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高考报名人数七连降

湖北高考报名人数七连降

2015-04-17 02:30:5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今年高考报名人数为368425人,同比减少3.4万人

本报讯(记者 柯美杰)昨日,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今年湖北高考报名总人数为368425人,比去年减少34284人。从2009年开始,我省高考人数已连续七年下降,今年下降幅度居历年之首,下降比率为8.51%。

据统计,2015年我省报名总人数为368425人,其中普通高考报名人数为334234人,技能高考报名人数为30773人,高职单招报名人数为3418人。普通高考各科类报名人数为:普通文101144人,艺术文30149人,体育文6816人,普通理184382人,艺术理6176人,体育理5567人。技能高考各专业类别报名人数为:学前教育专业1734人,会计专业4333人,护理专业2413人,建筑技术类996人,农学类1108人,旅游类1846人,计算机类9886人,电子类3820人,机械类4637人。

与2014年相比,普通高考报名人数减少了31960人,下降比率为8.73%;技能高考报名人数则增加了20808人,增长比率为208.81%。省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士分析,报考总人数下降,主要因为我省适龄人口总量减少。普通高考人数下滑主要原因是应届高中毕业生人数减少;技能高考人数迅速增长,则是因为我省自2015年起取消了高职统考,中职毕业生升学渠道以技能高考为主。

昨日,我省一不愿透露姓名的教育专家透露,近年来江西、安徽、陕西、广东等多省的高职高专都有“招不满”现象。我省部分高职也出现了类似现象。“少数办学质量不高的高校将面临倒闭风险,高职院校和民办高校受冲击可能性最大。”

◎相关新闻

北京四所大学特招农村考生

近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布了各自针对农村考生的招生计划。清华公布的“自强计划”,其实施范围由各省区市确定,面向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及县以下高中,招收优秀农村学生。北大的“筑梦计划”主要面向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及县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北师大面向农村考生招收免费师范生。北航的农村专项,规定必须由考生所在中学推荐,中学填写推荐表后由校长亲笔签名、加盖公章,再上传到报名系统。清华将根据考生的成绩,确定降分录取优惠及认定专业类,优惠分值为30至60分。对于体质测试成绩优秀者,将给予额外的5分降分。(法制晚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