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2014年,作家们更青睐讲述“中国故事”

2014年,作家们更青睐讲述“中国故事”

2015-05-20 02:34: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中国文情报告(2014-2015)》发布

本报讯(记者 卢欢)作为一部全面解读行业发展态势的“文学蓝皮书”,《中国文情报告(2014—2015)》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推出。“中国故事”“时代精神”等关键词频频出现在此次报告中。

《中国文情报告》指出,2014年的文学创作,整体上呈现出故事中国化、讲述本土化、艺术本色化的突出特征。作家们在“调用一切艺术手段讲述好中国特有的故事”“越过事象透视时代精神状况”等方面,表现得可圈可点。该书主编、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白烨在书中的总报告中提到,在长篇小说领域,许多作品在人的心绪与时代情绪的探悉与把握上,更具锐意与新意,也更见深度与力度。这在“变异乡土的寻踪把脉”“喧嚣都市的内情揭悉”“人文境况的独到探察”“时代激情的着意鼓呼”“已逝历史的个性触摸”等方面,都有具体呈现。同样,中篇小说“切近”生活的变异与时代的更替,也奉献出不少具有时代气息的中国故事。

此前该书收录的2014年度文学图书销售排行榜上所见的几乎都是类型化小说、流行题材作品的身影,而今年,路遥、莫言、阿来、余华等作家的名字出现在榜单上。白烨说,这说明市场并不只是青睐通俗化作品,纯文学也可以深入大众视野,在图书市场和网络平台拥有自己的半壁江山。

白烨认为,文学的边界以及题材、类型的概念,与过去相比都发生了异动与变化,不再像过去那样中规中矩,界限分明,更带有了某种模糊性、混杂性。他曾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谈到现在文学面临的复杂状况:“现在的文学,加入了许多新的元素、新的动因、新的力量,使得文学的既有关系变得格外复杂丰繁了,比如市场与资本、传媒与信息、网络与科技,以及不同代际的崛起与冲撞,不同观念的并行与抵牾,这使文学形成了与过去明显不同的新的现实。”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