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闪归”佳兆业郭英成为破年报僵局?

“闪归”佳兆业郭英成为破年报僵局?

2015-04-19 23:03:4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郑玮

从去年底的“闪辞”到19日的“闪归”,郭英成的去向始终牵扯着佳兆业的命脉。作为佳兆业创始人的他,曾于去年12月闪电离任并试图出售股权“脱身”,进而导致佳兆业出现连环债务违约。如今,郭英成意外地杀了个“回马枪”。4月13日佳兆业发布公告称,原于2014年12月辞去董事会主席一职的创始人郭英成回归佳兆业,重新担任集团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

15日晚间,佳兆业被爆出存在巨大的财务漏洞。佳兆业一众高管奔赴香港,与郭英成等商讨重振佳兆业事宜。紧接着16日晚间,孙宏斌下令要求融创团队全部从佳兆业办公室撤退。原因是,当天融创派驻嘉里中心33楼办公的员工发现,指纹打卡系统取消了融创大多数员工的权限,佳兆业现有管理团队要求融创团队离开办公区。

郭英成为何“闪归”,他的“回马枪”是否意味着这家一度濒临破产边缘的公司将迎来“咸鱼翻身”?业内有消息称,郭英成回归的直接原因与佳兆业未能按时发布2014年年报有关。若4月30日还未公布年报数据,佳兆业则必须继续停牌。至于郭英成回归后的原因及新动作,佳兆业集团一位媒介工作人员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现阶段还不清楚情况,一切以公告为准。

主席回归早有先兆

从1999年创立佳兆业,已经在房地产行业摸爬滚打了16年的郭英成,显然不甘心就这样退出舞台。这次的“回马枪”似乎早有先兆。

4月4日,佳兆业位于深圳的8个项目多数房源突然“解锁”。紧接着,此前一直静观其变的二股东生命人寿,宣布向佳兆业提供13.77亿元的两年期贷款,用于缴付公司去年拿下的深圳大鹏新区地块土地款。由于生命人寿与郭氏家族一直关系密切,前者在深圳区域项目终告“解锁”后随即出资相助,不禁让人怀疑生命人寿是否有意助郭英成重掌佳兆业。

不过,也有声音反映,重回佳兆业,不是郭英成对融创收购反悔了,也不是他个人的危机已经解除,直接原因与佳兆业未能按时发布2014年年报有关。

根据港交所规定,3月31日是上市公司年报发布截止日期,但时间已过去半个月,佳兆业2014年年报还没有正式对外公布。据资本市场相关人士透露,港股年报延期最多为一个月。换言之,佳兆业若4月30日还未公布年报数据,则必须继续停牌。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佳兆业无法按时发布年报?上述人士称,年报迟迟不出,就因为上述审计报告至今处于“难产”状态。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也称佳兆业2014年度财务报表多处存在漏洞以及重大报错,佳兆业董事会一直未能通过该报告。

郭英成的“回归”,正是因为审计报告出现的重大问题必须需要他出面,才能决定年报如何发布或者是否应该推迟发布。只有解决了审计报告发布的难题,融创的收购工作才能继续往前推进。

年报迟迟未能发布,将三方推入一条狭窄的死胡同:融创收购工作无法走入下一步;境外债权人在不知情无法预判的情况下,继续等待融创第二个债务重组方案;郭英成回归,除了拒绝签署通过上述审计报告之外,无法再做更多事情。

现在,相比最坏的破产清算结局,另有分析认为,最终由郭英成来完成债务谈判并重掌佳兆业而满血复活的可能性颇大。

有行业人士称,佳兆业境内外债权人条款此前都是郭英成签的,承诺有台上的,也有是台下的,很多附加条件谁都不知道,现在转给任何第三方都需要郭氏确认。这次郭英成重新被任命为主席,有两种可能,一种政府有意向将佳兆业重新给回郭氏,不再转予第三方;第二种就是待郭氏理顺复杂的债权债务关系后,依次将各个项目转出。

市场大多认为,现在郭英成归位,应该是跟政府谈好并取得了默契。如果没有谈好,郭英成也就不会重任主席职位,因为现在各方均认为由郭英成去完成重组谈判的可能性更大,佳兆业复活的成功几率也在随之提升。有投资者表达了对融创接盘的不满:“就佳兆业现在的情况,收购其股权的最佳人选是扎根深圳、有充分旧改经验的国企,而不是没有任何广东经验、旧改知识、自身债务率很高的融创。”

“烂尾楼专家”佳兆业:掘金旧改

佳兆业集团的官网是这样介绍郭英成的:“郭先生,为我们的主席,于2007年8月8日获委任为董事,并于2009年11月17日调任为执行董事。彼为本集团的创办人之一,自1999年本集团创立起,彼已担任本集团主席兼董事。”

郭英成是创办人郭氏三兄弟中的二哥,副主席郭英智是三哥;而大哥郭俊伟是富昌金融集团的主席,是佳兆业的股东之一,但在集团没有职位。

郭氏兄弟一度被香港媒体称为“隐形富豪”,其在商界的人缘也甚广,平日却十分低调。香港新世界集团的郑裕彤、玩具大亨蔡志明、英皇的杨受成和富商刘銮雄等都是佳兆业在港交所上市时的入股股东。

