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安邦潜伏大商股份疑为攥取控股权布阵

安邦潜伏大商股份疑为攥取控股权布阵

2015-04-19 23:03:4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低调建仓中国最大百货业,以5%股权位列第四大股东

□本报记者 沈佑荣 实习生 艾甜

中国最大的百货业大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商股份)控股权或将生变。皆因有“门口的野蛮人”一称的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邦保险)首现其中。不过,这一次,安邦手法温柔隐蔽。4月14日,大商股份(600694)披露的2014年报显示,安邦保险持有大商股份1468.52万股,位列第四大股东。令市场颇为意外的是,一直在金融、地产领域搏杀的土豪安邦为何会盯上百货业。湖北券商人士解读为,截至目前,尽管安邦保险参股了国内9家上市公司,但其中并未有一家实现真正控股。安邦此次变换手法悄然入股大商股份,或为控股权而来。大商股份股权极度分散,无实际控制人,这给了安邦保险较大机会。

大商股份证券代表张宁向长江商报记者证实,截至目前,尚不得知大股东是否有增持股份或注入优质资产计划。4月17日,安邦保险集团品牌部相关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高层并未透露入股大商股份真正意图。如果觉得有必要让外界知晓,公司会在官网上及时公布的。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安邦入股大商股份可谓是进可攻退可守之作。尽管大商股份去年业绩不太理想,但其硬件指标不错,现金流充足,且估值较低,即便不能实现控股,其财务投资也将带来十分可观收益。

土豪首度进军百货

相较于过去的野蛮,这一次,被称为资本市场上的野蛮人安邦保险温柔多了。如果不是被大商股份的年报暴露,市场或许至今仍不知安邦保险已经敲门了。

4月14日,大商股份发布的2014年报显示,安邦保险—传统保险产品持有大商股份1468.52万股,持股比接近5%的举牌红线,仅比第三股东百货业大王黄茂如少持了几百股。

大商股份的第一大股东为大连大商国际有限公司,持股8.80%,第二大股东大连国商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持股8.53%。总体上看,去年四季度进入的安邦保险虽然目前持股近5%,但跟第一大股东持股比差距并不大。

湖北一券商人士称,根据此种情况,大商股份前三大股东通过实际支配的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不能决定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选任或控制公司的实际经营,且依其实际支配的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不足以对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大商股份并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依照土豪的资本运作风格,其悄然杀入,已然开始敲响了控股股东之门。毕竟,过度分散的股权,给了各路资本觊觎的机会。

二级市场上,或许早已听到了安邦的敲门声。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去年9月初,大商股份股价在28元左右徘徊,3个月后,股价突然扶摇直上,频创新高,但未越过50元。今年3月开始,股价日渐走牛,到4月13日年报公布前夕,股价攀升至73.01元,创下上市22年来的最高点。直到年报公布后,股价才回落,至4月17日收盘,回落至60.10元。

年报显示,拥有规模优势中国最大的百货业大商股份也未能挡住业绩下滑的厄运。

去年,大商股份营业收入322.06亿元,同比下降 4.59%,净利润12.28亿元,同比增长4.13%。与此同时,三大主营零售业务百货、超市、家电连锁业营业收入均出现下跌,分别比上年下降5.59%、2.59%和12.13%。

一资深投资人向记者表示,虽然大商股份去年业绩不太理想,但去年国内商业整体处于调整期,像王府井、成商集团业绩下滑幅度比大商股份更大。年报公布后,大商股份股价大幅下挫,而王府井、成商集团的股价下跌幅度较小。在他看来,这一诡异的根由,或许有资本在寻找时机试图建仓。如果未来能确定是安邦在动作,那么就可断定安邦真的在敲门了。

或为控股权而来

作为近年来崛起的资本新贵土豪安邦,市场一直以来习惯其在金融、地产领域搏杀。安邦突然闯入百货业,颇令人意外,究竟有何意图,市场猜测颇多。

“高层尚未透露入股大商股份的真正意图。”4月17日上午,安邦保险集团品牌部相关负责人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称,她也是从媒体报道中才得知集团参股了大商股份,感觉有点意外。她表示,如果集团觉得有必要让外界知晓,会及时在集团官网上公布的。

近几年来,安邦保险在资本市场上动作频频,掀起阵阵腥风血雨,被贴上了野蛮人标签。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日,安邦保险已参股天津信托,获取其金控版图上仅缺的最后一块金融牌照。而在参股A股上市公司方面,安邦保险已是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超过20%,招商银行第二大股东,持股10.72%,与第一大股东招商轮船公司12.54%相差不大。在地产领域,安邦保险持有金融街、金地集团20%、15%股份,均为第二大股东。此外,它还持有华业地产、吉林敖东、中国电建、工商银行等共9家上市公司。不过,截至目前,安邦尚未真正控股一家上市公司。

