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长江中游城市群确定31名“小伙伴”

长江中游城市群确定31名“小伙伴”

2015-04-17 02:30:5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湘鄂赣3省31市将逐步消除城乡户籍壁垒,构建无障碍旅游区,探索医保直通车

本报讯(记者 黄敏)国家发改委昨日发布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确定长江中游城市群包括湖南湖北江西三省共31个市。作为国家批复的第一个跨区域城市群规划,涉及城乡统筹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发展、生态文明共建、公共服务共享、深化开放合作等多个方面。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在规划正式发布之前,湖南湖北已在区域一体化发展方面开始了探索。

组建特大型钢铁集团

规划包括6个方面:城乡镇统筹发展联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调发展、共建生态文明、共享公共服务、对外深化开放合作。

例如,规划在产业协调发展方面提出,联手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如汽车及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要引导武汉、长沙、南昌、襄阳、九江、株洲、湘潭、景德镇等地开展汽车产业合作与重组,建立汽车产业联盟。在打造中部钢铁产业集群上,以武汉钢铁、湖北新冶钢、华菱钢铁、新余大型钢铁等骨干企业为龙头,兼并、重组一批中小钢铁企业,组建若干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集团。

成经济新增长极

昨日,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副司长于合军在《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上分析,城市群的出现是生产力发展、生产要素逐步优化组合的产物,是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高级形态。目前我国最成熟的城市群还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这三大城市群。长江中游等一些内陆地区的城市群,目前还处于培育成长的关键阶段。于合军表示,通过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可以尽快培育形成长江经济带,打造成全国经济“第四极”。

据了解,去年江西、湖北经济增速达到9.7%,湖南也达到了9.5%,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长江中游城市群有一个特别明显的特点,就是目前的发展态势十分良好。”于合军说,通过前期调研发现,今年长江中游城市群有望保持9%以上的经济增速,正在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极。

打破区域壁垒是关键

于合军表示,当前制约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最大难题,就是如何打破地区封锁和利益藩篱,促进要素自由流动,统一区域大市场。“《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是国家第一个跨区域城市群规划,在编制的过程中,把长江中游城市群作为一个整体进行通盘考虑,始终紧紧扣住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这条主线。”

规划虽刚下发,但是融合早已开始。近日,湖南省发改委、旅游局、交通厅及经信委等部门召开座谈会,商讨区域一体化发展事宜。

据湖南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农业上,湖南湖北开展了8方面的合作,其中包括农业资源保护、农业市场建立等;在卫生系统方面,新农村合作医疗跨省结算在部分地区已经开始实施;还有部分高校已开展联合办学,学分互认等。

“多年以来,湖南的烟湖北的酒都不能进入对方市场销售,上世纪90年代在湖北上大学,想买包白沙烟,商店老板都是从黑色塑料袋里掏出来的,就像走私一样。”湖南经信委有关负责人提出,湖南湖北要产业合作,首先要加强政府间的信息沟通和交流,同时还需两省之间不要设置障碍,让产品在市场上自由流通。

湖南方面对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发展提出建议,要摒弃老观念,树立共赢的思想,中部三省都是邻居,在推进一体化方面,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打破行政区域的局限和区域贸易保护,使生产要素在几个省内自由流动。

长江中游城市群

有哪些“小伙伴”?

3省31市

长江中游城市群是以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为主体形成的特大型城市群,规划范围包括:湖北省武汉市、黄石市、鄂州市、黄冈市、孝感市、咸宁市、仙桃市、潜江市、天门市、襄阳市、宜昌市、荆州市、荆门市,湖南省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岳阳市、益阳市、常德市、衡阳市、娄底市,江西省南昌市、九江市、景德镇市、鹰潭市、新余市、宜春市、萍乡市、上饶市及抚州市、吉安市的部分县(区)。

长江中游城市群如何发展?

四大战略定位

中国经济新增长极,

中西部新型城镇化先行区,

内陆开放合作示范区,“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

两大发展目标

到2020年,长江中游城市群整体经济实力明显增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到2030年,发展成为我国经济增长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和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城市群。

长江中游城市群

亮点有多少?

多中心格局

强化武汉、长沙、南昌的中心城市地位,合理控制城镇建设用地面积,完善合作工作推进制度和利益协调机制,引领带动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协调互动发展。

消除城乡户籍壁垒

逐步消除城乡区域间户籍壁垒,促进人口有序流动、合理分布和社会融合。消除高校毕业生流动就业的制度性障碍,允许高校毕业生在就(创)业基地落户。

城镇公共服务全覆盖

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把进城落户农民完全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在农村参加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规范接入城镇社保体系,保障随迁子女享有受教育权。

构建无障碍旅游区

整合发展沿江旅游线路,共同打造高铁旅游走廊等精品旅游路线和国内外知名旅游品牌。实施旅游信息互通,探索推行旅游“一票通”。

共建城市群“绿心”

构建以幕阜山和罗霄山为主体,以沿江、沿湖和主要交通轴线绿色廊道为纽带的城市群生态屏障,建设城市群“绿心”。

探索“医保直通车”

制度促进基本医疗保障政策对接,探索实施异地就医结算和“医保直通车”制度,推动社会保障卡在城市群内通用,逐步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实现通关一体化

完善口岸综合服务体系和口岸联络协调机制,推动沿江通关协作,实现区域通关一体化,全面推进“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模式。支持在条件具备的地区按程序申请设立综合保税区。

建设快速铁路网

建设杭州经长沙至昆明、合肥至九江、南昌至赣州、赣州至深圳、九江至武汉、武汉至西安、怀化经邵阳至衡阳、重庆至郑州等铁路;建设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等城际铁路。(新华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