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上市公司争抢“互联网+”风口

上市公司争抢“互联网+”风口

2015-05-05 02:20:4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发改委等正抓紧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

□本报记者邹平

“互联网+”再迎风口。

4月3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报告称,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拟分专项启动,进一步激发互联网经济新活力。生物芯片、健康服务、通用飞机等创新产品及服务蕴含的新兴消费和投资潜力逐步激活,发展潜力开始显现。

事实上,上市公司转型风潮中,“互联网+”成了最劲的“风口”。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从行业发展来看,以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兴高技术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中的亮点,一季度全国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额达7607亿元,增长41.3%。电子商务带动了快递物流业发展,一季度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6.8%。通过线上红包刺激线下民众消费,展示出“互联网+”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融合的巨大价值。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传统行业(剔除计算机和通信)共有75家上市公司通过并购等方式布局“互联网+”,主要涉及制造、商业贸易、化工、电气设备等行业。

涉“互联网+”

七种主要形式

上市公司的“互联网+”转型方式五花八门。大多数公司通过并购或设立子公司的方式跨界互联网,也有部分公司通过小比例参股的方式先行试水。

长江商报记者综合梳理发现,上市公司涉及“互联网+”主要有以下七种形式:

超七成公司实现业绩增长

从涉足“互联网+”概念的上市公司年报来看,超七成公司2014年实现了业绩增长,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

分板块来看,37家互联网金融概念公司中,28家实现业绩增长,大智慧、二三四五、苏宁云商等8家公司业绩翻倍。20家在线教育概念公司中,14家实现业绩增长。智慧医疗板块2014年业绩也不俗。27家公司中超七成业绩正增长,方正科技、江苏三友、运盛实业业绩翻倍。

在线旅游和智慧农业概念公司业绩则较为平均,实现小幅增长,增幅在60%以内。在线旅游7家概念公司净利润悉数增长。

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的风口已经在一年的波折中逐步确立起来,从最开始的“散兵游勇”,逐步进入了金融机构和监管层的视野,并获得了更多的行业关注和跨界合作的机会。目前已有安源煤业、小商品城等数十家公司公告,将通过并购或设立子公司的方式进入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医疗

医药电商的浪潮正在兴起。伴随着互联网普及率及网购渗透率的提升,中国药品电商呈现爆发性增长。上市公司中,一心堂、嘉事堂、九州通利用自身的优势,开始涉及这一块。

互联网+教育娱乐

政策的扶持和巨大的市场空间,使得教育行业成为市场的热门。去年起便受到持续关注的在线教育板块,今年仍持续火热,如全通教育、威创股份、立思辰、焦点科技、高乐股份,其中全通教育股价上涨至300多元,一度成为两市第一高价股。而在线娱乐也是另一个热门。3月18日,宋城演艺发布重组预案,收购六间房100%股权,目前股价已从发布预案前的30元左右,涨至昨日的70元左右。

互联网+交通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影响下,智能交通发展也跟随移动互联网思维,从传统发展模式中走了出来,成为现代更加和谐快速的发展方式,移动互联网智能交通产品纷至沓来,为行业发展注入蓬勃动力,如紫光股份、达华智能、中海科技。

互联网+农业

通过“互联网”技术可以从金融生产营销等环节彻底升级传统的农业产业链,提高效率,改变产业结构,最终克服传统农业种种弊端。

互联网+钢铁煤炭

随着互联网题材兴起,钢贸电商概念股开始受到资本市场高度追捧,而经过长达十年探索,钢贸电商开始在2014年前后实现了规模突破,一些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正在图谋通过涉足互联网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谋求业务转型。比如,安源煤业4月29日公告,引进天津泛亚电子商务共同推出的“煤炭交易及互联网金融平台”正式上线,预计上线首月融资规模将达到2亿元。

互联网+家电

互联网+将给企业带来更为快速的外部变革。未来家电企业在互联网时代只有两种可能:融合和革命。传统企业将不复存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