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念念》不忘愿有回响

《念念》不忘愿有回响

2015-04-16 02:40: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张艾嘉携新片主创来汉

□本报记者 纪文君

昨日,张艾嘉携影片《念念》主演李心洁、张孝全、柯宇纶来武汉做宣传。影片延续了张艾嘉一贯的温情主题,剧情围绕三个年轻主人公有关家庭的心结展开,时间跨度长达20年,有分离、有迷茫,传递出两代人间微妙的情感,也注入了她自己的思考。谈到影片,张艾嘉笑言:“《念念》不忘,希望大家给我回响。我体验过当女儿,现在也体验了母亲的角色。不知现在的孩子是否想过父母当年的想法?”

张艾嘉

不考虑得奖问题

《念念》里三个主人公,自幼与父母分离,并各自通过特殊的经历,找寻着与父母沟通的方式。张艾嘉在执导时运用了大量的时空转换,用错综复杂的方式,展现了两代人的交流。张艾嘉坦言,她最初因被剧本感动决定执导,并希望《念念》可以成为一座桥梁,让两代人更了解对方,更好地交流。

片中,李心洁扮演的母亲执意出走,让由梁洛施、柯宇纶扮演的一双儿女自幼分离,各自成长。当谈及为什么会选择久别影视圈的梁洛施时,张艾嘉说:“她当时正好想回影视圈,从她的倾诉中,我觉得这个剧本的女主角就站在我面前——很倔强很脆弱,压抑很久想爆发,我觉得这些特点她身上都有。”

影片中,张艾嘉也翻唱了旧作品《爱的代价》,谈到自己此次翻唱,她说自己开始是反对的,后来“只是想证明原唱是我”,毕竟时隔20年再唱肯定感觉不一样。 

对于片中的时间跨度可能会让观众摸不着头脑的问题,张艾嘉坦言:“其实刚开始片中都有写故事发生的时间,也考虑使用过旁白,后来也拿掉了。 因为想让观众自己去影片中找位置,有他们自己的理解。”而对于外界的赞誉“是一部得奖题材的电影”,张艾嘉则坦言,自己并不会考虑得不得奖的问题,只希望真诚拍好片子。

李心洁

潜水感受到死的恐惧

对于片中所饰演的一位有些叛逆,并带着自己的想法执意出走的母亲角色,李心洁说,表演过程中她把自身做母亲的经历融入了表演。她坦言:“我最大的心得就是不要去演,尤其是这个剧本很深刻,要在心中体会,演出自然和平凡。演的时候尽量结合传统和现代的感觉。”而谈到自己对感情的领悟时,她说:“不管是婚姻还是另一种感情,能互相扶持就是最好的感情。”

李心洁在片中有几场“裸潜”戏份——她需要不带任何护具潜入海底,再慢慢上浮。这让她大呼挑战,并直言:“当时在海底有种死亡的恐惧。” 她透露,当时替身都找好了,但自己在绿岛训练时,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好,最后还是决定亲自上阵,“我因为拍《深海寻人》爱上潜水,这次在潜水练习的时候,发现绿岛的海水很干净,不带泳镜眼睛都不会发炎,就决定自己亲自上场。”

谈到与张艾嘉导演的合作,李心洁表示:“我与她合作过很多次,这已经是我们第三次合作了。我希望每次合作都能让她看到我的成长,因为她是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人。我离开马来西亚,她就是我异乡的母亲和导师,指引我的每一条路。”谈及自己今后的打算,李心洁透露出自己对幕后的兴趣,她称自己正在尝试写剧本,至于今后是否会当导演,她则笑着不置可否。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