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制造2025落地四行业成香饽饽

中国制造2025落地四行业成香饽饽

2015-05-21 02:40: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明确“三步走”目标,十大重点领域成改革着力点

□本报记者 邹平

受利好消息影响,智能机器概念昨日大涨,个股上午出现涨停潮。截至收盘,向日葵、机器人等以接近涨停价报收。

消息面上,5月19日,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九项战略任务和重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十大重点领域成为改革着力点。

作为首次从国家战略层面描绘制造强国的蓝图,《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三步走”的发展目标,即第一步,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第二步,到2035年我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第三步,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我国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巩固,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国泰君安指出,《中国制造2025》 勾勒制造强国宏伟蓝图。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明确提出力争十年时间迈入世界制造强国行列。

平安证券分析师余兵指出,智造为锋,开启制造强国之路。《中国制造2025》将以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为主题,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历史跨越。

余兵分析,纲领的基本方针是: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将采取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原则,实施若干重大工程,实现率先突破,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10大领域。《中国制造2025》是政府从顶层设计出发,全面系统地践行制造强国之路所提出的国家重大战略方针,将成为未来贯穿行业全局发展的投资主线之一。

军工

关注航天、电子、新材料领域

根据《中国制造2025》,国泰君安判断,我国国防工业将成为制造强国的主力军。在该纲领中提出的十个重点领域,排序靠前的“ 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 基本是由国防工业提供, 而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新材料等也与国防工业息息相关。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国防工业具有无可比拟的竞争优势,军民技术将加速融合,在打造2025制造强国的浪潮中引领风骚。

国泰君安预计,我国“ 十三五” 期间将出台新的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航天、电子、航空、船舶领域将有可能密集推出大型专项投资计划,与国防工业关系密切的航天、电子、材料领域可能是重中之重,预计单个专项投资规模有望达到千亿元级别。国防工业作为高端装备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领域,将最为受益。

结合对《中国制造2025》的深入分析, 国泰君安认为,我国军工未来超预期主要集中在航天、电子、新材料领域。国泰君安建议关注航天三剑客:航天长峰、航天动力、航天机电。 电科四大天王——国睿科技、四创电子、杰赛科技、卫士通。

机械

三主线布局

中信建投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高晓春指出,发展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变的必然趋势,在此趋势下的投资机会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智能控制装置,即工业自动控制装置发展趋向于数字化、智能化;二是智能制造机器,即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及智能化成套装备;三是智能终端产品,即能够融入智能化与网络化的智能型产品。

银河证券认为可从以下三主线布局。一、掌握核心技术并能跨领域发展的系统集成企业,如机器人、博实股份、天奇股份等。二、已掌握相关零部件核心技术的企业如汇川技术、新时达。三、进入机器人领域的相关上市公司:上海机电、锐奇股份、慈星股份。

高晓春表示,建议重点关注川仪股份、海得控制、机器人、天奇股份、博实股份、秦川机床以及三川股份等。

技术革新将带来良好市场前景

爱建证券表示,资产注入、合并及外延收购是下阶段机械行业的焦点。由于一直受制于经济增速放缓的不利背景,机械行业中的许多板块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处于经营的困境。而通过资产注入、合并和外延收购,从而实现市场份额再分配以及资源整合,将对整个行业的业绩提升起到明显的作用。这也使得转型升级将会是未来机械行业发展的重点。

爱建证券认为,3D打印的技术革新将带来良好的市场前景。根据国家对3D打印的发展规划来看,到2017年,我国将初步建立3D打印技术创新体系。集中培育 5 至 10 家规模企业,要求每家企业年产值超过 5 亿元、并具有较强研发和应用能力。同时将在各地建立产业园区或示范基地。由于3D打印概念一直受到市场炒作,以及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持,3D 打印的估值将进一步提升。

爱建证券建议投资组合: 巨星科技、沈阳机床、博林特、慈星股份、徐工机械、一拖股份、广日股份、烟台冰轮、东方电气、科新机电、博云新材、中航黑豹、中航飞机、金运激光、银邦股份。

3D打印

顶层设计加码绿色智造

对于电力设备领域,《中国制造2025》提出,推动大型高效超净排放煤电机组产业化和示范应用,进一步提高超大容量水电机组、核电机组、重型燃气轮机制造水平。推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备、先进储能装置、智能电网用输变电及用户端设备发展。突破大功率电力电子器件、高温超导材料等关键元器件和材料的制造及应用技术,形成产业化能力。

余兵指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这3个重点领域,基本涵盖了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的热点主体,其中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领域,将重点突破伺服电机、控制器、驱动器等关键部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将提升动力电池、驱动电机、高效内燃机、先进变速器、轻量化材料、智能控制等核心技术的工程化和产业化能力;电力装备领域,将推动大型高效超净排放煤电机组产业化和示范应用,进一步提高超大容量水电机组、核电机组、重型燃气轮机制造水平,推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备、先进储能装置、智能电网用输变电及用户端设备发展。突破大功率电力电子器件、高温超导材料等关键元器件和材料的制造及应用技术,形成产业化能力。

余兵建议工控领域积极关注工业 4.0 集大成者汇川技术、 积极布局机器人产业链上下游的新时达、 工业信息化龙头海得控制;新能源汽车领域建议积极关注电机驱控龙头大洋电机、锂电池正极材料领军者当升科技;新能源微网领域建议积极关注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储能电池龙头南都电源。

电力设备

本版内容 仅供参考

据此入市 风险自担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