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政策业绩双轮驱动上市险企驶上快车道

政策业绩双轮驱动上市险企驶上快车道

2015-05-07 01:33: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国务院给予综合性商业健康险个税优惠

本报讯(记者 邹平)保险股昨日表现抢眼。新华人寿、中国人寿盘中涨停,收盘仍然涨幅超6%。

消息面上,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借鉴国际经验,开展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试点,鼓励购买适合大众的综合性商业健康保险。对个人购买这类保险的支出,允许在当年按年均2400元的限额予以税前扣除。

长江证券发布研报指出,财政部或将于年内颁布健康险税收优惠政策,税收政策将推动健康险大扩容,提升未来新单增速和新单结构改善预期,未来“保险保单+健康管理”将是健康险发展模式;同时商业健康险的发展将会和基础医保密切结合。

多家国际知名投行看好中资保险业

近期,多家国际知名投行发布报告,看好中资保险业。

花旗报告称,行业处于上升周期、货币宽松政策、A股上涨、政策支持等积极因素下,中资保险股营运指标已恢复甚至超过历史水平,并稳步上扬,而行业估值仍较历史平均低约20%。美银美林发表报告称,在代理渠道持续增长、良好股市表现之下,估计中资险企的新业务价值、内含价值增长,可支持股价上涨。

相关数据显示,2015 年 1 季度 4 家上市险企实现归属净利润 407.6亿元,同比增长 78.7%,这个规模相当于2014 年全年净利的 46%,相当于全行业净利的 47%;除国寿外,另外三家均实现创造了单季度净利新高点。净利高增长受益于保费和投资双驱动,其中保费收入 3948.22 亿元, 同比增长 12.6%;投资收益 1016.85 亿元,同比增长 85.1%;计提资产减值52.73亿元,同比负增长 33.9%。投资收益和保费双向向好推动季报净利润高增长。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分析,本轮投资收益同比增幅 60%—110%,从趋势来看,受益于股债市场表现和险资灵活配置,投资高增长在2015 年还将延续。

刘俊看好行业的核心逻辑在于:相较于历史 2010一季度 和2013一季度,行业投资和承保面临更好成长性,估值理应优于前期高点,推荐人寿、平安、太保和新华。

行业景气度显著提升

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指出, 保险股是牛市后期品种,建议增加配置;目前估值安全,行业景气度显著提升,未来期待税优政策。此外,由于保险行业“投资+保费+政策+混改”四轮驱动,估值处于合理偏低水平,行业基本面持续乐观——期待养老和健康产业支持政策,养老保险税收递延和健康险税收优惠预计2015年试点。保费/投资基本面持续好转,进入良性循环区间, 2015 年个险新单保费增长超预期。股票、债券市场有望持续上涨,带动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提升。

平安证券研究员缴文超认为, 2015 年保险公司将继续延续保费增长和投资改善的逻辑,同时政策面利好因素大于利空因素,趋势看在市场收益率下行的初期,保险公司的业务和业绩表现相对较好。因此继续看好保险股在2015年的表现,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