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竺延风出任东风董事长

竺延风出任东风董事长

2015-05-07 01:33: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系一汽前掌门;东风原董事长徐平或掌舵一汽

本报讯(记者 熊子熙)昨日,传了多日的东风一汽“换帅”传闻终于水落石出。

长江商报记者从东风汽车公司官方渠道了解到,昨日上午,原吉林省委副书记、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前任董事长竺延风正式接替徐平,任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长江商报记者获悉,徐平今日将被任命为新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

“一汽少帅”竺延风掌舵东风

昨日,本报报道了《东风否认与一汽合并传闻,掌门人互换几成定局》的报道。同日,东风汽车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五局局长毛定之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东风汽车公司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竺延风同志任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徐平同志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另有任用。

1961年出生的竺延风是浙江奉化人。1983年,他从浙江大学化工系化工自动化及仪表专业毕业后,就进入一汽工作,从热电厂仪表车间技术员开始干起,历任一汽进出口公司经理、一汽副总经理等职。1999年,38岁的竺延风担任“共和国长子”一汽集团董事长职务,被业内称作三大汽车集团中最年轻的帅才。

根据媒体评论,竺延风“强势”,“行事大胆”。自成为一汽“掌门”以来便大刀阔斧进行集团内重组,改变曾经纵向整合的发展策略,并“去其糟粕”关闭效益低下的生产厂,清理效率低下的零配件厂。

2002年,竺延风当选为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词说:“他与共和国汽车业一起长大,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第一年,他重组天汽,拉开新一轮行业重组序幕,50万的产量刷新了中国汽车纪录。中国历史最悠久的汽车企业,在他的统领下焕发出新的活力。”

2007年,竺延风调任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长,后任省委副书记。

徐平离别讲话佐证赴一汽任职

今日,东风汽车公司前任董事长、原党委书记徐平调任一汽集团董事长的消息或将成为现实。

虽然官方尚未公布徐平的任命,但东风内部已经侧面证实了此消息。“欢迎大家来一汽看我,我永远都是东风人。”徐平在踏上大巴赶赴机场前,离别时含泪所说的一席话,也佐证了其将奔赴一汽任职的传闻。按照此前消息,徐平将就此离开武汉飞抵长春,并将在今日的一汽集团干部大会上被中组部和国资委领导任命为新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

徐平1957年出生,安徽巢湖人,合肥工业大学电气工程系发电及电力系统专业毕业,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982年2月参加工作即进入第二汽车制造厂(后更名为东风汽车公司),从热电厂技术科科员、生产技术科科长干起,徐平历任东风汽车公司工会主席、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神龙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2010年,徐平出任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为东风汽车贡献30余载。在中国汽车井喷式的高速发展时期,徐平统领并亲历了东风公司1969年成立以来发展最快、最好的黄金时代。

东风汽车在徐平治下从百万辆销量快速增长至去年的380万辆销量,位列中国行业第二。同时,通过与PSA集团、雷诺—日产联盟、本田汽车、沃尔沃集团等外资车企的全方位合作,东风公司在乘用车合资品牌、自主品牌领域以及商用车领域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作为东风公司掌门人,徐平功不可没。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东风与一汽的“掌门”对调,将开启汽车业大型国企一把手任命的新模式,和之前各大车企掌门人从体系内直接晋升不同,今后,一把手外派和外委,或将成为未来中国汽车界的常态。而徐平和竺延风对调东风与一汽掌门人之后,两大央企未来走向和对中国汽车格局也将产生巨大的影响。

2000年8月—2007年12月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集团董事长

2007年12月—2008年1月

中共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

2008年1月—2012年5月

中共吉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

2012年5月—2015年5月

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

2015年5月

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竺延风简历

竺延风(右)和徐平。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