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檄小卖部文声讨学校小卖部 通篇古文体 文笔犀利网友点赞

檄小卖部文声讨学校小卖部 通篇古文体 文笔犀利网友点赞

2015-05-22 09:23:38 来源:长江商报网综合

檄小卖部文声讨学校小卖部 通篇古文体文笔犀利网友点赞

都说现在的学生只会死读书,根本不会活学活用,但看到中学生的一片声讨学校小卖部的檄文后,无不被中学生的文采和理论和世纪相结合的能力深感佩服。

近日,这篇用文言写成的《檄小卖部文》在网上广为传播。这篇文章的作者是崇州崇庆中学的高二理科男生陈宇西(化名)。他不满在校园小卖部中买到即将过期的饮料,随后信笔写下这篇“檄文”。没想到,文章在被同学传阅过程中被发到了网上,成为热门微博走红网络。

一粥一饭,得之不易……十块两块,肆加克扣……怜之作态,哀之商贾,一语未发,颜情不作。然余遗之以斤币,君赠余以腐饮。产于年前,质期六月,非为一二,尽然如斯……肆加斤币,是为不信;贩弄将腐,是为不仁;定他人之所,谋其中学子,是为不忠;誓学府诚正,背礼乱德性,是为不义。不义、不忠、不仁、不信,虽麻衣俗子,天下共讨。然学府之诲,不绝于耳。道德加身,仁义加心。望君自重,戈止息平。

对于这篇“檄文”,学校领导在全校师生大会上予以了公开回应,表示将在下学期对小卖部管理进行改革,同学们发现过期食物举报有奖。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