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八成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超1%

八成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超1%

2015-04-30 02:13:0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16家上市银行“晒”成绩单,工行日赚7.6亿却难掩增长“动力不足”

□本报记者郑玮

经历了不良贷款普涨、业绩增速下滑后,上市银行去年的业绩备受关注。昨日,随着宁波银行等4家上市银行年报“亮相”,16家上市银行全部晒完“成绩单”。

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16家银行2014年净利润合计12473.85亿元,其中,工商银行实现净利润2758.11亿元,在盈利方面继续领跑。值得关注的是,16家上市银行中,八成以上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高于1%。

尽管仍有多家股份制银行净利增长超过两位数,但仍难掩银行业增长“动力不足”的疲态。有券商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利率市场化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银行业息差水平持续收窄是大势所趋,未来商业银行必须加快业务转型步伐,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在前十年,中国银行业在政策的呵护下,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而现在,国内银行业的利润高速增长时代或已结束,银行的资产质量正在下降。

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工行实现净利润2758.11亿元,平均日赚约7.6亿元,连续7年蝉联全球利润最大银行。

尽管2014年工商银行蝉联了A股最“赚钱”的公司,不过公司的赚钱能力却在减弱。年报显示,工商银行2014年实现归属净利润增幅仅5.01%,这一幅度连2013年的10.11%一半也不到。

“工行的利润总量巨大,2014年的利润量相当于2000年以后8年的总量,但是当前经济处于‘三期’叠加,一些企业面临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等结构调整,这些问题也都传导至银行业,使得银行增加计提拨备以化解不良,从而增加银行成本。”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对此表示。

有机构分析指出,工商银行作为中国最大的银行,该行将不可避免地受到经济转型和利率市场化的负面影响。尽管管理层表示正在为保持净利润水平的稳定而努力,但由于信贷成本上升、净息差缩窄,预计工行未来3年净利润将持续下滑。

不过,亦有机构认为,工商银行在立足国际化、综合化经营的基础上积极发展零售、资管及投行业务作为盈利增长新引擎。2014年总资产收益率(ROA)达到1.4%,较2013年保持稳定,依然表现出良好的盈利水平,“钱”景依然光明。

工行连续7年蝉联全球利润最大银行

兴业银行最“有钱” 现金净额近7000亿

数据显示,兴业银行截至2014年底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是所有上市公司中最多的。兴业银行2014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6820.60亿元,而2013年同期为2091.19亿元,同比增长226.16%。

兴业银行2014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4.28%。分析认为,兴业银行还拥有四大优势看点:福建自贸区,借助自贸区历史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综合金融,不排除大股东提供资源整合或公司层面收购,实现综合经营全牌照服务;互联网+金融正在紧锣密鼓准备,预计很快会披露新举措;业务分拆,考虑资管业务独立、公司化运作,做强支付结算、现金管理。

有机构发表研报指出,兴业银行作为福建省混改的标杆,混业经营将进一步塑造其在投行领域的优势。未来银银平台通过更市场化的模式运作和激励,必将提升其在中小银行间渗透率。作为IT银行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先驱者,考虑到银银平台的千亿市值将逐渐被市场重新评估,股价仍有30%以上的上涨空间。

从年报数据来看,平安银行净利润增速最高,达30.01%, 另有4家城商行净利润增速在15%以上。不过,仍有9家银行跌至“个位数”水平。

随着上市银行业绩公告的出炉,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也受到广泛关注。

除开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3城商行,其余13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均超过1%。除宁波银行不良贷款率维持0.89%不变外,其余15家均有上升。

公告显示,上市银行中农业银行不良贷款率最高,截至2014年底已经达1.54%,比2013年的1.22%增长0.32%。在不良贷款率这一数据上,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3家城商行明显优于国有银行和大型商业银行。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估计2015年,银行的利润增速会进一步放缓。“目前资产端的增长处于顶点的状态,央行在降息、贷款和债券市场在下降,但受股市回暖、高收益理财等推动,负债端的成本进一步上升。”

超九成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

不良贷款比例

BANK

浦发银行

1.06%

华夏银行

1.09%

兴业银行

1.1%

招商银行

1.11%

工商银行

1.13%

民生银行

1.17%

中国银行

1.18%

光大银行

1.19%

建设银行

1.19%

交通银行

1.25%

中信银行

1.3%

农业银行

1.54%

北京银行

0.86%

宁波银行

0.89%

南京银行

0.94%

平安银行

1.02%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