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吴琳光:世纪佳缘的逆向生长

吴琳光:世纪佳缘的逆向生长

2015-05-12 02:32:54 来源:长江商报

本报讯(记者 魏凡)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将传统“婚介所”、“媒人”行业演变成了互联网的在线婚恋行业。如今,这个行业正面临着从线上向线下逆向“回归”的变革,寻找在移动端上的新业务突围。

作为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行业的领路人,如何实现婚恋行业和移动互联网的转型,世纪佳缘CEO吴琳光有他的“独门秘籍”。

线下红娘店的O2O逆袭

在吴琳光看来,传统的婚恋交友行业只是扮演着婚介的单一角色,但互联网婚恋行业则不同,互联网婚恋行业可以实现线上线下的资源共享,从而可以逐步把婚介、婚恋和婚庆连接起来,实现婚恋市场的进一步拓展。

据了解,在网站上有70%的世纪佳缘用户是依赖于推荐引擎寻找另一半的,而网站上的自然语言搜索、人脸搜索等功能则被用得较少。通俗地说,婚恋交友网站上的很多用户对自己想找的另一半依然比较迷茫。“如果用电商做比喻的话,我们更像唯品会,不太像天猫,天猫和京东都是搜索为主。”

“我们仔细分析了世纪佳缘1.4亿会员用户,活跃用户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而线下婚恋Offline就是要通过线下接触的方式尽可能去满足在互联网线上聊天无法提供的那份真实感觉。”吴琳光说。

“遍布全国各大城市的线下一对一红娘店,打通了线上线下的资源,利用线上1.4亿的注册用户资源,为更多用户提供线下增值延伸服务,打造更加精准和个性化的定制服务。”他介绍。

去年年底,世纪佳缘线下红娘服务中心已经拓展到了78家,遍布全国59座大中城市。据吴琳光透露,2015年底,线下红娘店目标是到120至130家,2016年达到200家,之后会停止这种扩张,更多会用迭代和往下延伸的方式。而今,线下服务的配对成功率达到60%以上。

为90后推出移动APP

随着第一批90后慢慢步入晚婚行列,婚恋交友年轻化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如何圈住年轻用户已经成了婚恋网婚恋交友厂商致力解决的问题。截至目前,世纪佳缘的注册用户中90后的比例占到47%。

“90后在慢慢逼近26岁,这个年龄线一旦过了以后,人会莫名其妙有巨大压力。要解决这批年轻用户的婚恋问题,就必须根据年轻用户的特点改进和研发自己的产品。”吴琳光介绍,婚恋领域的产品已经越来越趋向“低龄化”,更多是满足年轻用户的恋爱交友需要。

针对互联网婚恋交友年轻化的趋势和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对传统婚介网站的冲击,吴琳光从2012年底接任世纪佳缘CEO以来就对世纪佳缘的品牌做出了重新定位,他提出必须向移动端转型。2013年,他大力推进公司主营业务从PC端向移动端转移,并且在移动端进行多品牌化市场细分战略布局,相继推出求爱网、求约会等移动端产品。

2014年5月推出爱真心App后,世纪佳缘新版App也在2014年12月正式上线。而这一次改版可谓是颠覆性的,它将传统的“信件”模式改为“聊天”模式,以人为核心,实现兴趣小组、缘分圈等功能,改善了用户的体验,圈住了90后这批年轻用户。吴琳光表示,“从信件模式开始转向聊天改版,世纪佳缘从一个信息平台转变成一个社交平台。这是90后熟知并喜欢的。”

数字也印证了这种逆向生长模式的成功,2014年第四季度,在移动端,世纪佳缘平均每月的活跃用户数为540万,同比增长9.9%,平均每月付费用户数为152万,较2013年同期的138万增长10.4%,世纪佳缘已经变得越来越“移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