引用郭英成本人曾经对媒体的公开表述即是,“未搞房地产生意之前,我们在潮汕一带做贸易及工业生意,因为见同乡搞房地产生意有声有色,所以自己也参与其中。”

而郭英成在业界名声四起,也因为频繁成功操盘烂尾楼。1999年郭氏家族涉足房地产行业,开发的第一个项目“桂芳园”,其前身就是烂尾楼。“桂芳园”原来是布吉龙泉别墅用地,当时正处于烂尾阶段,位置偏远、人烟稀少。但佳兆业接手后,将其规划成开放式主题公园,比周边楼盘更具设计感。2000年9月,桂芳园一期发售时便迅速获得市场强烈反响,佳兆业随后继续加推,一共开发了8期, 桂芳园也成为布吉第一个大型社区。

佳兆业自此“一炮打响”,并迅速由深圳的关外进入关内,业务从住宅拓展到商业地产。2005年,佳兆业接手“中国第一烂尾楼”——位于广州的中诚广场项目,并于2008年初改造完毕开始对外租售。佳兆业自此在业内拥有了“烂尾楼专家”的名号。

翻查郭英成过往报道,提及最多的无非就是其在香港,无论在资本市场上还是人脉交际方面均如鱼得水。据悉,郭氏兄弟在香港商界颇有手腕。佳兆业上市当日,香港玩具大王旭日集团蔡志明就亲自出席道贺。另外在佳兆业首次上市计划搁浅时,李嘉诚旗下的长实也曾助其渡过财政难关。

白衣骑士还是昙花一现

闷声发财正是广东潮汕老板的共同特征。2009年佳兆业在香港上市后,很快就迈入了百亿俱乐部,2010年销售额101亿元,2011年153亿元,2012年173亿,2013年239亿,2014年如果房源不被锁,完成300亿销售目标几乎毫无悬念。

事实上,在2011年前,佳兆业在行业内并不起眼。郭英成曾透露,2010年楼市调控之初,佳兆业也随大势向三线城市拓展,但很快发现势头不对,2012年迅速调整将发展重心回归到一二线城市,并开始受到行业关注,被称为地产界的一匹“黑马”。

为了迅速做大佳兆业的规模,郭英成四处网罗人才,从万科和金地均挖过不少人担任公司高管,而郭氏三兄弟还曾在同济大学读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与建筑人才交往较多。

在一线城市旧改上的成功,则是佳兆业能弯道超车的法宝。郭英成在佳兆业2013年的年度业绩说明会上曾坦言,其实旧改这个活很难做,佳兆业如果是现在才开始做,是很困难的,好在有了十几年的经验累积,特别是在人才储备上。

郭英成认为,由于旧改时间漫长和过程复杂,所以佳兆业会继续在熟悉的城市做旧改,今后在广东省内以旧改作为增加土地储备的主要方式。佳兆业的长远目标是从行业二线位置晋升至一线开发商,因此需要不断扩大土地储备。

截至目前,佳兆业拥有优质土地储备约2330万平米,其中旧改面积1000多万平米,进入了全国30多个城市发展,开发规模每年超过1000万平米,如果没有陷入危机,以目前年均30%的销售增长速度,5年之后,就能跻身房地产千亿俱乐部。

然而佳兆业2014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计息债务总额约为300亿,今年2月计息债务总额约为650亿,增加额度高达350亿,排除去年下半年该公司正常的新增贷款外,超过200亿的债务暴露出来。

“有人说郭老板不会回来了,因为潮州人不在乎个人名望,对幸福和自由看得比财富更重要。”一位佳兆业员工认为,老板是个固执的人。而支撑郭英成不回来的另一个理由是,郭氏兄弟在香港的财富并不少。香港富昌金融集团也是郭氏三兄弟在1999年创立的,但郭英成并不参与业务管控,由郭俊伟担任集团主席,一人全权管理。如今,富昌金融集团在香港市场已经颇具规模,属于大型金融集团,旗下包括富昌证券、富昌期货、富昌融资、富昌金业及深圳富昌易贷,其中富昌证券为香港50大券商之一。

此次郭英成打破预言,又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是“漂白”成为佳兆业的白衣骑士,还是昙花一现?尚难定论。

佳兆业销售额

2009年

佳兆业在香港上市

2010年

101亿元

2011年

153亿元

2012年

173亿元

2013年

239亿元

2014年

如果房源不被锁,完成300亿销售目标几乎毫无悬念

目前佳兆业拥有优质土地储备

约2330万平米

以目前年均

30%的销售增长速度

进入了全国

30多个城市发展

5年之后就能跻身

房地产千亿俱乐部

佳兆业地产

佳兆业2014年中期业绩计息债务

总额约为300亿

今年2月计息债务

总额约为650亿

增加额度

高达350亿

除去该公司正常新增贷款外

超过200亿的债务暴露出来

佳兆业债务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