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孩子贪玩激光笔视力下降难恢复

孩子贪玩激光笔视力下降难恢复

2015-04-23 01:41:2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胡梦 通讯员 刘晓鸿 李晓萌 蔡雄 常宇

女子做脱毛手术时直视输出激光,导致双眼视力急剧下降。14岁孩子视力突然下降,原是激光笔惹祸。近日,武汉爱尔眼科医院和同济医院分别接诊了一起因直视激光导致的视力下降病例,患者的视力均无法恢复。专家提醒,不要以任何激光的形式进行娱乐,家长和学校也要加强儿童的激光防护教育。

“脱毛”时未做防护 不慎伤眼

今年24岁的张小姐为了脱掉手臂上的毛,特意到整形美容医院做激光脱毛手术,可术后几天,她明显感觉到视力下降。昨日,她到武汉爱尔眼科医院就诊,该院眼底病专科副主任医师阎静对其眼部进行了详细检查,结果显示,张小姐左眼视力0.5,右眼视力降至0.1,且双眼眼黄斑中心凹形态和色素异常,感光细胞消失。

在仔细了解近期可能导致视力下降的因素后,阎静将焦点集中在了“激光脱毛”上。据张小姐回忆,她在做激光脱毛手术时眼睛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好奇心重的她直视了激光光束后,眼睛就开始感觉视力模糊,可医生安慰她说,“不用担心,过几天就会好的。”

阎静分析,激光产生的光损伤可被视网膜感光细胞及色素细胞吸收,引起细胞死亡。严重时可形成脉络膜新生血管,造成视力下降严重,且不可恢复。张小姐直视了激光,已经造成黄斑区结构破坏,因此,视力下降是无法恢复的。为此,她提醒大家,在进行激光相关操作时应做好自我防护,同时,不要以任何激光的形式进行娱乐,避免造成眼底的意外损伤。

孩子突然视力下降原是激光笔惹祸

14岁的张明明(化名)来自孝感,近段时间因视力下降四处求医,由于在当地配镜后依然看不清,3天前来到同济医院就诊,结果发现,视力下降是激光笔惹的祸,因为好奇,张明明曾盯着激光笔看,而这种视力下降将不可逆转。

该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李贵刚接诊了张明明,检查发现,孩子右眼视力只有0.3,戴矫正眼镜也没法提高视力,而左眼的视力为1.0正常水平。眼底检查后才发现,问题根本不在近视。仔细询问得知,原来张明明曾出于好奇,用右眼盯着自己的激光笔玩了好一会儿。医生诊断发现,张明明右眼视力严重下降的原因是“右眼视网膜黄斑激光灼伤”。

李贵刚介绍,当激光笔的功率超过安全范围时,尤其是近距离较长时间照射眼睛,可以烧灼视网膜感光细胞,造成细胞坏死和裂孔。而黄斑是视觉最敏感的部位,一旦出现灼伤,则会严重影响视力,而且不能恢复,造成终身的视力损害。

目前,由于监管缺失,校园周边销售的激光笔有的功率高达100至300毫瓦,能瞬间点燃火柴、鞭炮和纸张,甚至引发火灾。由于激光聚焦性强,照射部位能产生发热效应,满足了未成年人新鲜猎奇的心理,从而受到了中小学生广泛欢迎。但中小学生缺乏必要的自我保护意识,玩耍时,稍长时间的照射,就能对眼睛视网膜、皮肤表面造成伤害,导致永久性损伤,甚至失明。

因此,李贵刚提醒,家长和学校都应该加强儿童的激光防护教育,不要购买和玩耍激光笔这类可能危及视力的玩具,也不要接触、使用额定功率超过安全范围的激光笔。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