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乱服止痛药两市民突发急性肾衰竭

乱服止痛药两市民突发急性肾衰竭

2015-05-21 02:40: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刘迅 通讯员 钱顺妮)关节痛、头痛,是去医院,还是买止痛药将就?连日来,武汉两位市民擅自乱服止痛药,突发肾功能衰竭。

53岁的肖先生膝关节痛,在自己家附近的卫生院查血,怀疑是痛风。当晚,他疼痛难耐,到药店买了盒止痛药,一天吃3次,可没两天,他全身浮肿。紧急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发现肌酐是正常人的近10倍,确诊为急性肾衰竭。

该院风湿与肾内科副主任黄小妹发现,肖先生有风湿免疫性疾病,吃止痛药后,急剧加重病情。“花十几元买止痛药图方便,但肾衰竭做透析,代价更大。”黄小妹说,还有一位婆婆身体一疼就吃止痛药,也患上肾衰竭。

“止痛药中的一些成分会加重肾脏负担,尤其是老年人。”黄小妹说,以她接诊的患者来看,多达4成的患者自己乱买镇痛药吃,少数人出现消化道出血、诱发急性心绞痛、肾功能损伤、肝功能异常等。有一些止痛药本身就有肾毒性,会诱发肾功能损伤。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