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互联网+”四大创业样本解读

“互联网+”四大创业样本解读

2015-05-22 02:15: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荆州、咸宁、十堰、黄冈交流网商创业创新

□本报记者 刘迅

地方经济发展,如何鼓励创业就业?除在人才培养上下功夫外,荆州、咸宁、十堰、黄冈四个城市在电商平台上尝到甜头,并花大力气扶持。昨日,在湖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第三场发布会上,四个城市交流在未来“互联网+”领域创业创新。

荆州

关键词

电商协会

电商产业园

电商企业基地

建电商产业园

“我们要建起电商企业基地,让创业者‘背包’就能创业就业。”昨日,荆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方军说,近年来该市电商产业异军突起,去年电商零售额达到49.35亿元,增长23.4%。未来三年,将定向培育电子商务专门人才一万名。

荆州尝到电商交易的“甜头”,如今涌现出“小胡鸭”、“福娃”、洪湖“泥巴藕”、沙市区岑河镇等一批电商龙头企业和先进乡镇。吴方军说,该市决定加快建设电商交易平台,建立电商企业基地,免费为创业人员提供经营场地、电脑及网络接入。

同时,积极发展网络经营主体和交易平台,组建电商协会,建立电商产业园,引导电商企业、生产加工企业和物流公司深度合作,促进电商企业做大做强。目前,该市本土电商“掌柜”3709家、电商重点企业388家。

该市创立了全省首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整合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小额贷款、项目推介、开业指导等帮扶政策。同时,破除资金瓶颈,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将创业项目分为“微利型”、“成长型”、“发展型”三类,分别给予5万至200万元贷款,并逐步将额度提高到10万至500万元。

从今年起,该市每年将安排不少于2亿元的市级创新创业专项扶持资金,用于鼓励创业创新。

咸宁

关键词

众创空间

创客协会

创业咖啡

创新工厂

“众创空间”成创业前沿

在咸宁,创客协会、创业咖啡、创新工厂等新型创业孵化模式逐渐红火,该市构建的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创业服务社区——众创空间,正成为创业者进入市场的前沿阵地。

咸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晖举例说,赤壁的猕猴桃品质好,但销路不畅,一群年轻人做起的“绿购网”,仅用了2个月就打开了猕猴桃销路。自2014年9月上线试运行以来,该平台已入驻200多商家,上线1800多种商品,交易额突破4000万元。

以“互联网+”为抓手,该市成功引进了天助网、本地宝入驻。2014年,该市企业专利申请量560件,同比增长92.44%,专利授权总量502件,同比增长37.16%,两项增幅均居全省第一位;技术合同交易额首次突破10亿元,居全省第五位。

该市在创业带动就业上,推进公共就业服务本地信息化建设,“一网一平台五终端”的本地信息化系统于去年10月投入使用,已走在全省前列。该市推动湖北科技学院与六个县市区签订校地合作战略协议和企业合作协议,与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战略合作。

十堰

关键词

十堰市大学生

创新创业引领计划

淘宝村 项目库

项目库引领青年自主创业

十堰是湖北省老工业基地,在产业转型关键期,如何留住人才,鼓励创业就业?十堰市副市长张慧莉说,电商发展也是未来市场培育的重要方向。

张慧莉拿出一个数据:十堰的绿松石出名,该市利用2014年全省唯一一个“淘宝村”——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村,广泛开展电商培训,线上销售绿松石,农户从中增收。仅去年,该村新增电商经营者上千户。

为给创业大学生提供优越的创业环境,该市实施“十堰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计划”, 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贷款、税费减免、创业培训,提供创业导师帮扶、跟踪帮扶等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目前,共培育自主创业者14万人,带动38万人成功就业,各类创业实体已然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该市定期组织专家对项目动态情况进行详细分析,及时向社会发布。十堰市劳动就业管理局会同团市委建立了双带双新田园小康、扬帆计划项目、艳阳天青创工程等多个项目库,引领大批青年自主创业。

目前,丹江口库区生态治理项目、武当山机场、武十高铁、东风与沃尔沃合作系列项目正快速推进,1-4月固定资产投资、工商经济质效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好增幅。

黄冈

关键词

“创天下”计划

“5+1”创业生态链

3年内免费提供办公场地

“联姻”高校支持创业

身处大别山革命老区的黄冈市,联系高校科研院所,启动实施“黄冈·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计划”,并与23所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6所省外高校建立合作关系,接收全国高校实习实训大学生1.2万名、吸纳大学生就业5000名、支持大学生创业1000名。

黄冈市副市长詹旺民说,去年落户该市的大学生1.2万人,而今年这一数字将再度更新,有望突破1.5万人。

该市出台“创天下”计划,打造“5+1”创业生态链,建立创业前有准备、创业中有支持、小企业能做大的创业体系。3年内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办公设备、客户接待室、会议室、创业沙龙活动场所,免费提供网络接入、创业培训、政策咨询、科技项目申报、政策指导、专利申请等贴身服务。

成立三支天使扶持创业基金,免费为入驻企业提供30平方米左右的办公场所、500-1000平方米的厂房、免房租住房;聘请黄冈籍知名企业家和本地成功企业家作为创业导师,“一对一”为创业者提供支持;对大学生创业项目实行零收费、零干扰,在孵化基地设立服务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

黄冈市募集资金近5000万元,建立融资风险评估制度,为大学生企业提供融资平台。截至目前,全市孵化基地共带动大学生就业1800人,创造税收近800万元。

去年电商零售额49.35亿元

增长23.4%

未来三年

定向培育电商人才10000名

每年将安排

不少于2亿元专项扶持资金

绿购网

已入驻200多商家

上线1800多种商品

交易额突破4000万元

培育自主创业者14万人

带动38万人成功就业

成立三支天使扶持创业基金

孵化基地带动大学生就业1800人

创造税收近800万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