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定增60亿招行高擎“混改”大旗

定增60亿招行高擎“混改”大旗

2015-04-19 23:03:4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计划两年内通过“员工持股激励计划”募资100亿元

□本报记者 沈佑荣 实习生 艾甜

银行业混改又向前迈了一大步,进入“第二季”。

4月10日晚,招商银行(600036.SH,03968.HK)停牌8天之谜浮出水面。招行公告称,首批将向8500名中高层员工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并在接下来的两年内,再推两批员工持股计划,共计募集资金100亿元。

据长江商报记者了解,这是继民生银行之后,第二家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商业银行,也是首家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国资背景商业银行。

有金融学者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招行这一步试水被视为是国有控股银行混合制改革的参照,其先行先试具有深远的示范意义,预计未来,中国银行业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员工合伙人”。

市场预计,一旦招行探路成功,此前已经研究混改的交行、中行、浦发、兴业等银行有望较快实施。

招行混改启幕

招行的混改启动来得颇为突然。

4月3日,招商局旗下招商银行、招商地产因“筹划重大事项”双双停牌,引发了市场无限遐想。4月10日晚,停牌8日的招商银行率先发布公告,宣布启动混改。

公告称,将首批向不超过8500名员工推出员工持股激励计划,定向募资不超过60亿元,且在未来的两年内,还将推出两批员工持股计划,每期募资均不超过20亿元。

公告显示,招行拟以13.80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3478.2608万股,发行对象为招行员工持股计划,持股计划的参与对象为对招行整体业绩和中长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的核心骨干人员,包含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干部、骨干员工,以及下属全资子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等。本次募集的6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招行核心一级资本。

招行2014年报显示,员工总数为75109人, 此次募资对象人数设定为“不超过8500人”,锁定期为36个月,这意味着参与此次计划的员工占总数的11%。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招行突然拉开的混改大幕,令市场有些意外。4月16日上午,招行上海分行一位员工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不少有资格参与此计划的领导很是兴奋,但也有个别领导认为持股计划是一副金手铐,是否参与还在犹豫中,长达3年的锁定期,还不如在二级市场购买,且可供选择的余地大多了。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冀志斌认为,从激发员工及中高层管理人员积极性来看,通过员工持股计划达到连股连心目的,提高员工对公司的忠诚度和贴心黏度,变过去打工者为公司主人,从而实现完善公司治理中激励与约束两大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其实对于“混改”,招行早已释放出积极信号。早在去年,招行董事长李建红就曾公开表示,尽管招行已是混合所有制商业银行,但体制还没有完全符合混合制优质企业的结构和体系,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董事会将在加强经营高层管理的同时,将按照市场化原则,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尤其是高管的激励和约束机制。

银行业混改蜗行

其实,国内银行业股权激励计划早被提起,但进展一直很缓慢。

2008年前后,中行、工行、交行、招行等上市银行曾发布过员工持股计划。但当年6月,财政部下发《关于清理国有控股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激励有关问题通知》,规定国有控股上市金融企业不得擅自进行股权激励,对于准备设立和已经在做股权激励的企业予以暂停。商业银行股权激励因此一度停滞,直到近年开始慢慢破冰。

2014年6月,证监会出台《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试点指导意见》,为银行业股权激励破冰提供政策支持。随后,数家上市银行随即提出“混改”计划。

2014年7月28日,交通银行公告称,正在积极研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内部治理机制的可行方案,交通银行率先在金融领域举起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旗。此外,中国银行在2014年8月19日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将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的转型发展之路。

不过,混改依然是雷声大雨点小,实质性进展不大。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去年曾宣称“混改”的交行、中行至今仍未披露进展,反被民生银行拔得头筹。去年11月8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方案,拟发行不超过14.08亿股A股普通股,募集资金不超过80亿元。

冀志斌认为,实际上,上市银行完成股份制改造后,就已经是混合所有制企业了,时下所提的混改,实质是优化股权结构,是完善产权和所有制关系,即完善公司治理。如招行,股权较为分散,第一大股东为招商局旗下招商轮船,持股比为15.33%,与第二大股东安邦集团13.11%相差不大。而招行体制方面并未真正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尤其是公司的治理方面,仍存较大空间。

不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银行业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在实践操作上存在一定难度。除了财政部至今尚未出台相关政策外,定价也是一个问题,特别是国有控股银行,定价高了,起不到激励作用,定价低了,又存在国有资产流失之嫌。

“招行先行先试,为银行业探索混改积累经验,具有风向标意义。”董希淼认为,表面上看,招行在财政部未出台相关政策指引情况下先行先试,实则或许是监管层有意为之,让其先行试验,从而推动银行业整体混改。

股权激励是趋势

“薪酬在下降,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希望我们银行也能推行持股计划。”近几日,长江商报记者询问了多家银行中高层管理人员,他们均对员工持股充满期待。一位国有大行二级分行负责人曾私下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民营银行、互联网金融兴起,挤压了传统银行的生存空间,其普遍较高的薪酬水平,对传统银行核心骨干具有极大诱惑力,已有几名手下跳槽,而他本人也曾被猎头找过,犹豫了一阵子,最终还是留下了。

冀志斌认为,实施员工持股计划,除了募集资金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次要目的就是将员工利益与银行利益绑在一起,让员工成为银行的主人,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和自我约束,能提高银行效率,是诸多混改路径中最能提振信心的模式。

“股权激励是趋势。”董希淼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员工持股是更深层次的混改,改革带来的积极效应能有效提升银行业竞争力。

针对股权激励政策,目前,财政部尚未表态。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朝才曾表示,根据形势变化,股权激励的相关政策可能会调整。

在董希淼看来,虽然财政部对于国有控股金融企业的员工持股政策尚未正式出台,但鉴于招行的股东结构、上市属性,并且以A股上市公司员工持股的政策和实践做参照,招行的员工持股计划突破的可能性较大。毕竟,相较国有大行,招行更具创新能力,且体量适中,是监管层推动改革最合适的载体。

不过,董希淼认为,财政部应根据实际情况,出台政策指引,参照市场化机制在顶层设计引入激励制度安排。

4月15日,针对股权激励改革,长江商报记者联系交行相关负责人,得到的回复称“具体情况尚不清楚”。而兴业银行相关人士则称,该行领导层正在观察招行此次混改进展情况,一旦时机成熟,或许也会考虑尽快推进。

中行、工行、交行、招行等上市银行发布员工持股计划。

2008年前后

2008年6月

财政部规定国有控股上市金融企业不得擅自进行股权激励,对于准备设立和已经在做股权激励的企业予以暂停。

2014年6月

证监会出台《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试点指导意见》,为银行业股权激励破冰提供政策支持。

2014年7月28日

交通银行公告称,正在积极研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内部治理机制的可行方案。交通银行率先在金融领域举起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旗。

2014年8月19日

中国银行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将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的转型发展之路。

2014年11月8日

民生银行发布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方案,拟发行不超过14.08亿股A股普通股,募集资金不超过80亿元。

2015年4月10日

招商银行发布公告,向不超过8500名员工推出员工持股激励计划,定向募资不超过60亿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