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楼市降温房企“趁热”玩跨界

楼市降温房企“趁热”玩跨界

2015-04-24 01:49:3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宜华地产转型移动医疗,泰禾集团10亿设金控平台……

□本报记者饶守春

仅4月22日一天,便有泰禾集团、大名城和莱茵置业三家房企“玩”跨界。

4月22日,泰禾集团发布公告,称拟以10亿元与公司控股股东在福建平潭自贸区投资设立泰禾金控(平潭)集团有限公司,为集团“跨界”金融领域再添一把力。同一时间,大名城宣布开在福建自贸区开展了一些金融运营计划,莱茵置业将收购万航科技35%股份。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这三家房企仅是房地产上市公司“跨界”的最新案例。同花顺数据显示,A股146家房地产企业中,已有近七成公司正在或已经“跨界”。全国排名前十的房企,亦有过半“跨界”。此外,这些“跨界”的房企中,趁“热”入局“互联网+”领域的占了大多数。

对于房企忙“跨界”的原因,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对记者表示,房企“玩跨界”,“更多是为主业地产‘反哺吸血’,拓宽融资渠道”。

房企“跨界”也趁“热”

记者查阅同花顺数据得知,A股146家房地产上市企业中,近七成正在或已经“跨界”,其中又以跨界“互联网+”领域居多,占到一半以上。

然而很多跨界的房企此前一直是“互联网+”领域的“门外汉”。4月13日,国内龙头房企绿地集团便宣布启动旗下互联网房地产金融平台——“绿地地产宝”,并联手互联网金融领军企业——蚂蚁金服和平安陆金所,发布国内首款互联网房地产金融产品。

而从今年2月以来,则有宋城演艺涉足互联网演艺产业;洪涛股份、科达股份涉足“互联网+教育”、“互联网+营销”模式;智慧能源跨界互联网金融等上市公司,跨界“互联网+”。记者梳理发现,仅今年过去的五个月,便有超过51家房企跨界“互联网+”领域。泰禾集团和大名城在4月21日福建自贸区正式挂牌成立后,不到30个小时,两家公司宣布涉足金融领域。上个月,莱茵置业则是在《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甫一发布,即宣布设立横琴体育产业交易中心,涉足体育产业。4月22日,收购万航科技35%股份,只是继续布局该项产业。

“跨界”只为反哺地产

在房地产黄金时代一去不复返后,国内的房企显然还没做好足够的准备迎接到来的白银时代,面临着供大于求的房地产市场,即是房企忙“跨界”的主要原因。

记者查阅同花顺数据得知,146家A股上市房企中,共有10家出现亏损,亏损额最大的深国商达到了5.43亿元。相较于2013年,去年营业收入出现下滑的房企达到38家,占比26%。其中,金丰投资以87.64%占据下滑幅度第一的位置。在净利润上,52家房企去年净利润比前年低,占比35.6%。其中,南通科技以5342.3%的下降幅度占据利润下滑榜榜首。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对记者表示,房地产市场正处于调整期,目前利润空间不大,“因此不得不开始跨界拓展盈利渠道”。同时他称,去年房地产企业遇到的最大问题,其实为企业的融资问题。

“由于楼市行情不好,房企卖不出去房子,自身现金回流不够,因此融资更加困难。如今房企开始跨界,主要目的是在拓展新的盈利渠道后,为主业地产‘反哺吸血’。”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则告诉记者,目前所有的房企跨界行为,都是市场在自我调节,“市场总是在变化的,房子供大于求后,销售困难,只能考虑别的盈利渠道”。

“跨界只是手段并非目的”

尽管房企跨界只为拓展盈利渠道,但做地产出身的房企们难免在不懂的领域中碰壁。顾云昌说,房企跨界并不如想象中简单,除了需要充足的资金外,还要在自己所跨界的领域上,拥有核心竞争力。

“房企发展有‘三个多元化’的说法,一个是纵向多元化,即在房企与房企之间发展业务;另一个是横向多元化,即在房企内部拓展业务‘最后一个就是跨界多元化,就是跳出房地产行业,房企进入全新的领域。进入新领域并不简单,房企需要有足够的资金实力。但对于本身资金就紧张的房企来说,除顾及地产投资外,现在又要进行新领域的投资,资金需求会更大。其次,企业还应该充分了解跨界行业,在了解的基础上具备了核心竞争力,才有可能跨界成功。”

不过,张大伟或许并不认可这样的说法。他对记者表示,房企目前的跨界只是在主业地产的基础上,涉足其它领域,“只是跨界,并不是转型,而跨界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手段”。

张大伟称,相较于发展地产的巨额资金,房企跨界中涉及到的金额只是小数目,同时房企在跨界的领域内,仍然是与地方政府合作,“以获得廉价的土地”。

“房企跨界,更多的还是为了获得廉价土地,同时通过新领域为公司取得新的融资渠道,继续在地产开发上循环。”张大伟解释。

近七成

正在或已经“跨界”

A股146家房地产上市企业中

跨界房企

绿地集团发布国内首款互联网房地产金融产品

宋城演艺收购六间房涉足互联网演艺产业

洪涛股份、科达股份分别涉足“互联网+教育”

智慧能源跨界互联网金融等上市公司

泰禾集团和大名城宣布涉足金融领域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