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民资加速接入通信业迎高景气时期

民资加速接入通信业迎高景气时期

2015-05-19 02:21:0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宽带中国”拉动市场投资,2015年预计宽带和4G投资额近3000亿

□本报记者 邹平

通信板块昨日逆市大涨,大唐电信、富春通信、亿通科技等多家通信股涨停,行业板块指数上涨0.88%。

消息面上,工信部日前发布《关于实施“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的意见》(以下称《意见》),中原证券分析师贾建虎认为,由于中国宽带网速慢、资费高具有一定的历史原因,在三大运营商都是上市公司的情况下,需寻找降价和盈利之间的平衡点。未来《意见》实施后,有利于民资整合中小型宽带接入商,且对未来运营商转型提供了较为有利的平台。2015年预计宽带和4G整体投资额接近3000亿元。

产业链将迎全新发展局面

国泰君安分析师宋嘉吉指出,“信息高速公路”降价,利好“互联网+”普及。通信是信息技术产业的基础,无论移动互联网还是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都有赖于“信息高速公路”通行能力的增加和资费价格的下降。资费下调趋势的形成将拉动移动互联网及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通信行业将是未来十年中国经济转型的支柱,一个成功的通信行业不能狭隘地用运营商、设备商的报表利润来衡量,而更应看其对“互联网+”的支持力度,对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贡献力度。

长江证券分析师胡路也指出,工信部明确提速降费目标:2017年城区家庭普及百兆,4G全面覆盖城乡。继发布2015年宽带中国的任务目标后,工信部再次针对固网宽带速率和4G网络覆盖问题制定了中长期发展目标,表明了监管层持续推动网络设施建设及升级的强烈诉求;其战略意图在于,通过提高信息化水平加快智能制造产业链的形成,通过布局高端制造业驱动国家的经济转型升级。可以预见,运营商将继续加大网络建设投资,使整个通信市场维持高度景气的态势。

中信建投分析师武超则认为,“云、管、端”战略下,宽带加速及网费下降实质上是对“互联网+”管道的全面升级,对“互联网+”相关的流量消费起到直接促进作用,流量使用效率提升和价格下降将更好的培育用户习惯(尤其是视频、游戏、教育等高耗流应用);未来对运营商从流量运营到大数据运营同样产生深远影响,管道提速后数据爆发式增长可期,大数据价值日益凸显,智能“管道”的价值有望提升;智能家庭将迎来全面发展的良好时期。 云管端三大支点的共同齐发力必将为运营商及产业链打开全新发展局面:“管”的性价比全面提升——“云”的需求将爆发式增长——“端”的变现效率同样将得到提高。

四大子行业值得关注

招商证券分析师周炎指出,根据工信部发布的《“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以下称《方案》),可重点关注以下四个子行业:

第一,光纤到户覆盖利好光通信企业。新增光纤到户覆盖家庭8000万户,新增光纤到户宽带用户4000万户,为历史最高目标,再配合电信、联通FDD发牌后的4G营销策略,可以预期“4G+宽带”的营销策略发力,从而带来接入网建设提速,对接入网和ODN企业利好。

第二,数据中心受益,4G用户增长可能在年中迎来需求拐点。在数据中心方面,此次《方案》提出要引导促进数据中心合理布局。根据战略规划,今年4G用户新增目标为2亿,而中国移动2015年目标为发展2.5亿用户。4G用户带来的流量增长将以中国移动最为显着,以此带来的IDC需求爆发可以预期。逻辑在于真实流量用户的增长,以及单用户流量ARPU的成倍数增长,将会带来流量需求拐点。

第三,工业互联网造就千亿市场,把握细分领域的稀缺龙头。《方案》提出支持工业云服务平台建设和大数据技术应用发展,推进智能制造发展,支撑1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智能工厂、智能装备、智能服务应用,促进工业技术和信息技术的融合。未来通信、数控与工业生产的融合将造就数千亿级的工业互联网市场,建议把握具备技术积累和卡位优势的细分领域稀缺龙头标的。

第四,网络安全纳入宽带中国战略规划,触发网监与审计需求爆发。 《方案》提出要加快木马和僵尸网络、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监测和处置等技术手段建设,研究制定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安全管理机制,推动营造安全可靠的上网环境。

武超则认为,相关受益标的包括:主设备商中兴通讯、烽火通信等;第一大民营运营商鹏博士;第三方IDC龙头光环新网、新贵*ST美利、CDN龙头网宿科技、新跨入 IDC、CDN领域的蓝鼎控股。

宋嘉吉认为,运营商降价将利好工业互联网板块的“佳土新中国”、移动互联网板块的拓维信息、奥维通信等。而长期体制改革背景下,中国联通也将受益。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