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开启钻石年代

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开启钻石年代

2015-05-19 02:21:0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中国长江经济带电子商务发展高峰论坛举行,阿里总裁金建杭

□本报记者 熊子熙

2014年,湖北省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8000亿元,网络零售货物额突破了800亿。昨日下午,中国长江经济带电子商务发展高峰论坛在湖北省洪山礼堂举行,旨在讨论国内电子商务发展的前沿与趋势、互联网+时代下的机遇与挑战,为业内营造良好的交流沟通平台。

昨日,中部六省各地的政府领导和企业代表来到现场,现场票数一度紧张,电子商务高峰论坛成为此次中博会23个专项活动中关注度最高的交流洽谈活动之一。

“这足见与会代表对电子商务、‘互联网+’的关注和期待。”湖北省商务厅副厅长胡道银表示,本届论坛以“新常态·新动力·新发展”为主题,汇聚电商经,共话电商发展大计,意义深远。

胡道银笑称,“自己既是主办方代表,又是一名忠实的听众。希望以阿里巴巴为首的电商大佬、各路精英,能来湖北把电子商务风暴、‘互联网+’风暴刮得‘更猛烈一些’。”

5月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互联网+”细则的落地、国务院力挺电商发展,被业内认为是电子商务迎来二次发展的黄金期。

对此,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表示,“如果说过去的10年,是中国电子商务的黄金年代,那么,5月7日起,又开启了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钻石年代。”

电商再迎发展黄金期

湖北省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桂学文在昨日的中国长江经济带电子商务发展高峰论坛上作了《长江中游城市群电子商务协同创新发展之路》的主题报告。

桂学文认为,对比“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另外三个增长极,“中三角”还需找到电子商务协同发展的办法,迎头赶上。

“从认识上考虑,要实现电子采购,让电子商务在生产领域与传统经济上有机融合。不仅需要流通领域的变革,还需要全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变革” ,桂学文说,做好“中三角”电子商务协同创新则需加强五点认识:认识规律,顶层设计;用好资源,常顾常问;把握现状,模式创新;政策保障,持续发展;经验学习。

另外,昨日的中国长江经济带电子商务发展高峰论坛还召开分论坛,以“共创·共享·共荣”为主题的首届中部跨境电子商务生态峰会。参会专业客商、行业精英及专家学者超过2000人,其中阿里巴巴多名高管直接与参加论坛的国内外电商嘉宾现场互动。

本次论坛通过与阿里巴巴等知名电商的全面合作,整合电商服务产业资源,丰富电子商务生态体系,提升电子商务的整体水平,着力推动中部电子商务新业态发展。

中三角需找到电商协同发展的办法

昨日论坛上,金建杭以“互联网+:趋势与机遇”为主题与参会人员进行分享。金建杭表示,2000年阿里巴巴开始做B2B;2004年推淘宝网,与当时的全球最大电商巨头Ebay竞争,拓展与国际巨头竞争的边界;随后做支付宝,拓展制度创新的边界;再做云计算,拓展技术的边界。

“如今,阿里零售平台服务的消费者数量为3.5亿,相当于1/4中国人口。按计划,预计在10年内,整个阿里大零售平台上,能够服务到的消费者人数达到20亿,相当于1/4的地球人口。这些消费者从哪里来?一是出国,二是下乡。” 金建杭表示。

出国旨在让阿里巴巴成为全球化的公司。金建杭介绍,“我们希望构建一个能够跨境的电子商务、跨境的金融、跨境的物流、跨境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体系,去帮助全世界任何一个小微企业甚至个人,能够把自己的商品和服务触及到任何一个国家的消费者。”

下乡则是更大的课题。中国拥有6.5亿的网民,有近7亿人口不在信息化社会里,这其中大多数在农村。“阿里打算在三到五年里,投100个亿,在全国扶持一千个县建立县级运营中心,在一万个村设立村级服务点,让当地农民在村门口、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全世界最大的网络市场、丰富的商品和服务,让他们在家门口就可以把自己的产品卖到全球。” 金建杭说。

目前,该项目已经在部分省市试运营,中部六省也在推动之中。

阿里将投100亿建村县运营点

电商人才培养计划解决企业招工难题

本报讯(记者 熊子熙)“在武汉,电子商务从业者的薪资大概在5000—10000元人民币左右,而好一些的公司在引进电子商务方面人才的时候,薪资还会开得更高。”武汉淘商学院资深策划经理饶胜男昨日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

不过,由于人才的稀缺和众多中小企业需求的差异性,企业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的电商人才,同时,不少企业也很难分辨电商人才的水平,难以做到持续的培养和发展。这从侧面也造成了企业招工难,尤其是电商人才难招的现象。从而,相应的电商教育项目应运而生。

“我们对学员、合作的高校实行免费政策,免费为你找运营过千万级别电商项目的老师来给你上课,通过高达80%的实战课程,让你对电商学习融会贯通,然后,点对点将电商毕业生输送到对口的企业工作。” 饶胜男说,淘商学院每班学员40名左右,学期约三个月。目前,已培训出第一批100多名学员,已有不少学员在电子商务企业开始了白领的工作历程,预计将在今年培养学员达1000名。

◎相关新闻

本报讯(记者 程孟瑶)说明自己的兴趣爱好,设计师会根据您的爱好推荐装修方案,不用每天到场监工,打开手机APP就能看到家中装修效果和进度。昨日中博会上,嘉禾装饰推出的“云家装”和“hi家网”展厅前吸引了不少人驻足。

嘉禾集团总裁、“hi家网”联合创始人钱俊雄介绍,公司去年推出了一款名为“云家装”的手机APP,目前只在武汉地区进行推广,与此配套的“hi家网”类似于淘宝的家装平台。设计师将自己的服务挂在网站上,客户可以在网站上挑选自己喜欢的设计师,然后进行买卖,而付款方式也纳入了第三方支付平台。对装修不满意,“买家”可以选择不付款要求更改,以往装修付款完成后,客户不满意将会很难要求重新装修,如今这一状态将改变。

嘉禾下月推家装平台客户不满意可拒付款

湖北省商务厅副厅长胡道银。

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

本组图片 本报记者 傅坚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