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贝尔斯登”留下的思考

“贝尔斯登”留下的思考

2015-05-13 01:56:4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费雪

今天距离2008年金融危机的导火索贝尔斯登公司倒闭已有七年多,大家依然在连篇累牍地讨论“雷曼事件”甚至各种“雷曼时刻”,贝尔斯登则少有人问津。

但其实,比起雷曼兄弟,贝尔斯登更符合金融危机的当下隐喻——戛然而止,无人怀念。在美国前财政部长盖特纳的新书《压力测试》中,他花了不少篇幅回顾了这段历史,并给出了一些具有启发性的新思考。

首先,贝尔斯登只是一个中等规模的金融机构,规模不到摩根大通的四分之一,这并不符合最近流行的“大到不能倒”的论调。但是,贝尔斯登倒闭可能引发的风险却是大概率事件。盖特纳认为,贝尔斯登事件暴露了金融系统的脆弱性--如此小的金融机构也有大的破坏性,而摩根大通对贝尔斯登的接盘,则表明金融机构大也有大的好处。

其次,救助贝尔斯登并不仅仅是摩根大通的意志,其实是美联储站在背后。谈起贝尔斯登被摩根大通低价收购,亲自促成此事的盖特纳感叹一声:“贝尔斯登的一幕是联储的一个转折点,很久以来我们一直认为,处于安全区内的行业银行和安全区外的其他公司之间有一条界线,这条界线现在被打破了。”这也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中央银行在危机之中可以走多远?金融危机中,美联储的行动不仅引发对美联储选择性救助的争议(为何救贝尔斯登但不救雷曼?),也引发了一个大众非常敏感的问题:对于冒险的金融机构,仅仅因为有系统性风险,就应该无限制救助么?

(作者系财经专栏作者)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