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苹果以旧换新伤害自身品牌价值

苹果以旧换新伤害自身品牌价值

2015-04-16 02:40: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周凯莉

近日,苹果公司正式在中国内地推出“重复使用及循环利用计划”,消费者可将已有产品拿到苹果直营店进行价格鉴定,通过弥补差价选购新机。据报道,九成新的iPhone4折旧价约为300元人民币。

且不谈果粉们被如此白菜价所伤害到的感情,毕竟在物质消费上一向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而且更新换代过快的电子产品本身也不具备太大的收藏价值,不过,苹果公司如此大张旗鼓的“利好”行为却从另一个层面上揭示了其尴尬的处境。事实上,自从苹果“教父”乔布斯去世后,苹果的更新换代速率显然加快,但手机本身的创新却越来越少,不少业内人士质疑其每一年推出新品时的“饥饿营销”不过是为了掩盖在产品创新上的底气不足。如今,苹果公司对其过气产品的过低定价,更是从一定程度上摧毁了消费者对其产品保值性的信心。

此外,也不由得让人生疑,苹果公司如此粗暴的举措在特殊的中国市场真有那么大的功效吗?以九成新的iPhone4举例,折旧价仅300元,这一个价格对绝大多数并未秉承“断舍离”理念的果粉来说毫无吸引力。再从市场渠道来看,单以二手苹果的销售路径来看,果粉们甩卖收藏的渠道包括58同城、淘宝、二手电子商店或者黄牛,即便最不厚道的价格也是300元的两倍。

在我看来,本次苹果公司在中国内地的“以旧换新”活动,从根本上伤害了其自身的品牌价值,因为这一表面上利好消费者的商业行为,事实上和其他大牌在“人傻钱多”的中国内地的作为一样,是带有歧视性的。虽然此次是苹果公司第一次在中国内地进行手机回收服务,但早在两年前,苹果公司就在美国、加拿大、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展开了类似的服务,并且门槛比此次中国活动设置得要低,允许iPhone以外的手机以旧换新,还允许PC以旧换新购买苹果公司的MAC电脑。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强大的诺基亚帝国在科技浪潮前固步自封,终至坍塌的下场,尔后“乔老爷”时代的苹果公司能否守住中国内地这一块肥肉,已不仅是战略上更是战术上的问题了。要知道,中国的本土手机产业正在崛起,小米手机、华为手机之后,乐视网都要造手机了。

(作者系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员)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