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香港瀚华再谋上市小贷打响A股首枪

香港瀚华再谋上市小贷打响A股首枪

2015-05-25 02:12: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首募15亿元用于补充5家公司资本金,湖北两家小贷公司已有上市意愿

□本报记者 王江泓

A股或将迎来首家小额贷款公司,而湖北省小额贷款公司目前在资本市场的空缺也有望被填补。由于对资金的渴求,上市似乎已成为越来越多小贷公司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

27日,香港上市公司瀚华金控(03903.HK)将召开股东大会,审议A股IPO议案。

而就在瀚华金控冲刺A股之际,长江商报记者从湖北省小额贷款行业协会处了解到,武汉市高农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高农小贷”)也正在筹备挂牌新三板的相关事宜。

实际上,小贷公司迈进资本市场正呈现争先恐后之势,H股、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市场已成为小贷公司的主要目标,甚至美国纳斯达克也出现了中国小贷公司的身影。

A

港股小贷首度冲刺A股

去年6月19日,瀚华金控在香港上市,就已戴上了“国内首家整合融资担保和小额贷款两大平台的H股上市公司”的桂冠。如今,若能再在A股上市,或将被更多的小贷公司们效仿。

据瀚华金控日前发布的公告显示,瀚华金控拟在上交所上市,计划公开发行不超过现有总注册股本约15.6%的7000万股A股,拟募资15亿元,用于4家小额贷款公司及1家担保公司增资和金融服务资料系统建设项目。对此,长江商报记者致电瀚华金控董事长张国祥及该公司重庆总部,均未获得更详细的信息。

而港交所资料表明,瀚华金控H股IPO募资约14亿元,目前总市值逾86亿港元,不仅上市后首份年报披露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2%至5.07亿元,而且实现了发行规模为5亿元的“银河金汇-瀚华小额贷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1号”资产证券化产品在上交所挂牌交易、获得证监会核准公开发行面值不超过29亿元的公司债券,解决了小贷公司融资瓶颈问题。

继瀚华金控首登H股之后,今年1月13日,佐力小贷(06866.HK)也顺利上市,募资超过3亿港元,上市首日涨幅达到42.31%。此外,据小商品城(600415.SH)4月15日公告显示,经公司前期内部论证,惠商小贷争取在年内启动上市计划,拟选择香港H股上市,但根据需要也不排除在新三板上市的可能。

赴港上市的小贷公司,一家接一家。香港交易所发言人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香港交易所欢迎所有符合港交所《上市规则》规定的公司来香港上市,也希望香港的资本市场能够为内地的实体经济提供便捷的融资服务。

除了H股,美国纳斯达克和新三板等资本市场,也都已活跃着内地小贷公司的身影。被冠以“小贷第一股”、来自江苏省吴江市的鲈乡农村小额贷款(NASDAQ:CCCR),于2013年8月13日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融资净额为754.26万美元。

而在新三板,目前也已有江苏、浙江、山东和黑龙江等省份的小贷公司成功上市。

B

缘何H股更受追捧?

为何小贷公司上市,更青睐H股?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告诉长江商报记者,A股现在还没有实行注册制,IPO门槛也没有降低,而小贷公司的资本金大多都是1个亿左右,所以基本都不够资格。

艾瑞咨询高级分析师王维东也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除了在程序和申请资质方面,H股相对A股更容易外,另一方面,不同的市场其投资人的属性也有差异,对于这类新兴业务或与科技相关的行业、公司,或许会更受H股投资人的认可和青睐,有的公司选择在纳斯达克上市,也是出于这个考虑。

H股的优势,到底有哪些?香港交易所发言人向长江商报记者给出的答案是:香港采取披露为本的上市机制、上市审批制度清晰透明;上市进程快捷,公司从上市申请发出到收到首次意见函平均仅需14天;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流动性十分充裕,金融产品丰富,上市公司再融资非常方便;香港是上市公司迈向国际的跳板,这里海外投资者云集,在香港上市可以帮助上市公司扩大国际知名度。

那么,小贷公司欲在A股上市,需要解决哪些问题?王维东分析,核心的是盈利方面的问题,A股对上市公司连续3年盈利的要求,对公司管理层结构的要求,以及股权架构方面的问题。

C

小贷行业已现分化

放眼全国,截至今年3月末,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922家,贷款余额9454亿元。“小贷公司目前在国内是遍地开花。”董登新表示,小贷公司是我国银行体系的重要补充,主要针对小微企业的小额、短期贷款需求,在利率市场化没有完全到位前,小贷公司的市场前景应当非常广阔。

而聚焦到湖北省内,省小额贷款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靳红旗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用了一组数据来印证他对全省小贷公司发展境况的总结——总体发展运行平稳,已出现行业分化现象。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全省已批准设立的小贷公司是413家,同比增长16.7%,其中股份有限公司68家,有限责任公司345家,已设立的小贷公司注册资本金总额是503.15亿元,同比增长30%,平均每家注册资本金1.22亿元。其中已开业的有371家,期末贷款余额为445.67亿元,全年累计发放贷款756.44亿元。全年有16家小贷公司增资,增加注册资本金达10亿元,同时有一家小贷公司减少注册资本金1.45亿元,另有一家小贷公司注销,其注册资本金为0.6亿元。

