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食用碘盐会引起甲状腺结节?

食用碘盐会引起甲状腺结节?

2015-05-15 01:40: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医生:两者无直接关系,不能“抛弃”碘盐

本报讯(记者 胡梦 通讯员 常宇)今天是防治碘缺乏病日,在碘盐已经不缺乏的今天,不少市民质疑,是否还有必要吃碘盐。28岁的张小姐更认为,近期体检中检查出的甲状腺结节是吃碘盐引发的。对此,专家表示,结节性甲状腺肿发病与合理食用碘盐两者之间无直接关系,正常人终身维持摄入适量的碘对于维护机体健康是必须的。

5月7日,张岚(化名)在体检中查出两边甲状腺各长了一个结节,都没有超过1厘米,被诊断为“结节性甲状腺肿”,通过网络资料,她认为这与长期吃碘盐有关系,于是到医院求医。

同济医院甲乳外科李兴睿主任医师介绍,张小姐的甲状腺疾病,在人群中,特别是青年女性中较为常见,在碘缺乏地区,这种情况更为常见。因此,张女士的疾病,与合理食用碘盐之间并无直接关系。

他介绍,尽管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宣布我国达到了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标,但这并不意味着国人不需要补碘。由于碘在体内始终处于动态的代谢过程,人体补碘是一个长期性、日常性和生活化的过程,因此,终身维持摄入适量的碘是必须的。

针对目前很多人担心吃海带等含碘的食物会造成碘过量的问题,李兴睿认为,仅是单次摄入量过多,并不会引起严重后果,要确定是否存在碘过量的问题,需要到专业医院监测尿液中的碘含量。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