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三个城市基本“雾蒙蒙”武汉PM10浓度控制较好

三个城市基本“雾蒙蒙”武汉PM10浓度控制较好

2015-04-23 01:41:2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省环保厅公布湖北一季度空气质量

本报讯(记者 徐靓丽 通讯员 巫勇 熊争妍)昨日,环保部发布一季度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空气质量相对较差前10城中没有湖北的城市。

同日,湖北省环保厅通报了今年一季度我省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其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数据再度不降反升,超过国家二级标准一倍,纳入国家考核范围的13个市(州)中,荆门、宜昌、随州浓度最高。

湖北PM2.5浓度全国第二?

21日,网上有环保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360个城市一季度PM2.5浓度排名”中湖北共有宜昌和襄阳两地位列前十,前30名的城市中,还包括湖北的荆门、孝感、随州、荆州和武汉。同时,“第一季度31省区市PM2.5排名”中,湖北省一季度PM2.5均值为99.2(微克/立方米),在全国31省市中排名第二,河南、河北分居第一、第三。

昨日,环保部发布了2015年3月份及第一季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其中,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保定、邢台、石家庄、郑州、衡水、邯郸、沈阳、唐山、济南和哈尔滨,没有一个位于湖北。

针对网上的舆情,湖北省环保厅表示,由于前一组数据并非来自官方发布,因此不具备权威性,但湖北省一季度空气质量不佳是事实。

三城一季度基本“雾蒙蒙”

省环保厅介绍,第一季度湖北省纳入国家考核范围的13个市州中,PM10的平均浓度为143微克/立方米,较2014年全年的平均浓度109微克/立方米有所上升,而2014年湖北省PM10的平均浓度较2013年(98微克/立方米)也是不降反升。第一季度全省PM10平均浓度下降的地市州仅有荆州、十堰、宜昌、武汉。

按国家空气质量标准,PM10年均浓度低于70微克/立方米,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要求;低于40微克/立方米,达到国家一级标准要求。根据国家要求,到2015年底湖北省的PM10年均浓度应该在2013年的基数上下降12%,达到86微克/立方米才能算合格,目前湖北的PM10平均浓度距此标准相去甚远。

湖北省环保厅污防处处长兰国祯介绍,一季度宜昌、荆门、孝感的PM10平均浓度最高,分别达到175微克/立方米、174微克/立方米、165微克/立方米,可以说这三个城市一季度基本上都处于雾蒙蒙的状态,其PM10的浓度均值远远超出国家制定的70微克/立方米的标准。随州、襄阳、荆州、黄石、鄂州的PM10浓度均值均高于130微克/立方米。

不仅如此,第一季度全省无一地市州PM10的平均浓度达到国家标准,湖北省一向空气质量最好的神农架地区第一季度PM10的平均浓度也从2014年年均浓度37微克/立方米,飙升至2015年一季度均值达到85微克/立方米,较2014年同期上升128.6%。

垫底城市新建项目或限批

武汉市城市最大,按理说管理上最难,但在控制空气质量方面,武汉市反而做得比较好,PM10浓度不仅2014年达到国家考核指标,今年第一季度同样在下降。这得益于武汉市制定了详细的改善空气质量考核办法,对各区的每月排名实行通报公布,加大洒水抑制扬尘等举措。

兰国祯表示,由于全省各地空气污染源解析的结果尚未出来,因此具体的污染源尚无法确认,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扬尘污染、工业污染,以及部分季节的外来污染是大头。地方政府必须重视空气质量改善,否则情况会更严峻。

环保部门透露,在湖北省PM10严重超标的情况下,环保部门将考虑申请政府对PM10浓度均值垫底的区域停止相关新建项目限批、对相关区域进行适当处罚等措施,迫使地方政府加大改善空气质量的力度。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