上述券商人士认为,安邦入股大商股份,其目的就是获取控股权。安邦进军民生银行之时在市场上引起轰动,也将安邦推向了舆论的漩涡,控股民生银行的意图只能暂时作罢。上市公司控股权对于安邦这样一个金控集团进行运作而言显得尤为重要,而综观金融、地产行业,有一定规模的且股权高度分散的并不多。反观大商股份,百货业龙头,体量较大,而股权相当分散,至今没有实控人。更为重要的是,茂业系的黄茂如也是百货业大王,其早先布局之时就有夺取控股权之位想法,而大股东曾试图阻击,至今未成功,这给了安邦非常大的机会。

该人士认为,如果大商股份第一大股东大商国际要想保住第一大股东之位,就要大幅增持股份或注入优质资产,事实上,大股东在这方面显得有些乏力。2013年6月,大商国际在阻击黄茂如时,曾提出通过资产注入形式维护其公司控制权方案,遗憾的是该议案未获得通过。现如今,即便再度推出资产注入,可优质资产并不多。另一方面,大商国际的母公司大商集团出人意料地没有增持大商股份,而是在二级市场上大手笔增持大连另一家公司20%股权,如果再增持大商股份,恐怕现金流并不充裕。

事实上,大商集团尚无上述打算。大商股份证券代表张宁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安邦保险并未与公司联系,公司也不知道大股东是否有增持股份或注入优质资产计划。

攻守兼备的醉翁意

出手阔绰的安邦保险在海外也不断收购资产,其中不乏历史悠久的欧美金融机构和著名地产。2014年10月6日,安邦保险斥资19.5亿美元(约合120亿元人民币),从希尔顿手中接盘美国纽约地标建筑—拥有83年历史的华尔道夫酒店,引发全球媒体关注。12月16日,安邦保险收购比利时金融机构—德尔塔·劳埃德银行100%股权。

安邦保险集团的投资范围极其广泛,金融、地产、能源等均有涉猎。风风火火的动作背后,安邦保险的意图,也一直被外界所猜测。

“进可攻,退可守。”长期关注安邦保险资本运作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安邦保险此次运作可谓神来之笔。

该人士认为,安邦如能通过接连举牌从而夺取大商股份控制权自然再好不过,如果大商集团极力阻击,作为财务投资人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尽管目前尚不知安邦保险以什么价位买入,但肯定低于40元,即便按4月17日60.10元的收盘价来算,至少已获得3亿元的收益。

实际上,作为中国最大的百货业上市公司,大商股份的前景依然广阔。曾有券商研报认为,大商股份资产负债管理仍有很大改进空间(理财、增加存款、减少有息负债等),毛利率仍处上升通道,价值严重低估。估值方面,有投资者做过简要统计,截至去年三季度,大商股份自有物业约150万平米,价值超300亿元。长江商报记者计算发现,截至4月17日收盘,大商股份市值仅为176.52亿元。

此外,公司现金流非常充足,且毛利率高于百货业整体水平。更为重要的是,大商股份占比35%的天狗平台,去年11月上线经营,注册会员已超90万,月销量过亿元,2015年的销售目标是百亿元。线下方面,年报显示,公司将进行结构调整、管理升级,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78家店。这些都给大商股份较大增长空间。

其实,虽然电商风生水起,百货零售业也并非夕阳行业,沃尔玛依然很健康,鄂武商去年的净利润仍保持了41..83%的高增速。

还有人士认为,大商集团意外举牌中兴商业,给原本大商股份控股股东扑朔迷离的兼并重组添加了雾霾,分散的股权随时会被举牌。大商股份是香饽饽显而易见,其股价必将在被举牌时而飙升,届时,安邦获利不是一点半点。

不容忽视的是,大商集团实力不可小视。大商集团董事局主席、大商股份董事长牛钢曾公开表示,大商目标是三年突破3000亿元销售额,十年再造一个新大商,践行大连第一,东北第一,中国一流,世界轻量级,世界中量级的五步走发展战略。大商股份也是其布局中的重要一环,其未来价值会突显。

大商目标是三年突破3000亿元销售额,十年再造一个新大商,践行大连第一,东北第一,中国一流,世界轻量级,世界中量级的五步走发展战略。

——大商集团董事局主席、大商股份董事长牛钢

成为控股方

4月17日

60.10元的收盘价来算

至少已获得3亿元的收益

作为投资人

大商股份值超300亿元

销售目标

3年突破3000亿

大商股价必将在被举牌时而飙升

安邦保险买入价低于

40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