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光伏教父”杨怀进急寻盟友谋转型

“光伏教父”杨怀进急寻盟友谋转型

2015-05-11 03:18:5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郑玮

海润光伏(600401.SH)在4月23日发布的2014年年报显示,亏损近9.5亿元。由于2013-2014年已连续两年亏损,海润光伏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自4月24日起,海润光伏“披星戴帽”成为“*ST海润”。

近一个月来,高管离职、大股东被上交所公开谴责,负面消息不断的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润光伏”)近日有了新的自救举措。

5月6日,为筹措资金,海润光伏董事长杨怀进将其所持有的*ST海润无限售流通股8000万股股份质押给神秘人周泉。

对此,5月8日,杨怀进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股权质押只是正常的融资行为,因为股权比较分散,大股东退出,目前正准备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

“过去光伏产业感觉很高大上,但是现在成本下来了,应用面也越来越广,大能源产业前景会很好。”杨怀进接着表示,目前还没有大的投资者主导这个产业,随着能源产业的复苏,需要有资金实力并且有宽广国际视野的战略投资者加入到海润光伏。

4月29日晚间,海润光伏2015年一季报出炉,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67万元。如此看来,海润光伏自救之路有了曙光。

暴涨暴跌投资者大跌眼镜

4月23日,上交所对海润光伏股东、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怀进公开谴责,对海润光伏股东江阴市九润管业有限公司、江苏紫金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及海润光伏的多位高管予以通报批评。

事件的起因源自一场“高送转”方案。1月22日晚,海润光伏三大股东杨怀进、九润管业、紫金电子集体提议:以海润光伏2014年12月31日股本15亿余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消息一出,海润光伏次日应声涨停。

而在海润光伏公布“高送转”预案之前,公司股价一扫此前阴跌颓势,表现异常抢眼。自1月5日起,海润光伏股价持续走高。从1月14日至公布“高送转”预案的1月22日,海润光伏罕见“七连涨”,股价反弹至9.37元,次日,股价涨停达到10.31元。就在此时,股价却重回下跌颓势。短短一个星期,海润光伏又抛出预亏8亿元的消息,股票随即停牌。

从推出“高送转”预案、拉高股价、股东减持套现、公布巨亏预告,不到一个月时间,海润光伏股价如过山车般大起大落,让投资者大跌眼镜。

业界怀疑,前期接近36%的涨幅,或是因为“高送转”方案提前泄密所致。

实际上,早在“高送转”方案出台之前,股价反弹之时,上述三大股东就已经多次实施了减持计划。仅在1月7日、12日、16日和20日,紫金电子就通过大宗交易累计减持约1.77亿股,套现12.6亿元;除此之外,杨怀进也在2014年12月31日减持250万股;九润管业在1月14日-28日期间,也累计减持1.57亿股,套现逾13亿元。

“如果这一波行情发生在春节之后,因为大盘也在急拉,很多投资者就不会认为海润光伏是刻意为之。关键是,公告前涨幅完全与同期大盘仅为5.61%的最大涨幅相背离,庄家做盘形态明显。”大成律师事务所证券律师刘少虎对长江商报记者分析称。

刘少虎认为,如涉嫌内部交易和操纵市场,公司本身、董事长、董事需要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情节严重的,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内幕交易罪、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等刑事犯罪。

然而,海润光伏在回应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公开质询时称,上述股东在提议“高送转”时,“并不知悉海润光伏2014年度业绩的有关情况”。

刘少虎认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在不知悉公司业绩的情况下,携手提出回报股东的“高送转”方案,明显不应该。

海润光伏对此解释,公司项目启动较晚,同期开工建设的项目推进力度受到限制;另一方面受国家能源局2014年下半年出台相关政策的制约,延迟了项目出售进度,极大的减少了当期项目可实现利润。

“高送转”方案受到质疑

值得一提的是,4月16日晚,海润光伏股东紫金电子、杨怀进和吴艇艇三方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之终止协议》,宣布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

同时,紫金电子宣布撤出其在董事会中委派的成员。据此,海润光伏前控股股东江苏阳光集团董事长陆克平不再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此举意味着,海润光伏目前处于没有实际控制人状态。

