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世界血友病日关注“玻璃人”

世界血友病日关注“玻璃人”

2015-04-17 02:30:5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从小治疗可避免瘫痪

本报讯(记者 胡梦 通讯员 蔡敏)今天是世界血友病日,这一遗传性疾病一旦发病就会伴随终身,需要定期注射八因子,稍不注意就会血流不止,很多患者因没预防造成关节损伤,甚至残疾和瘫痪。昨日,同济医院儿科举行了世界血友病日义诊活动,该院血友病专家呼吁,从小预防和治疗能有效防止残疾,必要的产前筛查可避免再次生育“玻璃人”。

患儿应早治疗

31岁的龙陈晔是专程从宜昌赶到武汉来参加血友病日义诊活动的,他告诉记者,1岁时因为学走路后磕碰引起全身青紫,到上海检查后被确诊为血友病,由于当时血液制品紧张,他只能每个月注射一两次血浆,17岁时就已经瘫痪。近些年龙陈晔才知道,定期注射做好预防很多孩子可以避免瘫痪。医生告诉他,根据血友病的遗传规律,只要他与正常的女子结合,选择只生男孩就能将血友病在这个家庭里消灭掉,这是国家政策允许的。幸运的是,他的妻子怀的刚好是个男孩,如今3岁的儿子非常健康。龙陈晔此次来汉的目的是告诉小患儿和家长们,从小开始预防和治疗就能避免关节受损,不至于瘫痪。

产前筛查可生育正常宝宝

同济医院血友病专家胡群教授介绍,由于女性携带致病染色体但并不发病,很多妈妈根本不知道自己有血友病,“有的妈妈缺乏知识或抱着侥幸心理,一连生育了三个血友病儿子。”胡群说,如果做好产前筛查,这种情况是可以避免的。此外,胡群介绍,国产的浓缩八因子经常断货,进口的重组八因子要1000多元一支,一般来说,6岁以下的患儿每月需注射8支,负担非常重,她呼吁医保和相关企业能加大投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