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安全·诚信·保障”是构建智慧商务的核心驱动力

“安全·诚信·保障”是构建智慧商务的核心驱动力

2015-05-08 10:23:01 来源:中国网

15年4月26日,“4.29首都网络安全日”的主题活动“安全·诚信·保障”智慧商务高峰论坛在湖北大厦圆满闭幕,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指导,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北京市公安局主办,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电子商务研究院、北京网络行业协会承办,北京北信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冠名并联合承办,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电子商务委员会、中国电子商务产业联盟、博雅数据、博雅云图、丝路臻品、码牛科技、交大捷普等单位支持协办。

联想集团首任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孙德良,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副总队长刘尚奇,北京市网络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秦瑞,北京网络行业协会、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电子商务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电子商务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杨明刚,中国电子商务师资质认证管理中心主任助理、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电子商务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信用体系建设管理中心主任助理任昱衡,北京信息产业协会秘书长徐祖哲,中国互联网教父、国信办特邀专家仲昭川等行业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


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刘尚奇副队长致辞

刘尚奇副总队长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智慧商务是传统商务与智慧产业的结合,是“互联网+商务”的具体呈现,因此,建设智慧商务,除了需要匹配新的规则外,更需要遵循传统商务的基本原则。不管电子商务技术如何发展,消费和生产产生怎样的变化,“安全”、“诚信”、“保障”都应该是智慧商务的基本前提。构建智慧商务,“安全·诚信·保障”是核心驱动力,随着国家“互联网+”战略的提出,帮助传统企业开展“商务智慧转型”,加强电子商务深入应用,促进电子商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使电子商务相关的技术和经济、法律和规则、诚信和信誉及如何建立一个安全、可靠、可信的电子商务环境,保障电子商务活动中系统、交易的安全性,信息的保密性,已经成为当前亟待需要探讨和解决的重要课题。

围绕“安全·诚信·保障”这一主题,与会专家、领导、企业代表先后发言,并由任昱衡副院长组织了现场对话。


专家就智慧商务的未来发展展开对话

孙德良副理事长表示,在电子商务全球化的今天,互联网所具备的开放性是现代电子商业方便快捷的基础,但其开放的交易环境使得电子商务活动面临越来越严重的欺诈威胁。严重影响整个行业的诚信和可持续发展。因此,如何应对商业欺诈、虚假广告、伪劣产品销售等风险,如何保证交易信息的保密性、完整性、不可抵赖性、主体身份的真实性,培养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和应该具备的从业素质,是整个行业生成和发展的关键点。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孙德良副理事长致辞

倪光南院士指出,发展智慧商务,一定要安全先行,技术与管理并重,同时积极开发、推广国产操作系统,从根上保证安全。


倪光南院士介绍国产操作系统的工作

杨明刚副秘书长表示,“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上升为发展智慧商务的国家战略。智慧商务的发展,三分靠技术,七分靠管理,构建一个稳定、健康、安全、诚信、可持续的和谐现代商业文明生态环境需要政府、行业管理机构、企业和用户的共同努力。电子商务、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已经成为智慧商务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电子商务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杨明刚

仲昭川专家指出,自从电话被大范围运用以来,电子商务至少已经有80年的历史,技术改造的只是沟通方式,商务的核心仍然在于“商量+服务”,智慧商务仍然应该以商务为核心。


中央网信办特邀专家 仲昭川

任昱衡副院长说,诚信环境的构建、专业人才的培养和转型风险的防控,是应对挑战的三件有效武器。在信用构建方面,协会信用体系建设管理中心,结合电子商务行业的具体特点,对国家企业信用评级的指标进行了调整,增加了企业客户服务和专业人才持证上岗的权重。人才培养方面,中国电子商务师资质认证管理中心提出,基于“朋友圈”的概念打造强关系。形成“中心统一教学、高校方法教学、企业操作教学”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线上考理论、线下考操作”的认证模式,把电子商务行业目前的各种小型聚会活动与培训进行整合。风险方面,,我国电子商务领域的风险评估多半依靠企业自身团队和外聘专家的直觉和经验来判断,缺少科学方法和第三方评估。协会电子商务研究院在“贝叶斯网路”、“人工神经网络”等方法论的基础上,结合部分企业、专家、投资机构的评价指标,参考传统的风险评价体系框架,完成了的系统设计,结合部分投资机构的项目评估指标进行科研成果孵化,实现了“风评”风险智慧评估专家系统(ra.ecra.com.cn),该系统能够建立可靠的项目风险的动态层次评估模型,在系统初评结果的基础上,由行业专家、专业分析师根据现状,环境等因素作出调整,最终得出评估结果。通过这一系统,能够,提前预测项目再推进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阻力,为创业者、投资机构和企业在项目预研阶段正确高效的风险管理提供保障,并引导创业者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电子商务研究院副院长任昱衡

据了解,相关电子商务行业组织还将与有关部门一起建立基于互联网的消费者投诉平台,接受消费者针对电子商务的投诉并协调企业进行解决。处理结果将在中心网站和相关机构进行公布,并直接影响到被投诉企业的信用评级。

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国内知名高校、知名企事业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另据了解,相关机构还将在2016年“4.29首都网络安全日”期间举办中国智慧商务高峰论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