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华龙一号”望落地英巴核电板块迎来“世界波”

“华龙一号”望落地英巴核电板块迎来“世界波”

2015-04-23 01:41:2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邹平

核电板块昨日相关个股表现出色,截至收盘,板块平均上涨4.79%。个股方面,太钢不锈、哈空调、东方电气、盾安环境、中恒电气、中国一重、丹甫股份、上海电气、中国西电、申能股份涨停。

今年是核电发展关键年

有媒体报道,中巴双方将签署《中核集团和巴原委会关于在巴基斯坦新建ACP1000/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的框架协议》。 根据框架协议,中核集团计划再向巴基斯坦出口五台核电机组,机型均选择为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华龙一号”,即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ACP1000 核电技术,涉及金额约为150亿美元。

此外,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透露,中国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即将成功进入英国。

这是华龙一号在本月15日得到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在国内建设不到一周后,又一利好消息。

4月21日,由中广核牵头、中核集团参与的中方联合体与法国电力公司共同举办的第二届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供应链大会在京举行。中广核有关负责人向毁体说,目前,英国政府已同意由中广核牵头的中国企业参与英国拟新建核电项目的开发与建设,中国企业已实质进入英国核电新建市场。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22日表示,预计年内将有6至8台机组开工建设,有8台核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行。2015年将成为核电重启的关键之年。

方正证券分析,2015年是核电发展关键年份,包括核电重启、大型核电央企兼并重组等重大事项。此外在“一带一路”战略指引下 ,核电装备未来有较大的可能先于核电技术在海外订单上取得突破。随着核电发展出现代际更迭,重点关注在“三代”领域具有竞争力的设备商。

利好相关设备制造商

国金证券研究员姚遥认为,示范机组即将开工有助于加快“核电走出去”步伐。随着福清二期的开工,中巴项目的顺利实施,在良好的示范效应和相对低成本的优势下,核电的海外市场将进一步打开,有助于例如正在与英国洽谈的BradwellB项目顺利实施。

姚遥指出,“华龙一号”落地巴基斯坦,利好相关设备制造商。在此次核能框架合作协议中,中核集团计划再向巴基斯坦出口五台核电机组,均选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技术“华龙一号”,预计投资150亿美元。其中卡拉奇2、3号机组计划将于今年开工,而4 月15日刚刚经国务院核准开工的福清二期将是巴基斯坦卡拉奇项目的参考电站。目前福清二期的主设备订货已经完成,其相关的设备供应商如中国一重、东方电气、上海电气、哈电股份、浙富控股、丹甫股份等将会受益。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