有分析人士称,紫金电子退出,根本原因在于海润光伏上市四年多来困窘的业绩。4月23日发布的年报显示,2014年亏损9.5亿元,与其在光伏行业不断地投入资金,不如趁股价较高时获利出逃。

5月6日晚间,海润光伏公告称,为筹措资金,董事长杨怀进将持有的8000万海润光伏无限售流通股质押给神秘人周泉,质押股份数占公司总股本的5.08%。5月8日,杨怀进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此次股权质押只是正常的融资行为,因为股权比较分散,大股东紫金电子退出,目前正在准备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

“过去光伏产业感觉很高大上,但是现在成本下来了,应用面也越来越广,大能源产业前景会很好。”杨怀进对长江商报记者感慨,目前还没有大的投资者主导这个产业,随着能源产业的复苏,需要有资金实力并且有宽广的国际视野的战略投资者加入到海润光伏。

此次质押融资,不排除根据上述海润光伏股价明显偏低的情况,第一大股东作出改减持计划为股权质押的重大变化。同时,也不排除神秘质押人周泉与海润光伏未来资产重组的关联性。

掌舵海润光伏的杨怀进,是推动国内光伏产业市场化最早的呼吁者。他曾与施正荣合作,将尚德送上纳斯达克,也曾先后参与创办四家光伏企业,并最终促成两家上市。因为这些不俗的业绩,杨怀进在业内被称为“光伏教父”。

大股东退出致另寻盟友

海润光伏质押率超高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发现,海润光伏一直存在超高质押,在光伏行业日子最难过的2012年和2013年下半年最为集中。

2013年6月28日,杨怀进将所持有的海润光伏有限售流通股份5300万股质押给国联信托。至此,杨怀进所持1.41亿股中已有99.55%被质押。此前,杨怀进还曾将8700万股质押给吉林信托。

事实上,2011年借壳ST申龙上市不过短短一年多时间,海润光伏便数次进行股权质押,当时的主要股东几乎悉数参与其中。

记者统计,当时海润光伏原第一大股东紫金电子持2.62亿股,占比25.27%,其中99.62%已被质押。

其先后将3000万股质押给南昌银行苏州分行,3500万股质押给江苏银行江阴支行,9500万股质押给民生银行无锡分行。而其中最大比例,也是最后一笔,则是与信托公司合作,1亿股质押给方正东亚信托。

目前海润光伏十大股东之一的江阴市九润管业有限公司,当时持1.93亿股,占比18.61%,其中80.31%已被质押。

与紫金电子的路径类似,最初与银行合作几笔融资之后,九润管业将融资渠道转向信托,先后于2012年6月20日及9月6日将合计7500万股质押给中国进出口银行后,第三次质押融资便找到了中融信托,质押股份8000万股。

除此之外,当时海润光伏第七至第十位股东江阴市金石投资有限公司、陆国祥、陆国荣、杜玉华,以及其他重要股东之一江阴市爱纳基投资有限公司手中股权更是100%全部被质押。

一季度扭亏走向正轨

4月29日晚间,海润光伏发布了2015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据该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5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提升31.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67万元。

长江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大股东紫金电子的撤离对海润光伏并不一定是坏事。为满足逐步向电站业务转型的深层需求,海润光伏也需要更大的金主做后盾,这就需要紫金电子让位给战略投资者。

而海润光伏也加快了在各地的布局,3月份该公司集中公布在国内外成立8家公司,主要进行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等相关服务。

红塔证券分析师杨晓春认为,比较国内的电站开发商和电站运营商,海润光伏是少有的一家能够在国内和国外同时开发数百兆瓦电站项目的公司,发展前景不容小觑。而对于连续半年出利空的海润光伏,负面消息也已基本消化得差不多了,一季度赢利只能算是公司重新走向正轨的第一步。

推出“高送转”股票涨停

1月22日

推出“高送转”方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股票次日涨停

一星期后

海润光伏发布预告,巨亏8亿元,股票随即停牌

大股东退出

4月16日

股东紫金电子、杨怀进和吴艇艇三方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之终止协议》,宣布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

一季报扭亏 寻求战略投资者

4月29日

海润光伏发布2015年一季度业绩报告,实现净利润2367万元

5月6日

杨怀进将持有的8000万海润光伏无限售流通股质押给神秘人周泉

5月8日

杨怀进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大股东紫金电子退出,目前正在准备引进战略投资者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