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核电重启预期兑现行业迎“风口”

核电重启预期兑现行业迎“风口”

2015-05-20 02:34: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核电第一股亮相在即,加速核电资产证券化

□本报记者 邹平

时隔五年,A股将再度迎来融资规模超过150亿的超级大盘股。

上周,中国核电首发获得通过,A股诞生了首家纯核电上市公司。长江证券指出,2015年核电行业复杂多变,应关注核电重启、出海以及央企重组等带来的主题性投资机会。

行业有望迎来向上拐点

日前,出席“第三届能源论坛”的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给予了中国核电极高的期许,他称,中国核电正在步入更安全、更稳妥、更有序的发展阶段,中国将逐步成为世界核电的产业中心,实现从核电大国到核电强国的历史跨越。

特别是进入5月份以来,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首台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这是核电重启以来我国首个正式落地的国产三代核电技术机组。

最新消息显示,中核集团已经成功出口了4台核电机组,即巴基斯坦的恰希玛4台机组以及1个研究堆和5个微型反应堆。此外,中核集团还正与阿根廷、埃及、英国等近20个国家开展核能合作的洽谈。

长江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核电重启预期兑现,2015开始全行进入为期6年的开工与投产双高峰,2020年中国将有58台核电机组投入运行,核电规模进入世界前三位。

长江证券预计,未来6年, 核电总计新建装机量为4394万千瓦,这一数字将超过史上之最。至2020年,中国核电在运、在建机组总数将达到82台,合计装机总量为9278.5万千瓦,完成《核电中长期规划》所设定的目标。与此同时,国内还将投产核电机组约31台,亦进入高峰阶段。核电投产、开工进入双高峰,将成为设备供应商业绩源泉。

广证恒生分析师姚玮认为,核电作为清洁能源,无论从环保还是经济性方面都具有其他能源不可比拟的优势,发展核电是治理雾霾的重要手段。新形势下,停滞三年的国内核电新项目审批在“安全第一”的发展指导思想下即将解冻,行业有望迎来向上拐点。同时,随着国产化水平不断提高,核电“走出去”战略也将为国内核电设备企业打开巨大海外核电市场空间。

国金证券分析师姚遥指出,核电发展获政府力挺,示范堆核准利好海外项目尽快落地。核电是我国“一带一路”战略下能够与高铁媲美的排头兵项目,获政府力挺。为实现我国能源战略转型,实现对外的碳减排承诺、对内的大气环境改善,核电必将是我国未来清洁能源构成中重要一环,同时,发展核电也有利于巩固和提升我国装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带动有效投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经济稳定增长,推进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华龙一号”是我国核电出口的主力,鉴于参考电站在核电招标中的重要作用,福清二期的开工,有利于海外项目如中国与阿根廷、巴基斯坦的核电项目尽快落地。

关注两条主线

长江证券指出,2015年中国预计有八台核电机组投产,达到历史最高峰,此后将持续保持高水平,预计35台核电机组将陆续投产。至2020年中国将有58台核电机组投入运行,总计约5800万千瓦,核电规模进入世界前三位。核电存量市场的启动将对核电燃料,耗材、泵阀等公司业绩有提振作用。长江证券建议关注: 丹甫股份、 上海电气、应流股份、久立特材。

国金证券分析师姚遥指出,考虑核电业务弹性及国产化替代空间,推荐应流股份 (铸件)、丹甫股份(主管道)、江苏神通;建议关注:浙富控股(华龙一号控制棒独家供货商)、上海电气、东方电气、南风股份、纽威股份、中核科技、久立特材。

姚玮建议关注“综合实力 龙头”+“受益弹性”两条线: 东方电气与上海电气核电主设备市场份额较高, 综合实力强,核电行业拐点与走出去的形势下,公司业绩成长空间大;浙富控股是民用核岛设备龙头,政策扶持下有望争夺更多市场份额,同时公司背靠中核“大树”,拿下首单“华龙一号”控制棒驱动机构,未来核电走出国门将迅速放大公司该项业务成长空间。订单弹性角度关注核电业务高弹性的设备商:丹甫股份、江苏神通和中核科技。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