都通过做生意富起来,我想我应该可以比他们做得更好。正好有一个朋友问我,你想不想去香港创业?我就托他帮忙办了通行证。我最初的想法,只是希望能赚点钱改善家人的生活。到了1989年,我和朋友创办了香港鸿汇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不到半年时间就卖出了40多万美元的电器,完成了商业的初始积累。

不戴手表,最贵的西装8万元

长江商报:您对自己的未来定位是什么?

高天乐:对于天正来说,未来成长的主导战略应该是专业化,围绕这一战略目标,集团将整合资源,优化产业结构,为企业做“减法”,回归主业、专注制造将成为天正的主旋律。天正将进一步加大产品科研开发力度、提升产品品质和服务水平,在专业化道路上走得更远,做得更强,最终成为这个行业的标杆企业。我希望天正成为全球最受尊重的企业,一个让民族骄傲的企业。

长江商报:从创业到发展,您的成功感悟是什么?这些年有什么缺憾吗?

高天乐:创新和效率是企业成功的要素。还要与大家共同成长,做企业需要一个团队,要与大家一起共同学习,共同分享成果。

这些年虽然不断在成长,但我觉得一心一意专注做一件事,或许能更好地成长。这些年,天正在工业电器、房地产、金融投资各方面都有涉及,虽然取得了一些回报,但如果我所有精力都专注在“电器”这一块,可能到了今天会更有成就感。

长江商报:男人都讲究穿着,作为一家企业的董事长,生活中您喜欢购买奢侈品吗?

高天乐:我喜欢意大利的男装品牌STEFANORICCI,我的衣服都是在他家买的。平时我没有太多的时间去逛街,选定了一个品牌,我要购置新衣服基本就直接去这一家。我最贵的西装是8万元买的。

长江商报:有人说汽车与手表是男人彰显身份的两大物品,一个反映外在品位,一个反映内在品位。您有这种情结吗?您平时自己开车吗,开什么车?

高天乐:我有几辆车,劳斯莱斯、宝马、奥迪和保时捷帕拉美,自己很少开车。我不戴手表。

长江商报:您多久和家人出去度一次假?您会因为工作忙没有时间陪孩子吗?

高天乐:出去度假一般会去离上海较远的地方,每年大概有两到三次携家人出去度假。我自己出差回家会给小女儿带玩具。

长江商报:如果有一天您不做董事长了,会选择什么样的生活?

高天乐:做一些运动,和家人一起旅游,或者待在家里过一些简单的生活。

opinion

对企业的老板来讲,其他地方可以懒一点,但是在学习方面不能懒。因为你想要知道未来的方向,知道身边的员工在想什么,有什么新的东西。——高天乐

高天乐

天正集团董事长,1963年7月生,浙江柳市人。1982年毕业于温州师范学院数学系,曾执教于家乡柳市中学。上世纪90年代初下海,1994年组建天正集团。目前,天正集团是一家以工业电气为主、房地产为辅、金融投资为补充的适度多元化大型企业集团。

采访对象供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