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水十条”将拉动5.7万亿GDP

“水十条”将拉动5.7万亿GDP

2015-04-17 02:30:5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238项举措将带动环保产业新增产值约1.9万亿

环保部表示,实施“水十条”,预计可拉动GDP增长约5.7万亿,累计增加非农就业约390万人,使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增加2.3%,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多赢。

“水十条”通过加大治污投资力度,大幅提升污染治理科技、环保装备研制和产业化水平等措施,将带动环保产业新增产值约1.9万亿,其中直接购买环保产业产品和服务约1.4万亿,使环保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水十条”重拳打击违法行为,要求加大执法力度,完善国家督查、省级巡查、地市检查的环境监督执法机制。实行“红黄牌”管理,对超标和超总量的企业予以“黄牌”警示,一律限制生产或停产整治;对整治仍不能达到要求且情节严重的企业予以“红牌”处罚,一律停业、关闭。严惩环境违法行为,对违法排污零容忍。

8

全力保障水生态环境安全

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供水单位应定期监测、检测和评估本行政区域内饮用水水源、供水厂出水和用户水龙头水质等饮水安全状况,地级及以上城市自2016年起每季度向社会公开。自2018年起,所有县级及以上城市饮水安全状况信息都要向社会公开。

深化重点流域污染防治。编制实施七大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到2020年,长江、珠江总体水质达到优良,松花江、黄河、淮河、辽河在轻度污染基础上进一步改善,海河污染程度得到缓解。

整治城市黑臭水体。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应于2015年底前完成水体排查,公布黑臭水体名称、责任人及达标期限;于2020年底前完成黑臭水体治理目标。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要于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9

明确和落实各方责任

强化地方政府水环境保护责任。各级地方人民政府是实施本行动计划的主体,要于2015年底前分别制定并公布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各省(区、市)工作方案报国务院备案。

建立全国水污染防治工作协作机制,定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严格目标任务考核。国务院与各省(区、市)人民政府签订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切实落实“一岗双责”。每年分流域、分区域、分海域对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进行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并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对未通过年度考核的,要约谈省级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对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导致水环境质量恶化,造成严重后果的领导干部,已经离任的也要终身追究责任。

10

强化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

依法公开环境信息。综合考虑水环境质量及达标情况等因素,国家每年公布最差、最好的10个城市名单和各省(区、市)水环境状况。

加强社会监督。为公众、社会组织提供水污染防治法规培训和咨询,邀请其全程参与重要环保执法行动和重大水污染事件调查。公开曝光环境违法典型案件。

健全举报制度,充分发挥“12369”环保举报热线和网络平台作用。限期办理群众举报投诉的环境问题,一经查实,可给予举报人奖励。通过公开听证、网络征集等形式,充分听取公众对重大决策和建设项目的意见。积极推行环境公益诉讼。

(新华社)

股市

污水治理板块大涨

□本报记者 邹平

受国务院发布“水十条”消息刺激,昨日污水治理概念股大涨,其中科华恒盛、利君股份涨停,创业环保、巴安水务、中原环保、碧水源、上风高科、桑德环境、节能风电等涨幅居前。

市场预计,“水十条”将在未来5年内带动水污染防治领域超过2万亿元的投资规模,“水十条”被认为将催生水处理行业的景气周期以及污水处理企业新的发展良机。

不过,国泰君安研究员王威认为,市场普遍预期的“两万亿”是下限,最终投资总规模将明显超过这一数字,相关标的将在后续的配套政策中持续受益。

海通证券给出了水处理行业投资逻辑:水务运营板块,建议关注加速外延式扩张的龙头企业首创股份;水务建设板块,建议关注在手订单饱满的技术革新型企业碧水源;工业水处理板块,建议关注具有发展为环保大平台潜力的技术型龙头万邦达。

王威维持行业“增持”评级,推荐碧水源、津膜科技、南方汇通、国中水务、雪迪龙、国电清新等,受益标的包括巴安水务、万邦达、中电环保、首创股份、重庆水务、聚光科技等。

信达证券看好污水处理、再生水领域,建议密切关注瀚蓝环境、桑德环境、国中水务、兴蓉投资、万邦达、中电环保等个股。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