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95%商品和服务今年将“明码标价”

95%商品和服务今年将“明码标价”

2015-05-21 02:40: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湖北将对“医食住行”价格进行全面清理和规范

本报讯(记者 龚妍 通讯员 沈佳)从5月份开始,有关“医食住行”的价格行为将陆续得到规范。昨日,记者从湖北省物价局获悉,省物价局印发通知,决定在全省组织开展“医食住行”价格行为规范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着力解决民生领域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价格等问题和矛盾。“如病人打一次吊针,两个吊瓶只用一个针头即可,可计费却收了两个针头的钱。”湖北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医疗领域,湖北存在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尤其是医疗服务收费乱象较多,部分医院存在医疗耗材重复计费行为。

餐饮领域中,部分餐厅存在预先不告知收费行为,如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在结账环节,索要包房费、服务费等;另外,在住房领域,部分小区物业在物业费标准上与业主矛盾较大;交通领域里,湖北省城市路边停车收费、旅游景区停车收费等违规行为较多。

湖北省物价局表示,将通过本次专项行动,以“医食住行”价格领域为重点,对已出台的价格和收费政策文件(包括规范性文件)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列出清单,按照“依法合理惠民生”要求,逐一提出保留、修改和废止的意见。

湖北省物价局还将深入开展检查、治理价格垄断、价格捆绑、价格欺诈等行为。比如,有的中介服务强制捆绑收费,提供与收费不相符的服务;商业停车场不执行15分钟免费停车的政策规定等行为均将作为重点治理对象。对在行动中发现的价格违法行为,省物价局将依法查处曝光、督促整改。

同时,湖北省物价局表示,将在年底前让全省95%的主要商品和服务实现“明码标价”,规定相关部门在两个月内,对具体工作安排要有回复和落实。消费者可以通过12358价格举报热线,投诉到局长办公会汇报进展情况;各地物价部门每月底向省物价局报告活动开展情况。湖北省物价局将适时组织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巡查,每季度对全省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一次通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