靳红旗表示,总体发展平稳,但规模增速放缓。而放缓的原因,首先是小贷公司的数量,2008年新设立7家,2009年39家,2010年28家,这三年算是起步阶段,随后的2011年、2012年和2013年是高速发展阶段,分别为65家、99家和107家,2014年进入行业分化阶段,增速下降,新设立的小贷公司只有68家;从规模上看,到去年,整体注册资本金也显示出放缓迹象,“整体来看,去年的水平相当于2011年的水平。”

他分析,很多行业都会有“行业分化”这样一个生命周期过程,起步期的3年也可以称为启蒙时期,这个时期整个市场、投资者或政府,都处于正在认识的过程;随后3年,对小贷行业有了一定的认识之后,便迎来了高速发展、兴奋的过程;再往后,就是一个行业分化过程,而这个过程会给行业带来思考,那么,经过思考后,下一阶段就将迎来成熟。

而在市场规范方面,小贷公司目前身处何种监管之中?董登新介绍,小贷公司由地方政府管理,因为未将其列入银行性质,也不由银监会管理,所以目前的小贷公司都由工商局管,可以看出其市场地位不高,大概5000万元就能注册。

D

另一条市场“出路”

然而,提到“贷款”,当下不得不提的,便是P2P。如果说小贷公司是“雨后春笋般出现”,那么网贷平台的增长速度或许可以与“水葫芦的生长速度”相抗衡。

“我国对P2P行业一直没有出台法律法规,所以其处于一种野蛮发展阶段,而目前P2P和小贷公司做的事情其实差不多,但因为P2P没有门槛,没有监管,也比较火,所以很有可能之前想开办小贷公司的人却投身了P2P行业。” 靳红旗说,小贷公司持有牌照,且有国家法律法规约束,规范性方面,小贷公司比P2P有优势;但P2P利用网络融资方便,而小贷公司的融资渠道非常狭窄,融资成本又高。

P2P究竟抢没抢小贷公司的生意?董登新却有不一样的见解。他认为,P2P几乎已经背离其最初的本质,基本都不做真正意义的P2P了,即个人对个人的小额融资,现在P2P主要都是为项目募资,即个人对项目集资;而小贷公司更多的是贴近生产、生活的一种贷款,对小微企业经营性的融资,例如周转性贷款的短缺。

深究两者的竞争市场,或许是存在着差异化,不过,小贷公司“只贷不存”的运营模式使其发展的脚步被自有资金规模所困,已是不争的事实。“如果能够上市,即可对其资本金进行很大程度的补充,那么可以作为其向银行再融资的杠杆,就能从银行获得更多的资金来源。”董登新说。

“我们正在积极推动小贷公司通过上市来融资,目前,高农小贷正在具体操作想要登陆新三板,另外还有楚天小贷等也有意向上市。”靳红旗向长江商报记者透露。对此,高农小贷副总经理李汉华亦向长江商报记者证实:“目前正在筹备阶段。”

然而,上市的小贷公司毕竟只占少数,那么其他的小贷公司如何融资?融资难不难,成本高不高?靳红旗介绍,目前我们利用股权交易中心做了类资产证券化,即小贷资产收益权产品,我们主要依托武汉金融资产交易所(简称武汉金交所)发行这类产品,已累计发了不少,也通过深圳前海金交所发了一部分。另外,还通过武汉金交所发行了私募债。此外,还有国家开发银行给小贷公司发放贷款,这个规模在收缩,但仍有一部分来源于此。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也是小贷行业协会的合作伙伴,该公司也为我省小贷公司融资了数亿元。

除了通过各种融资渠道来增加小贷公司的自有资金,继而维持运营,董登新还提出了小贷公司另一种可能的出路,“我国还有一项制度是对小贷公司晋级的安排,即当小贷公司的注册资本规模达到一定程度时可以晋升为商业银行,当然也包括其员工构成、风险控制等软硬条件必须达到一定的标准。”

那么,目前小贷公司面临的发展问题有哪些?“规模。”董登新分析,但是假设其规模越来越大,发展为商业银行,那么也就不叫小贷公司了,而现在小贷公司的市场定位非常清晰,就是做银行不做的放贷,“那么就小贷公司而言,最大的问题是资金来源没有保障,因为公司的放贷规模主要取决于其资本金,而小贷公司又不能吸收存款,也就没有存款派分的功能,这也是这个行业共有的难题。”

他补充道,小贷公司未来的发展路径肯定不是以改制银行为主要趋势,因为如此一来,就改变了其性质。所以,未来可能只有不到10%的小贷公司会有资本成为商业银行,与民营银行并驾齐驱。未来,小贷公司最好的归属就是在新三板挂牌,可以寻找私募或者高风险投资者的注资,只要资本金能做大,那么贷款规模就会扩大,业务量就会增加,大多数小贷公司做到这一步就可以了。而对于一些有野心的小贷公司,将来就敢于和银行短兵相接,那么就不妨通过上市做大,然后改制为商业银行。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